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军的底牌:小米手机只是通往帝国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 00:02  经济观察报

  杨阳

  8月16日,重量级“米粉”小乔请假自费从内蒙古飞到北京参加小米手机发布会。MIUI刚刚问世他就冒着刷成砖头的危险成了首批体验者——那个时候HTC HD2还是民间版,小米的MIUI还有很多缺陷。

  发布会现场还有近700个“米粉”。当大屏幕上打出小米手机只要1999元的时候,会场爆发出了长时间的掌声和尖叫。雷军给小米手机的是业界独一份的游戏机级别配置:1.5G双核、1G内存、夏普防反光屏幕和1930毫安电池。

  这样的“米粉”大约有50万,中国30万,全球其他地区还有20万。他们是雷军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希望,雷军试图依靠这些意见领袖来迅速让小米手机在市场上铺开。

  不过,小米手机并不是雷军的真正目的,小米手机只不过是他通向内心手机帝国的一个桥梁。

  中国乔布斯

  雷军的乔布斯情结在小米手机发布会上一览无余。粉丝的尖叫、教父式的布道、一件乔布斯式的黑T恤、一条牛仔裤、一双Angry bird的布鞋。

  现在雷军已经把小米科技的所有资源集中在三个产品上:米聊、MIUI和小米手机——硬件+软件+服务。

  是的,雷军的目光从来没有离开移动互联网,未来小米所有的盈利模式几乎都会押宝在米聊上。

  在当今的移动互联网,要成为手机上的QQ可能比登天还难,你可以内置在手机中,别人也可以。而在这个APP应用商店鳞次栉比的时代,在这个手机终端厂商渠道为王的商界中,米聊要想安全地活着,就必须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这就是MIUI的最大价值。

  要想保证MIUI的装机量,有什么办法会比自己做手机更好呢?事实上,在雷军的产品谱系中,也是先有了米聊,才有了MIUI,在MIUI开发好了之后。雷军向他的团队承诺,在三个月之内搭建好硬件的团队。

  雷军的最终目标是让米聊成为手机端的QQ,现在的腾讯如何盈利,未来的米聊就有可能怎样赚钱。

  狭路逢腾讯

  小米手机诞生之日,已经成为小米与腾讯的交锋之时。就在小米手机发布的当天上午,腾讯无线部门推出了酝酿已久的QQ通讯录。

  由于专业通讯录产品对智能手机用户具有很高的价值,因此QQ通讯录是腾讯无线业务系统仅次于手机QQ的重量级产品之一。

  腾讯无线部门正在试图走出“手机QQ”这个客户端。腾讯3G产品部负责QQ通讯录的产品经理何竞透露,这个产品在三、四月份立项,目前还处在一个基础功能开发阶段,但是用户数增长很快,用户已经过百万。

  腾讯的开发者试图通过更多的有趣功能来吸引用户安装。

  不巧,这也是小米的目标。而在这个时候,刷了小米MIUI系统的用户就会发现,腾讯的QQ通讯录如果安装在MIUI系统上就比较“麻烦”:每一个电话、每一条短信都需要分别在小米系统里删除一次,在QQ通讯录里再删除一次。腾讯3G产品部总经理胡振东透露,这是因为MIUI操作系统没给QQ通讯录一种类似“许可”授权,其实这并不难。小米总裁林斌称,这涉及用户隐私安全,小米也曾经遇到这个问题。

  事实上,米聊的对手并不仅仅在软件上。在平台上,李开复创新工场的“点心”OS已经进入夏普、天语手机,内置了QQ的很多应用;腾讯的QQ servic集成、优化打包了QQ很多功能在华为、oppo、天语等手机上。

  雷军显然认为这样的合作方式不够“保险”,要想让米聊在未来稳定发展,就必须让MIUI有更多的终端载体,尽管也有很多手机厂商来找雷军,不过MIUI每周都要升级,所做的终端适配工作太过巨大。因此雷军的唯一选择就是最大限度地卖出小米手机。

  底牌

  在雷军所有投资中,只有小米科技是他亲自参与创办的,其他公司只不过得到了他的资金。

  除创始人雷军外,小米联合创始人包括原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原摩托罗拉北京研发中心高级总监周光平、原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刘德、原金山词霸总经理黎万强、原微软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黄江吉和原谷歌中国高级产品经理洪锋。雷军笑称,小米手机也是谷歌+摩托罗拉的产物。

  现在的雷军,投入大量工程师每周升级自己的MIUI,这不赚钱;他的米聊用户尚在积累阶段,也不赚钱;他的小米手机,拥有与苹果Mac air相当的速度和内存,毛利润却不到300元。

  一位接近小米的知情者透露,HTC和摩托罗拉等相同配置的利润都在30%,而苹果 iPhone则更高——小米手机效仿了苹果只出一款高端手机的做法,集中销量在一款手机上,把成本压到最低。

  小米手机采用网上直销,凡客的仓储和配送。但电子商务的另一最大成本其实是推广。

  雷军投资过的公司成了小米手机是否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小米手机将通过这些网站做推广,而且可能都是免费的。要知道,如果是传统手机厂商,线下的渠道费用每部手机甚至高达900元。

  用雷军的话说,“小米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滥用兄弟公司的广告资源,他们是我的‘底牌’。”事实上雷军的底牌其实还有那些发烧级粉丝。

  看一个人的身价,要看他的对手是谁;看一个人的底牌,要看他的朋友是谁。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