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摩托罗拉移动委身谷歌实属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 15:13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的动机非常明确,主要是为了获得专利,并实现软硬件整合。但摩托罗拉移动的动机却比较复杂,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顺应趋势,主动自救。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业绩隐患

  谷歌周一宣布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决定虽然令人有些意外,但背后的动机却不难理解。谷歌将借助这一交易获得大量的专利组合,以及硬件设计能力,而且还可以确保这家重要的手机厂商不会落入竞争对手(微软、惠普)之手。除此之外,由于谷歌拥有390亿美元现金,因此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绰绰有余。

  但摩托罗拉移动的动机却更加难以捉摸。这家今年早些时候从原先的摩托罗拉公司分拆出来的手机制造商近期举步维艰。尤其是与蒸蒸日上的HTC和三星相比,更是相形见绌。

  不过,摩托罗拉移动最终的表现还算不错。其第二财季业绩较为稳固,实现收入33亿美元,超出分析师31亿美元的预期。实现每股收益0.06美元,符合分析师预期。摩托罗拉移动第二财季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也达到了440万部的预期,

  但在这组数据背后,摩托罗拉移动的发展趋势却令人担忧。在美国本土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减少,好在中国和拉美等国际市场的增长弥补了这一下滑趋势。手机平均售价也从229美元下跌至211美元。

  专利资产

  当移动运营商纷纷开始拓展4G LTE网络时,摩托罗拉移动却缺乏相应的产品。该公司今年早期进军平板电脑之初显得信心满满,但目前的结果却令人失望。与很多手机厂商一样,摩托罗拉移动也卷入了与微软的多起专利纠纷。

  在最近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摩托罗拉移动对未来非常乐观,并宣布将于年底前发布5款LTE设备。但分析师却对该公司的执行力和竞争力表示怀疑。巴克莱资本分析师杰夫·科瓦尔(Jeff Kvaal)就在摩托罗拉移动公布第二财季业绩后下调了该公司的目标股价。

  但摩托罗拉移动在知识产权领域却拥有无可置疑的优势。尽管很少有人知道该公司的专利组合究竟包括什么内容,但作为最早的手机开发商之一,摩托罗拉过去数十年间一直在这一市场处于领导地位,因此肯定拥有大量的无线技术专利。摩托罗拉移动称,该公司拥有1.7万项专利,正在申请的专利数量也达到7500项。

  北电上月以4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6000项专利,成为了近期专利大战的一个缩影。尽管仍然难以摆脱微软等公司的侵权诉讼,但摩托罗拉移动在专利领域的强大实力的确不容小觑。

  今年7月,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曾经呼吁摩托罗拉移动出售知识产权。该公司似乎并不认可这一建议,并发布声明称,仍将继续评估“最符合公司和所有股东利益的机会”。这似乎是在委婉地拒绝伊坎的建议。

  态度转变

  但最近几周,摩托罗拉移动CEO桑杰·贾(Sanjay Jha)却强调了该公司知识产权资产的价值,并表示愿意与规模更大的科技企业展开交易。桑杰·贾上周称,摩托罗拉移动将会向其他移动企业收取专利费。他还表达了与微软就Windows Phone展开合作的意愿——这在以前被认为是极不可能的,因为摩托罗拉移动的重点完全集中在Android身上。

  桑杰·贾的大胆声明引发了几个疑问:摩托罗拉移动当时是否已经与谷歌展开谈判?如果是,他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影响合同条款,还是吸引其他买家?摩托罗拉移动是何时开始参与这一收购谈判的?伊坎在其中发挥了多大作用。

  当然,最终的问题还在于:摩托罗拉移动是否得到了它想要的东西?交易条款似乎非常诱人。谷歌给出的125亿美元的收购报价较摩托罗拉移动公司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63%。谷歌还承诺将摩托罗拉移动作为独立部门运营。在世纪之交的全盛期过后,摩托罗拉移动经历了一系列生死考验。对于该公司而言,被谷歌收购是否是最好的归宿?

  答案或许还要取决于双方的整合。虽然短期内难以看到结果,但考虑到文化和总部所在地的差异(摩托罗拉移动位于芝加哥,谷歌位于硅谷),有可能会比较棘手。另一方面,如果与操作系统厂商密切整合果真是移动行业的发展趋势,那么摩托罗拉移动或许只是在自救。(鼎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