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Java专利权诉讼甲骨文索赔金额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9: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8日早间消息,谷歌的代理律师本周表示,在甲骨文起诉谷歌Android系统侵犯其Java专利权一案中,甲骨文寻求的损失赔偿过高。谷歌律师要求加州一家法院重新考虑甲骨文应得的损失赔偿。

  谷歌代理律师周一致信法官威廉·艾尔苏普(William Alsup),谈到了甲骨文聘请的专家伊安·科克伯恩(Iain Cockburn)提出的损失赔偿的问题。科克伯恩此前提出,甲骨文应得的赔偿相当于谷歌通过Android平台获得的所有搜索广告营收。谷歌的代理律师表示,科克伯恩的要求“毫无依据”、是“不适当”的。

  谷歌律师指出,科克伯恩声称,在考虑甲骨文应得的损失赔偿时,谷歌来自Android设备的营收应当被考虑在内,然而他未能举出任何理由。此外,谷歌曾经与Java的开发者Sun进行谈判,希望获得有关Java的授权。甲骨文于去年收购了Sun。

  甲骨文于去年8月对谷歌提起诉讼,称Android侵犯了与Java有关的数个专利权和版权。近期,多家公司就Android系统对谷歌,而不是Android手机的厂商提起诉讼。这一现象已经受到密切关注。

  谷歌律师表示,谷歌从未出售Android系统的拷贝,而Android系统本身是开源的,被免费提供给手机厂商。谷歌律师还指出,Android软件的价值和谷歌广告的价值是完全区分开的。无论用户是否浏览广告,软件都帮助手机实现功能。

  谷歌和甲骨文均未对此置评,而科克伯恩本人也没有对此置评。谷歌律师还表示,科克伯恩过分夸大了谷歌应当支付给甲骨文的专利授权费用。此外科克伯恩还认为,谷歌对Java进行了“分割”,给甲骨文造成了损失。谷歌律师认为这一说法也缺乏依据。

  自2007年推出以来,Android就遭遇了一系列知识产权诉讼,但此前的诉讼主要针对采用Android系统的设备厂商。例如,微软对邦诺书店在Nook阅读器中使用Android系统提起诉讼,并对摩托罗拉移动的Android手机提起诉讼。

  IDC分析师阿尔·席尔瓦(Al Hilwa)表示,甲骨文直接起诉谷歌是因为,甲骨文希望增强Java在手机软件领域的地位。他表示:“他们希望使Android成为获得Java授权的产品。”甲骨文的Java ME目前已经在低端的功能型手机中被广泛使用。

  甲骨文今年3月在公司网站上表示:“全球大部分用户仍使用功能型手机,在这些手机上开发应用的最好方式就是Java ME。仅印度一个国家,功能型手机用户和智能手机用户的比例就达到18比1。”

  Android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获得了相当大的份额。根据comScore的数据,今年4月,Android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为36.4%,高于1月份时的31.2%。(张楠)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