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通知降低手机检测费用 山寨厂商难招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2:3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林其玲 钟晶晶) 昨日,发改委下发《关于规范和降低手机检测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称从6月1日起将减轻手机型号核准、进网许可和3C认证的检测收费标准,平均降幅约25%,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1.5亿元。

  《通知》还规定各种检测应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如果由于检测机构的责任,未按规定期限出具检验报告的,超出限定时间5天以内(含5天)的减半收取检测费;超出规定时间5天以上的不得收取检测费。同时规定,对检测不合格的,进行复检时不再另行收费。

  对此,夏朗手机市场负责人昨日表示,入网许可证、3C认证和型号核准均由工信部负责,根据手机功能不同,其检测的费用和时间也不相同。此外手机检测费用同手机销售量也有关系。“就夏朗而言,检测费用大概占到一款手机前期总投入的15%-20%。”

  另一位手机企业人士表示,这些检测费时耗资,一直是难题。“广东是全国最重要的手机终端生产基地,但每一台新研发的手机都需要送到北京,经过手机入网检测才能销售。平均一款手机至少需要超过20万元才能完成相关检测,而且检测过程非常漫长,平均要一个多月。”

  ■ 观点

  山寨厂商难“招安”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手机检测过程昂贵又耗时,导致不少小型手机生产厂干脆放弃走正规道路,生产起了“山寨机”。

  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称,此次降低手机检测费用的目的之一应该是“招安”中小企业和山寨手机厂商。不过李易认为,山寨厂商很难“招安”。

  “检测费只是小钱,如果山寨厂商‘从良’,还需缴纳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这些税收要占到企业营收的25%左右。一旦入网,山寨企业需要缴纳更多的附带费用。”李易分析说。

  自去年以来,发改委陆续出台了多项措施以降低企业负担,如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7种社团乱收费,此外从4月1日起,还取消了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培训费等。

  本报记者 林其玲 钟晶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