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收购摩托三分手机天下 Android阵营或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04:20  新京报

  谷歌收购摩托 三分手机天下

  增速最快的Android阵营或现裂痕隐忧,最弱的微软WP阵营获喘息之机,苹果坐拥最高利润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影响,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数字上并没有带来太大变化。此前,摩托罗拉的智能手机产品线上已经全部是Android产品,因此谷歌的收购没有带来Android市场份额的提升。

  令整个市场震惊的除了移动通讯的发明者就这样被并购之外,还有Android联盟发生动摇的担忧,这一联盟囊括了一半以上的主流手机生产厂家,并拥有整个智能手机市场最快的销售增速。

  Android阵营或生变数

  根据尼尔森对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最新调查,Android如今拥有39%的市场份额,比该机构上一次调查高出3%。苹果iOS以28%的份额排名第二,上一次是26%,RIM黑莓以20%的份额排名第三,比上一次下降了3%;微软的WP/WM系统排名第四,为9%。

  即使在中国市场,Android也拥有巨大潜力。根据易观的数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11年第2季度国内销售总量达1681万部(不计黑手机和水货手机),环比增长7.5%。Android手机保有量市场份额一举突破了15%,诺基亚本季度智能手机销量相比上季度跌幅超过25%,但仍占有56.5%的份额。苹果的iOS系统为6.2%。

  与Android系统巨大增速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它的生产阵营的多样化。根据上述尼尔森的报告,在Android阵营占据的39%市场份额中,HTC贡献了14%;摩托罗拉占11%;三星占8%,其他厂商占6%。作为Android硬件三巨头之二的HTC、三星,又出现在微软WP/WM阵营中,HTC贡献了6%的市场份额,占第一;三星则为2%,占第二;其他厂商占1%。正是这些兼跨两个阵营的厂商,成为谷歌收购摩托之后最大的变数。

  可以看到,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上,苹果的28%占有率不会受到这次收购的什么影响,因为公认就算谷歌完全将摩托成功整合,也不足以造出可以独当一面对抗苹果的手机;黑莓的系统由于只有它一家使用,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又不足以与苹果、微软、谷歌相抗衡,因此除非它也被收购,黑莓系统也将依市场惯性衰落。

  但是,在谷歌与Android阵营二号大将摩托成为一家人之后,原一号、三号大将HTC、三星是如何想法?这二者占据了Android阵营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更占据了微软阵营将近89%的份额(诺基亚的微软系统手机尚未推出),倒向哪边,都将是决定性的力量。

  微软WP阵营被看好

  谷歌CEO拉里·佩奇在宣布收购消息的同时,第一时间给其他厂商送上定心丸,声称Android仍将保持开放战略,而摩托也将保持独立运营。前谷歌高管李开复(微博)也认为,谷歌是否能建立起有效的“防火墙”制度,即不会给予摩托罗拉太多的优惠导致其他厂商不满,是这场收购成败的关键因素。

  但是,在此之前,Android系统最高配置的平板电脑,是摩托罗拉推出的XOOM平板;目前全球只有这一款产品使用了Android的平板专用操作系统“蜂巢”,即Android 3.0。在摩托推出这一产品之后,谷歌宣布蜂巢系统暂不开放;尽管它承诺随后会向三星和HTC开放这一系统。这一事实表明,尽管Android免费、开源,但谷歌随时有能力也有动力暂停其升级进程。

  相比之下,尽管微软在与其他公司合作方面“声名狼藉”(与微软合作过的IBM、苹果等公司均在付出不菲代价后不欢而散),但在与硬件厂商的配合方面却比较优秀,微软专注于操作系统和软件的做法不会侵蚀硬件厂商的利益,定期升级的Windows操作系统带动了整个PC制造业的巨大发展(每当新的Windows版本推出,惠普、戴尔的股价均会随之上涨)。

  因此,前谷歌研究院研究员、硅谷科技史作家吴军判断,这起收购案对于微软是利好,给亚洲台、韩、日的兼容厂商出了难题,对苹果是中性。从收购当天消息看,诺基亚股票大涨,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这并不是因为市场期待诺基亚被微软收购———那样微软将像谷歌一样,把刚刚准备向自己示好的HTC、三星等厂商推出怀抱。只是因为此前诺基亚已经与微软结成了战略联盟,而且诺基亚不会推出Android手机,因此市场对微软的WP阵营更加看好。而微软此前除了游戏机之外未介入硬件生产的企业基因,也注定它将把重心放在软件系统打造上,以软件主导硬件。

  苹果下载流量称雄

  尽管谷歌收购摩托之后,整个Android阵营面临的专利压力将得到一定减轻,但其副作用在短期内看来,使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最快的Android阵营出现裂痕隐忧,同时使原本最弱的微软WP阵营获得更好的前景。这一场景与三国时的赤壁大战略有相似———经过那一战,最强的曹魏阵营扩张势头大减,最弱的刘备阵营则站稳了脚跟,三分天下之势由此确立。

  当然,在市场份额变动之外,还不应该忽视同样重要的盈利指标。这方面坐山观虎斗的苹果可一点不像三国时吴国那样羸弱,2011年上半年,苹果App Store占了应用下载流量的84%。尽管谷歌Android Market过去6个月下载流量增速高达196%,但仅占13%份额。根据市场研究公司Asymco7月底发布的数据,尽管苹果只占全球手机发货量的5.4%,智能手机发货量的18.5%,但其利润却占到手机产业的三分之二。Asymco称,第二季度苹果在手机产业利润中的占比由第一季度的57%提高到66.3%。按发货量计算,三星市场份额为17.5%;按利润计算,三星份额由第一季度的21%下滑至15%。HTC占利润市场的7.4%,诺基亚、摩托罗拉移动、索爱和LG则可悲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阳淼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