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网融合双向进入胎动 深圳IPTV有望8月开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04:28  南方都市报

  曲折前行,省网组建创造“广东速度”,深圳IPTV有望8月开播

  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三网融合终于柳暗花明,取得了新进展。全国首批12个试点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已经启动“双向进入”交叉申报并进入准备阶段。

  就在上周,传来了北京市三网融合试点方案获批的好消息,北京首获三网融合通行证,有望从今年6月开始实施,其他试点城市方案也将陆续获批。

  自三网融合试点近一年来,困难重重,甚至一度濒临“夭折论”。随着近期频频传来的好消息,三网融合的春天是否到了呢?

  “三网融合正在从业界圈儿里的谈论,走向大家的生活。”三网融合网研究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分析,三网融合是大势所趋。三网融合相关试点业务的申请,将会带动三网融合落实到用户需求和体验层面。三网融合实际上在迅速推进,市场前景广阔。

  12城市启动“双向进入”交叉申报

  据悉,全国三网融合首批12个试点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已经启动“双向进入”的交叉申报并进入准备阶段。首批12个三网融合试点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将可以通过交叉申报的方式向相应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相关试点业务的申请。

  广电方面已通知各试点地区的广电企业准备材料、进行申报。双方放开的业务范围目前有明确的限定。如试点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申请部分基础电信业务需要向工信部申请,申请增值电信业务和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基础电信业务则要向试点当地的通信管理局进行申报。其中电信的申请主要围绕IPT V和手机电视的传输、分发业务展开申请。

  “双向进入”一直是三网融合推进中的难点,专家认为一旦有试点企业通过审批,试水“双向进入”将成为三网融合进展中最重要的分水岭之一。

  “如果说以前三网融合只是圈儿里的讨论,那么现在它正在深入你我他的生活。”三网融合网研究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随着首批试点业务的申请,三网融合开始落实到用户层面,真正深入生活,惠及普通大众的生活利益。吴纯勇预计,三网融合12个试点城市接下来会陆续开设IPTV业务等相关三网融合业务。

  据了解,今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透露,12个试点城市和地区已经基本完成了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并与中央总平台实现对接,国家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组建已确定初步方案。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将于2011年7月挂牌,以股权交换的方式来完成对各省网络的整合。

  深圳IPTV破茧,广东省网建设三步走

  作为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深圳近期在三网融合路上取得不小突破:

  近日,深圳电信与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已达成一致,将尽快实现IPTV商业运营,深圳市民最早有望8月尝鲜IPTV。在深圳IPTV的建设中,深圳电信负责网络,深圳广电负责内容。广电计划投入3000万建设IPTV,目前播控平台已搭建完成。

  在517电信日当天,深圳电信已经和深圳广电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在IPTV业务平台建设方面,深圳广电将与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建设IPTV播控平台,深圳广电将与深圳电信共建IPTV示范小区,以尽快实现IPTV在深圳的商业运营。

  今年3月,同洲电子、深圳移动与天威视讯开始开展“甩信”业务合作,在深圳打造三网融合创新应用。用户在机顶盒加载W i-Fi或蓝牙后,就能将智能手机中视频、图片等内容直接通过“甩”的触发动作转移到电视屏幕上进行观看。

  据介绍,在深圳大运会上将首次使用“甩信”,将大运会宣传、比赛精彩片段、大运城市新形象等公益宣传片,放入“甩信”的数据库,供市民“甩”进电视点播观看。

  早在去年,广东省网已经开始了建网“三步走”:第一步,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与佛山、东莞、珠海等19个地级市广播电视台发起组建省网络公司,省网络公司去年已经挂牌。第二步,广州市电视台以所持有的珠江数码集团公司股份入股省网络公司,珠江数码集团公司成为省网络公司的子公司;省网络公司将其在广州市辖区内的有线广电网络资产注入珠江数码集团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实现“同城同网”,这一步今年将完成。第三步,深圳广电集团加入省网络公司组建工作。

  广东省目前已走完第一步,基本实现了“一城一网”,今年年底将会把广州有线并入。广东省网络公司的人说,广东组建大网的速度在全国都是很快的,因为涉及到人员和利益的分配,很多其他省份在组建大网过程中困难重重,但广东还是创造了广东速度。

  表面上“停滞”,实则迅速推进

  过去一年的三网融合中,三网融合似乎进入“停滞期”,有网友调侃说是因为广电、电信在“互相掐脖子”。

  电信垄断着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国际互联网出口,ISP牌照;广电手握着互联网电视牌照、IPTV牌照、IPTV播控平台的控制权。有分析人士说,双方基于自身利益考虑,在互联网争夺中,均以各自掌控的许可资源阻击对方的渗透和进入。

  “以前大家只是关注电信、广电之间的博弈,但这种博弈在任何行业都是不可避免存在的。”吴纯勇说,三网融合的停滞,是参与各方共同博弈的结果。但三网融合“停滞”不能简单归结为政策、体制、合作模式等方面的障碍,更多在于业务实现能力、技术方案选择,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基础条件不完善。三网融合,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耐心来推动。

  三网融合总体上的方向和目标已经为各方所接受,数字双向电视、IPTV、CM M B手机电视已经成为各方认同的三网融合重点。随着宽带、3G、数字化改造等基础条件的具备,将为三网融合背景下的CM M B、IPTV、双向电视业务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华创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说,貌似表面“停滞”的三网融合进程实际上暗流涌动,广电、电信正在围绕三网融合弥补自身的劣势,实质性工作其实正在迅速推进。广电在弥补自身互联网提供能力,省网整合正在加快,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即将运营、数字化平移、双向改造展开。电信方面围绕宽带带宽和覆盖,已在推进包括WL A N在内的大规模宽带提速扩容,来强化自身视频服务提供能力。

