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中兴欧洲“斗法” 涉知识产权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00:46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中兴通讯最近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似乎“麻烦”不少。

  昨晚,华为宣布在德国、法国和匈牙利对中兴通讯提起法律诉讼,指控其侵犯了华为的专利权和商标权。

  这是近期继爱立信起诉中兴在欧洲知识产权侵权之后,中兴遭遇的第二起知识产权纠纷。如果算上前不久华为与摩托罗拉之间的专利官司以及中兴对爱立信的专利反诉,通信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正进入“爆发期”。

  记者从华为了解到,华为对中兴的起诉内容包括中兴侵犯了华为有关数据卡和LTE技术的一系列专利,并且未经华为许可,在数据卡产品上非法使用了华为的注册商标。

  中兴通讯对此事表示震惊,不理解华为为什么在这样的时候有这样的举动。中兴通讯一向尊重知识产权,包括自己的知识产权和他人的知识产权。中兴通讯表示,将运用法律手段坚决维护自身的利益。

  在对外新闻稿中,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为了保护我们的创新成果以及在欧洲合法注册的知识产权,华为不得不采取此次法律行动。我们的目标是终止中兴通讯对华为知识产权的非法使用,并通过协商解决纠纷,使华为的技术能够以合法的方式得到使用。”

  据华为介绍,华为曾多次邀请中兴进行专利交叉许可谈判,但种种努力没有获得成功。据称,“华为没有得到中兴实质性的回应或停止侵权的承诺”。另外,华为在发现中兴数据卡产品非法使用华为注册商标后已发送了停止侵权承诺函,但中兴并未终止侵权行为。

  在诉讼中,华为请求法院禁止中兴继续侵犯华为的专利权及商标权。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在欧洲的这三个国家提出起诉,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方是诉讼相关产品进行销售的主要市场,同时,欧洲国家早于中国几年发放3G运营牌照和建设3G网络,同样其也发放了目前在中国尚未可行的4G(LTE)的许可证, 所以有问题的3G和4G产品大多在欧洲销售。

  目前,华为是中国唯一一家已经和通信行业主要厂商都签署交叉许可协议的厂商。华为的数据显示,2010年,华为支付了2.21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每年,华为大约投入10%的收入用于研发,2010年,华为对于研发的投入为165.56亿元人民币(25亿美元)。

  随着通信行业的发展以及中国通信企业的不断壮大,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企业间的知识产权纠纷,已经成为国际通行惯例,而专利壁垒已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武器,任何公司都无法回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通信行业人士表示,不管是爱立信还是华为对中兴的知识产权起诉都在欧洲,主要是因为这两年来,随着中国通信企业大规模进入欧洲,企业之间的竞争在欧洲市场更为明显。

  对于华为而言,刚刚获得了一场知识产权维权战争的胜利。4月13日,摩托罗拉和华为达成知识产权纠纷的和解,而且华为获得了摩托罗拉的部分专利转让费。但对于中兴而言,专利纠纷的困扰还将在一定时期内持续。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