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中国3G没了WiFi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09:48  IT时报

  本期嘉宾

  阚凯力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付 亮 资深电信观察家

  路理彬 易观国际分析师

  IT时报记者 王昕

  Wi-Fi建设依附固定网络资源,所以过去的南电信、北网通是曾经的Wi-Fi主导运营商;而在3G时代,移动网络却急需Wi-Fi缓解流量压力,所以移动和联通迫切赶上。由此一场全国范围的Wi-Fi大会战拉开帷幕。

  新闻回放

  继3G大战、光纤到户大战之后,今年开始,三大运营商又在Wi-Fi覆盖上拉开“战事”。据平安证券今年3月发布的调研报告指出,预计Wi-Fi建设将带动250~300亿元的电信设备新市场。

  第一个点燃导火索的是中国联通,在去年8月的一个WLAN设备采购会上,中国联通为推动无线城市建设,一次性采购了约20万台WLAN设备;而今年联通计划,年底Wi-Fi覆盖到4万栋建筑物。

  近日,中国移动宣布计划在2013年前部署100万个Wi-Fi 热点,并开展了38万台WLAN设备招标。由于资金量充足,在许多城市,中国移动的热点数量已经排在首位。

  同样高调启动Wi-Fi战略的还有中国电信。5月10日,中国电信宣布启动“宽带中国翼起来”活动,开始全力打造“无线中国”。预计到2012年底,天翼Wi-Fi热点将从目前的30万个增加到100万个。

  大建Wi-Fi缘何而起?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是忠实的Wi-Fi技术支持者,他向记者表示了自己一贯的观点——能真正完全承载移动互联网大规模应用的,3G做不到,4G也做不到,只能靠Wi-Fi。阚凯力认为,目前的3G和移动网络无法负担不断增加的数据流量,庞大的数据需求需要Wi-Fi来分流。

  近年来,运营商对Wi-Fi的态度正发生根本转变。过去,由于担心免费的Wi-Fi会对数据业务收入造成冲击,所以动力并不足。而现在,为了应对数据流量的爆炸式增长,Wi-Fi成为重要手段之一。

  “Wi-Fi建设是运营商智能管道策略的一部分。”资深电信观察家付亮认为,过去运营商往往只提供手机、固定电话等单通道服务,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固移融合包括与Wi-Fi等的结合,一方面能降低网络压力,另一方面也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接入服务。

  3G缺了Wi-Fi真的不行吗?

  付亮认为,在城市人口密度极高的环境下,如写字楼、会议厅等地,特别是在相对静止的应用情景下,Wi-Fi高速、经济的优势非常明显。目前来看,Wi-Fi网络对移动网络的补充很重要。

  易观国际分析师路理彬称,3G发展才刚刚启动,网络方面的配套建设确实都不是很完善,而相对于建设3G基站,Wi-Fi投入较少;另外,除了网络外,3G的终端配套也是重要的因素,除了总体的3G手机渗透率还不高之外,中国三大运营商的3G终端竞争力也差距较大,比如中国移动的TD终端品类就要明显少于联通,推广Wi-Fi也有助于其减少因为终端不济而导致的用户流失。

  更极端的观点是,阚凯力表示,不如通过共享模式,老百姓将自己的Wi-Fi共享给其他宽带用户使用,再加上运营商的助力,就可以建成覆盖城市范围的独立Wi-Fi网络,实现所有人的移动互联网需求。一份某电信运营商内部报告中指出,如果所有用户每天都用两小时看视频,那么移动网络肯定被冲垮。

  Wi-Fi上网要钱吗?

  从此前经验来看,覆盖全市Wi-Fi编织成的“无线城市”模式并未取得巨大成功,如中国台北等城市还出现了不小的资金压力,那么中国无线城市该如何为用户提供服务呢?

  目前来看,为了解决收入来源问题,付亮认为,运营商暂时只会向各自用户开放Wi-Fi网络。不过,在未来,通过广告商出资、企业资助、政府投资、运营商建设等多种方式,Wi-Fi建设甚至可以跳出运营商范围,向所有人提供服务。

  例如,在机场等地,Wi-Fi网络所有方可以选择免费向所有人提供免费服务,也可以通过微支付等方式向用户收费。付亮支招,运营商可以合理地将原移动收费移植到Wi-Fi上。

  路理彬分析,目前世界上比较普遍的几种无线城市运营模式大多是从运营建设角度出发,为提供接入服务而提供接入,所以都存在一定的缺陷,“我认为未来中国无线城市的建设应更多地以应用和内容的角度考量,运营商、政府和大ISP等主导,重点投入到城市规划管理方面的应用和平台:比如电子政务、电子交通、旅游服务以及个人增值应用,围绕家庭教育、卫生健康等。”

  4G以后还需要Wi-Fi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路理彬说,仅从技术角度来讲,现在市面上常见的Wi-Fi路由器多为54M以及108M的速度,下一次升级到300M速度的Wi-Fi路由器正在逐步趋于普遍。未来802.11n更可以达到600Mbps惊人速度,而802.11ac和802.11ad则分别可以达到3.2Gbps和6.7Gbps的传输速率。

  对此,付亮认为,移动网络的覆盖目标是“全城全网”,2G与3G间的无缝切换帮助用户即便在移动状态下也能随时随地上网,而2G、3G与Wi-Fi间的无缝切换看来实现难度较大,而就算到了LTE时代,Wi-Fi的自有优势仍十分明显。运营商不应放弃融合组网方式,未来信息化组合应用的前景也很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