  视点

  产业链走进“春天里”

  深圳三网融合 产业规模将达3000亿

  “国家发展三网融合最终还是想带动背后的产业链。”三网融合网研究专家吴纯勇说。

  业界人士分析,三网融合的大力推进为整个广电、通信、互联网等相关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将带动电视和互联网等融合型终端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和升级。如网络建设的加快将造福中兴通讯、中天科技等网络设备商。广电数字双向改造将为同洲电子、银河电子、新大陆等数字机顶盒厂商带来机遇。以广电信息、乐视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服务商将受益于IPTV等三网融合标志性业务的发展。

  此外,三网融合将为运营商开拓新的增长空间。当没有互联网的时候,数字内容生产者只能把节目卖给电视台。三网融合发展后,电信运营商可以直接从数字内容生产者获得节目,通过IPTV业务带动宽带接入和增值业务发展。

  同洲电子有关人士向南都记者介绍,三网融合带动了同洲终端销售,今年同洲终端销量预计会大幅增加。据了解,预计到2012年底,深圳市“三网融合”的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汪小星 余婷

  相关报道

  恶补内容缺失不如强化长处

  电信运营商加紧铺设“管道”

  即便步履缓慢,三网融合依然处于正向发展的轨道上。自概念诞生以来,电信运营商一方与广电一方始终处于拉锯过程中,竞合关系的本质反映出双方谁都“不买账”,却又谁都离不开谁的现状———广电拥有丰富的内容资源,运营商拥有数据内容流通的管道。然而,就像广电系统努力铺设自己的管道,依然比不上运营商一样。现实情况下运营商想要切入内容领域并非难事,做大做强却是难上加难。恶补缺失不如将自己的长处发展得更强大。事实上自去年开始,有意无意间,国内三大运营商数据管道的“铺设”尤为迅猛。特别是今年,无线领域的WL A N,有线领域的光纤到户,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着。即便本意并非落在三网融合上,但就流通管道而言,运营商和广电的距离又拉大了。

  运营商WLAN布局忙

  自去年以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标题及下文简称广东移动)的无线城市群计划进展迅猛,今年则进入了大规模商用的阶段。不久前,广东移动悄然启动了面向全球通用户的免费W LA N服务———如果你是广东移动的全球通八套餐客户。那么自今年4月开始到年底,你都能享受免费的W LA N业务,即在能搜索到CM M C标示的W LA N网络环境中,通过自己的手机号码和附带w ifi的终端,免费上网。

  而近日,广东移动又把这项W LA N免费政策的涉及客户群扩大到了动感地带品牌上。据移动内部人士透露,大举发展W LA N,一方面减轻了3G数据业务上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能更多地吸引数据业务用户。

  通过WL A N扩充管道,绝不只是中国移动一家动的脑筋。同样在广东,中国电信宣布自2011年4月1日起到2011年12月31日,推出免费W LA N体验。天翼手机获赠每月30小时的W iFi时长,固话用户和非电信用户每月可获赠2小时W iFi时长。在W LA N热点铺设上稍许落后的中国联通则将面向后付费手机用户的WL A N友好体验活动截止日期从2011年3月31日延长到了2011年8月31日。另据广东联通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年底前将在省内建成5000个左右的热点

  “无线城市”广州范本

  从2004年美国费城首次提出“无线城市”概念以来,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大城市一直在探索无线城市的发展路径,但成功的并不多。

  “无线城市的运营模式已经由原来并不成功的独立公司运营模式,转变为成功的运营商主导模式。”在近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广州分公司(下称广州移动)一次基于“无线城市”的研讨会上,有关人士表示,此前无线城市往往是指W LA N (W i-Fi)。但现在,无线城市的内涵已经变成W iFi+2G +3G,这无疑是广州首创。

  他对比了奥运和亚运期间的无线城市运营情况———2008年奥运期间,北京市尝试通过“中电华通”公司去独立运营无线城市,不过该模式被认为并不顺利。到了2010年亚运期间,广州开始采取政府租赁服务、通信运营商企业推动建设的模式也就是运营商建设,然后政府租赁、运营商服务。

  “这个模式非常成功。”据广州移动内部人士介绍,广州去年仅仅投入7800万来购买热点服务,却获得了远远超过预期的服务。据悉,当时全省干道、城区、星级酒店、商业场所、风景名胜等等区域,如星巴克、大学城等基本覆盖率99.9%,接通率大于99.9%。

  光纤到户,电信的下一张牌

  除WL A N外,光纤也被认为是未来三网融合发展下一条重要的,更是最优秀的数据内容管道。“从光纤到户的角度,现在的问题是内容太少。”据国际无源设备制造商TE公司亚太区通信事业部产品经理杨亚俊透露,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的客户之一中国电信今年在发展光纤到户上所表现出的热情依然非常高涨。

  “中国电信今年制定的光纤到户用户发展数甚至超出了TE的想象。”杨亚俊是在TE公司的光纤到户网络方案巡展上向南都记者透露这些信息的。他表示,电信今年的光纤到户发展目标为300万户左右,按每户成本200美金计算,已然是一个6亿美金(约合人民币39亿元)的市场。

  抢在内容完善之前强化管道,中国电信的决心昭然若揭。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余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