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手机巨头三国杀 苹果三星HTC连环诉讼背后(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00:59  第一财经日报

  苹果在今年的3月份,向ITC(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诉状,控告10项旗下专利被HTC侵权。而ITC是有权禁止HTC在美销售的。换句话说,如果这个官司苹果获胜,HTC将面临极其困难的局面,因为在今天它的营收构成中,有一半来自于美国地区。虽然专利官司一般最终结局是以和解为主,HTC也会面临数十亿美元的和解金。

  HTC自然不甘就此束手。在本月7日对外公布创出利润值历史新高的二季度财报之后,8日,便宣布出手收购一家名为S3 Graphics的公司,以此来获得后者的235项专利。这家公司曾于6月底7月初诉苹果侵犯两项压缩专利获胜,这起收购,可以说是HTC在遭遇苹果官司后放言“誓死捍卫知识产权”的实际行动。

  但问题在于,S3这家公司和HTC其实系出同门,都是王雪红的公司,更因为这家公司连年亏损,净值为负的915万美元,HTC倒要掏出3亿美元的真金白银(现金收购),甚有内部交易的味道,资本市场于是大哗。5日还在力挺HTC目标价可看1470元新台币的花旗立刻变脸,将目标价砍至927元。在高盛证券、德意志证券等机构的大量沽空下,HTC股价于本周一(11日)失守千元关口,周二最低已经探到915元。

  在数字行业中,通信类企业是有打专利官司传统的,很早以前在网上曾经流传着一张各路诸侯你诉我我反诉你纠结不清的专利官司图。有些专利官司,纯属一些专门从事专利买卖的公司寻求变现的行为,而有些,则是用来骚扰、阻挡竞争对手的。以苹果为例,它不仅剑指HTC,也和另一家非美企业三星缠斗起来,称三星Galaxy系列手机和平板电脑(又是android内核的产品)的外观设计和功能几乎完全抄袭iPhone和iPad。而根据comScore的报告,到去年12月底,三星是美国手机市场份额最大的一个品牌。

  HTC的崛起是非常惊艳的,2011年的股价涨幅甚至超过了苹果。而它的麻烦也就在于,这家公司毕竟是硬件代工起家,相关的知识产权积累不足。苹果的做法虽然让人感觉略显“无赖”,但也无可厚非。面对Android的咄咄逼人之势,苹果从它的外围设备商下手,亦属高招。在我看来,HTC的麻烦,实则是Android的麻烦,本月15日,ITC将对苹果HTC的官司做出裁决,如果苹果得手,无论是HTC被禁,还是巨额和解金,对谷歌来说,都是坏消息一桩。

  今天的数字业态,已经不再是硬软分明,硬件厂商在图谋向软件发展,软件厂商也在搞硬件。犬牙交错之下,以专利为武器互相对抗,会变得越来越剧烈。而我个人一直看不懂的是,其实就是左手交右手图谋的是专利的S3并购,HTC非要搞出个3亿美元的现金交易,遭资本市场极度不满,实在是一招昏棋。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新媒体、互联网观察者)

  诉讼是一部商业大片

  沈娟

  IT业从来不缺诉讼,苹果、三星和HTC的诉讼热闹纷呈地来了。

  苹果新近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停止进口三星和HTC终端,理由是两家公司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侵犯了它的设计和技术专利。乔布斯说它们是“盗用”。

  到底有没有盗用苹果技术,很抱歉,我无法回答这些问题。但我想说的是——全世界都在“盗用”苹果创意,苹果为何直指三星和HTC?

  本质在于,任何诉讼本身不管有多复杂,这就是一部商业大片。连环诉讼,从商业竞争来解释似乎简单明了。

  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创造的辉煌几乎已经达到巅峰,在长长的上升曲线的顶端,必然是一段下滑曲线。当然,停留在波峰时间有长有短,下滑曲线的倾斜度也会有不同,就是说,看你掉得有多快会有所不同。目前智能终端市场上,三星和HTC无疑是全球范围内最强有力的进攻者。这两个来自亚洲的黄皮肤黑头发的进攻者尽管策略并不相同,相同的是,他们的终端依靠谷歌Android让乔布斯开始睡不着觉了。

  商业特性无疑是诉讼充满了选择性。你可以看到,苹果选谁诉讼,在什么时间诉讼,在什么区域提起诉讼,这都是一种商业选择,Who、When、Where的3W要素的选择为商战服务。

  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两强之争今年也表现在一场精确打击的专利诉讼上。在战火正旺的欧洲市场,华为采用诉讼企图狙击中兴的进攻。在区域选择上,华为选择德国、法国、匈牙利,无疑可以显示出这是他们的战略级重点市场之一,而这些市场正在有重要的订单要打,这些订单无疑正在接受中国对手的挑战。

  记者喜欢诉讼,每天盯住来自法庭的诉讼信息,新闻素材估计会滚滚而来。这得益于各路公司的强力配合,IT公司需要一个强大的法务部,随时随地应对各种起诉和被起诉。

  当然,并非所有的诉讼都会是这个重量级别。但我会把这些诉讼分三大类,分别是大公司告大公司,大公司告小公司和小公司告大公司。大公司告大公司是商业大片,而两外两类的商业战争则同样精彩。

  一位专注于专利诉讼的跨国律师曾经这样教导他的中国被诉企业,如果一个美国大公司来告你,那绝对是一件好事,说明你成功了。如果你在市场上的地位像一只随时可以被掐死的小蚂蚁,那些大公司何苦来费时费力的诉讼呢?这位律师告诉我,他之所以这样苦口婆心,是因为看到太多中国小公司不熟悉游戏规则,不去应诉,将自己可以获得的市场拱手让给一些成熟的大公司。

  小公司告大公司在中国市场看得挺多的,其中利益也有很多种,看得比较多的一种是,有些小公司在此类诉讼中目的明确,他们需要的是知名度,于是希望通过诉讼吸引媒体和公众的眼球,事情可以不大,把事情闹大是这些诉讼的根本目的。很多时候,小公司胜诉后获得的赔付,通常连律师费都不够付。商业记者如狗仔队一样需要新闻的前提下,那么这些大大小小的官司,还是热闹纷呈地上演下去。

  事实上,这三类诉讼中,不管是哪一种,商战中你必须要熟悉游戏规则才能赢得战争。

  专利申请的游戏,本质是一些利益体为了实现商业目的预先设定的游戏规则。如同欧美国家通常更早开始踢足球,他们制定了足球世界的游戏规则,中国足球要踢到世界去,需要了解且遵循这些游戏规则。更高的境界,则是将游戏规则活学活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亦是如此。欧美企业已经在商业世界精心布置了一道道屏障,无需惧之。

  熟悉游戏规则如同苹果,显然并非指望用如此简单的一起诉讼就可以保住领导地位,诉讼的目的就是在某一商业市场做一个成功的狙击者,不管是打击了对手的知名度、美誉度,该打的总是要继续打下去。

  宏达电在回应中说,苹果不是通过市场公平竞争而是通过诉讼来获取竞争优势。这话听起来有理,其实有点幼稚。一般来说,首先你应该积极应诉,其次有可能你还会反诉,像熟悉游戏规则的三星已经开始了势均力敌的反诉。商业大片由此而更加精彩了。

  企业需要异常清醒的是,诉讼无疑是商业竞争中最常见的组成部分,任何一部商业大片都少不了诉讼环节,企业需要弄清楚游戏规则再开始踢球,所以你要重视它,也不要太在意他,慢慢地,或许你会爱上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