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20年最大规模裁员或缘起与微软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00:52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外媒报道称,今年4月底诺基亚可能进行20年来最大一次裁员。预计本月底诺基亚将宣布在研发部门的裁员,最多可能是6000人,相当于其全球设备研发人员总数的38%。

  诺基亚中国区资讯总监冯光顺昨日回应《第一财经日报》称,此次裁员消息并非是由诺基亚公布,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此次诺基亚大规模裁员,被指原因是其与微软在手机操作系统方面的结盟。今年2月,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表示,未来两年诺基亚的智能手机主操作系统将采用微软的Windows Phone 7,诺基亚自主开发的Symbian和MeeGo系统将逐步面临淘汰。

  冯光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诺基亚中国区在技术研发、市场等人员配备方面设置齐全。有业界人士因此猜测,此次裁员有可能会波及到诺基亚中国区。

  “因与微软合作导致研发团队的缩编已成必然。”IT评论人士毛启盈向本报表示,裁员是诺基亚转变战略思路的体现,通过裁员,诺基亚可以更好地甩掉之前因研发Symbian和MeeGo带来的沉重包袱,在智能手机领域“轻装上阵”,追赶竞争对手。

  据权威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2007年Symbian系统占据智能手机市场的64%,但由于无法抵挡苹果的进攻,去年Symbian的市场份额锐减至38%。Gartner预测,今年这一数字将继续下滑至19%。

  诺基亚董事长约玛·奥里拉也在不久前表示,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会继续下降,直至从采用微软Windows Phone智能操作系统的手机获利。该公司希望到2013年完成从Symbian到Windows Phone的转换并销售2亿部基于WP的手机。

  易观国际分析师路理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诺基亚与微软强强联手之后,在战略执行上仍有待磨合,大批开发者是否会转投微软的怀抱也存变数,二者需要尽快推出一款“惊艳”的手机产品,来与苹果、谷歌抗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