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或月内挂牌:成广电分水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06:15  南方都市报

  三网融合又传来消息,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或本月内挂牌。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有望于近期正式挂牌,有线网络整合即将进入“全国一张网”的关键时期。

  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向本报表示,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公司原计划于今年6月或者7月挂牌,本月挂牌可能性极大。而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挂牌,将在名义上帮助广电行业形成统一的市场主体,对于广电总局是个分水岭。

  广电收入仅为三大电信运营商1/4

  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日前在第七届深圳文博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全国一省一网格局基本形成,首批试点的数字化和双向化改造基本完成。

  吴纯勇说,现在我国已至少有19个省完成“一省一网”,这为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成立提供了前提条件。

  全国有线网络的整合是广电总局三网融合的重要事业,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成立,可以说是三网融合进程中的一个“分水岭”。分析人士认为,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成立意味着有线网络整合即将进入“全国一张网”的关键时期,由此带来的规模效应也将使广电网承载相关电信业务成为可能。

  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成立,将促进全国的有线电视网络开始互联互通的进程,实现各省市的有线电视网联合,改变广电行业的条块分割的问题,在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组建之后,广电企业将以统一的整体参与三网融合的竞争。

  吴纯勇说,以前广电在于电信的合作竞争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成立,有利于增加广电总局与电信的合作筹码,形成双方合作的对等力量。

  2010年,“全程全网”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总收入约为8763亿元,而“分而治之”的2010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总收入约为2238亿元。广电的总收入仅为三大电信运营商的1/4,甚至只有中国移动年营收1/2.

  广东加速有线网络整合进程

  广东方面,上月“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珠江数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挂牌之后,将启动资产评估,原来省网在广州市区的接入网及100多万用户装入珠江数码,而经过换股之后,珠江数码将成为广东省网的子公司。此前,广州市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有线”)也正式并入广东省网。广州市完成“一城一网”。

  去年,广东完成了对中山、汕头、佛山等地的省广电网络融合,成立各地分公司。据悉,深圳广电集团下属有线电视资产也将进入省级公司。届时,广东省将完成完全意义上的“一省一网”。而重组后的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一个用户规模全国第一、资产过100亿、年经营收入超过100亿、跨地区跨行业经营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也是全国范围内最大的省级有线网络公司。

  数据

  格兰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底,我国有线双向网络覆盖用户达到5350万户;截至2011年5月底,我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达到9702.7万户,有线数字化程度达到51.80%,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等地都在快速推进有线数字化。

  规模效应将使广电网承载增值电信业务、互联网接入、数据传输等业务成为可能。

  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谢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