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携号转网申请成功率不足一成 运营商博弈试点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04:57  南方都市报

  出台时期望值颇高的携号转网政策,目前看来还是“雷声大雨点小”。工信部最新公布携号转网试点总结称,在开通该业务已半年的津、琼两地,申请转网用户约占总用户的百分之三,成功携号转网用户人数尚不足总用户人数千分之三。

  近日,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在业内论坛上表示,截至5月底,天津和海南两地约有5万手机用户成功实现携号转网,而两地共有约50万人次申请该项业务,转网成功率仅为一成。工信部电信管理局业务资源处处长王安平称,针对前期试验出现的问题,将完善措施,拟在下一阶段的试验中落实。

  携号转网成功率低 用户热情依旧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表示,截至2011年5月末,天津海南两地共有近5万人完成携号转网,其中天津约占4.4万人。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首席专家龚双瑾详细介绍了两地携号转网现场试验情况:2010年11月22日起,天津海南两地号码携带试验面向移动网络的用户正式启动。截至2011年5月末,天津海南共有48327人完成了号码携带业务,其中天津43959人,海南4368人。

  两试点地共有约50万人次申请携号转网,成功率尚且不足一成。相对于两省1700万的用户,转网成功率仅为千分之三。

  去年11月,工信部在天津和海南两个地区实行手机号码携号转网的试点工作,用户可免费申请从移动转网到电信或联通,不需更换以前的号码。天津采用的是双向转网,即移动的2G用户与电信、联通之间的用户可以互转。而海南实行的是单向转网,仅限于移动的2G用户可以携号转网到电信或联通。

  试点地区运营商竞争加剧

  针对转网成功率低的问题,龚双瑾分析,一方面,正在享受运营商补贴的号码无法申请携号转网,还有一些不符合条件的用户重复申请等。

  此外,运营商之间的相互竞争也是阻碍用户的转网的问题所在,“运营商不会轻易地放走客户。”业内人士表示,运营商们虽然表面上不违反携号转网的相关规定,但为了相互吸引客户不遗余力,各种优惠活动纷纷出炉吸引客户。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携号转网政策实施的难度。

  根据海南联通的统计数据,“与携出运营商的协议签约期未满”是用户被拒绝申请的首要原因,比例高达83%。

  工信部专家称,携号转网主要目的在于提升运营商服务质量,但转网期间,行业短信无法自动携转、业务办理流程复杂,市场竞争设置人为障碍等问题突出,用户有多种情况不能携号转网,转网门槛高、转换成本的提升等情况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也给下一阶段实验带来了挑战。

  据悉,工信部已下发文件,天津和海南的携号转网将继续试验,将前期试验中出现的问题逐步解决,降低未来推广的风险。

  采写: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肖渝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