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鼓励民资进入电信业 拟建驻地网建设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05:43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汪小星 实习生余婷 近日有消息称,工信部拟出台方案,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并使运营商与广电及民间资本共同组建“驻地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该方案正在修改中,完善后将上报国务院批准。

  根据工信部将出台的进一步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方案,三家运营商、广电方面和民营企业将共同出资,成立“驻地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三家运营商和广电方面占51%的股份,民营占股49%。实施方面,拟先由地方政府提出试点方案,并持有项目申报权,工信部将保留项目审批权、驻地网使用价格控制权,以便督促企业做好普通服务。

  “出台方案只是一个最基本的态度,具体实施还要看不同情况。”飞象网CEO项立刚表示,现在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的方案还没有得到批复,并且批复到实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项立刚认为,在促进网络建设、整合各种资源的大背景下,方案实施的可能性很大。

  据介绍,除政策原因外,民营资本进入到电信行业依然困难重重。“政策是最大的阻碍,政策开通后,民营企业还面临着资金力量的问题。”项立刚说,由于电信行业属于高新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投入量大、回报时间长,这就需要民营企业投入大量资本以及业务、技术的不断创新,才能保证其运营前景。资本投入将是民营企业进入通信行业需要突破的瓶颈。

  亦有业界人士分析,我国电信行业基于历史的原因一直处于垄断和受保护的地位,民营资本少有进入基础电信领域的机会。缺乏运营管理经验也将成为民营资本进入电信行业的较大障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