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联通开启云计算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0:25  都市快报

  本报讯 诗人徐志摩说: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在还没有云计算的年代,这样的意境令人向往。而现在,世界即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在云计算技术的帮助下,人们将可以“挥一挥衣袖,把一切载上云端”。

  好消息是,不用等太久,我们真的可以这样潇洒自在了。为了适应以云计算为主要特征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需求,浙江联通已经开始着手建设新业务快速部署平台,并且已承载多套云计算新业务系统。

  什么是云计算?简单理解就是,相关公司提供服务器、应用程序、存储空间,用户通过网络远程登录服务器,按照需要使用这些存储空间和应用程序。这种计算方式帮助用户摆脱了硬件设备、存储设备、应用程序等条件的限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有网络需求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来实现。即使是性能不佳的手机,也可以将设备无法处理的数据放到云端去协同处理。

  中国联通国家工程实验室副总工程师唐雄燕说,移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将彻底颠覆现有模式,客户不必再为提高运行速度去追求高端设备,傻瓜终端+智能网络的组合就足以胜任。

  Google CEO施密特也表示,在云计算得到普及后,基于移动网络的手机将逐步演变成可便携的超级计算机。

  也就是说,网络是实现云计算的核心枢纽之一。拥有WCDMA优势3G网络的联通正走在这股潮流的前端,浙江联通依据云计算IT基础架构的理念,对新业务快速部署平台做出了系统架构和实施方案的设计等举措。

  浙江联通相关人士介绍,新业务快速部署云计算平台采用虚拟化的基础架构,通过虚拟化技术对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存储资源进行池化管理,统一资源调配和自动供应,简化管理流程;通过模板技术进行快速业务部署,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发展,解决每个业务一套专业系统问题,灵活运维;通过存储整合实现了集中数据保护、分级数据保护;通过虚拟化整合,降低能耗,节能IT设备。

  目前此平台已整体上线,并承载了新华社-中国网事、TEL门户(跨平台网络服务,一站式汇集用户的多种联系方式和社交网络)、短信专号、微电影资源等多套新业务系统,系统运行正常稳定,为公司新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