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商业周刊:诺基亚毁于两家台湾公司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5:1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大副校长汤明哲观接受台湾《商业周刊》访问时,指出诺基亚是被2家台湾公司打下来的,这两家公司分别是联发科与HTC。

  《诺基亚毁在2家台湾公司手上》一文在雅虎奇摩平台上非常火爆,目前已超过3千人按赞;关键词“诺基亚毁在2家台湾公司手上”也杀入当日台湾谷歌热门搜寻关键词排行榜,还一度站上首位。

  根据《商业周刊》报导,汤明哲认为当年智能型手机只有1千万台的规模,加上开发成本又高,最后HTC拿下这个市场,也找到一个翻身的机会。而诺基亚在新兴市场市占率下滑,某位手机业者也指出,“有一大部分是联发科贡献的。”

  然而也有网友提出不同看法,指出就算没有HTC崛起,诺基亚的市场份额还是会被其他Android厂商瓜分掉。也有人认为,诺基亚的固执,才是陷入目前处境的主因。

  《诺基亚毁在2家台湾公司手上》全文如下:

  诺基亚,这个在2008年,市占率高达全球4成的手机霸主,竟在4年之间,市值暴跌87%,被台湾HTC超越,债券评等差一点就变垃圾等级…一个有146年历史的领导企业,怎能够在4年时间,就濒临崩坏?

  “诺基亚是被2家台湾公司打下来的,一家是联发科,另一家是HTC,”台大副校长汤明哲观察。

  当年智能手机只有1千万台的规模,开发成本又高,诺基亚根本看不在眼里,HTC却拣诺基亚不要的市场,变成翻身机会。同样是手机代工起家,其他人极力扩产,冲高营收,HTC反而刻意安排客户的组成和比例,没有一家客户大到能影响HTC决策,HTC因此成功转型。

  时间回到2006年,当时手机代工才是台湾手机产业的主流,富士康则是争取代工商机最积极的公司,全世界前5大厂,其中4家把产品交给富士康代工,为了拿下龙头诺基亚的订单,富士康就花下至少10亿美元在北京的诺基亚园区旁盖工厂。高峰时,诺基亚占富士康的营收超过5成以上。“那个时候,拿得到诺基亚订单叫祖上积德,”一位外资分析师观察。

  没想到联发科从旁杀出,2006年,联发科手机芯片销售超过一亿颗,山寨大军的影响力开始发威。“诺基亚在印度,市占率最高到7成,现在是接近3成,”一位手机业者观察,诺基亚在新兴市场市占率下滑的原因,“有一大部分是联发科贡献的,”大陆品牌G5,是诺基亚在印度的一大劲敌,用的就是联发科的芯片。

  现在看来,联发科走出一条路,也算是诺基亚自己“促成”的:2002年,联发科工程师捧着刚做出来的芯片,一心想打进诺基亚等手机品牌大厂。为了拿诺基亚市场,联发科工程师一手拿着诺基亚手机,一手拿装有联发科芯片的手机坐在磁浮列车测试,就为证明联发科的收讯不输诺基亚,结果,诺基亚仍然只采用德州仪器的手机芯片,联发科不得不发展山寨模式。

  诺基亚的没落,给了我们什么启示?不只是手机产业的竞争浮沉,更深的意义是,当典范转移加速来到,过去的成功思维,需要常常重新检讨,不只企业,甚至个人也是如此。“台湾还停在,把事做好,不断改善的思维,”政大创新与创造力研究中心主任温肇东认为,诺基亚就是这样失去战场的;未来比的是“谁能用想象力,重新制定游戏规则。”这是一场更难的战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