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卓望酝酿业务调整:中移动梦网模式或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23: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方远 北京报道

  “卓望的调整方案预计会在两周之内最终确定。”3月28日,中移动内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卓望旗下公司确实在酝酿业务上的调整,现在正在最后的筹备当中。

  根据流传出的方案,卓望控股及旗下的四大分公司将统一为一家公司,下设八大事业部,各分公司的重合业务以及智能部门将重新进行整合。

  作为中国移动旗下数据业务的全面支撑单位,卓望集团的业务调整与中移动在数据业务方面的战略关系密切。上述知情人士指出,“中移动明显加强了自身对数据业务的重视和控制力度,卓望的业务调整也是适应这一变化。”

  对此,卓望相关负责人在3月28日向记者回应称,“目前卓望还没有收到任何业务变动或者股权变动的正式通知。”

  梦网模式的终结?

  卓望集团是由卓望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其在中国大陆设立的卓望数码、卓望深圳、卓望信息、卓望139社区四家子公司组成。主要投资方为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美林、惠普和沃达丰。

  卓望成立之初的使命便是帮助中移动搭建“移动梦网”体系,并围绕这一平台推动了一整条移动增值业务产业链的发展。其中最著名的行业就是SP,并由此开创了“移动梦网模式”。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SP伴随移动梦网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盛极而衰的过程。卓望作为移动梦网的主要支撑单位,也在不断调整。

  “SP其实一直在不断地淡化,卓望这次调整基本上为之前的变革画上了一个句号。”有业内人士评价。

  事实上,SP给移动带来一定收入的同时,带来的更多的是麻烦。之前移动与SP之间采取的是15:85的分成,但由于SP太多太杂,就是这15%的分成为移动带来了大量的投诉。在SP业务兴盛的2005年总共有超过6万家公司在从事相关业务,但由于竞争激烈、监管不够,蜂拥而入的竞争者为了赚钱不择手段的违规现象开始泛滥。

  从2006年开始,中国移动推出了规范管理平台、定制业务二次确认、禁止代收费、禁止手机内置等等一系列的严厉措施,重压之下,大量小型SP消失或者转为纯提供内容的CP。

  近年来,随着Mobile Market以及139社区等新业务重点的兴起,移动梦网作为曾经唯一数据业务入口的地位早已变化。

  “小的SP现在几乎都没办法做下去了,估计大SP还有两三年的好日子。”一家手机游戏创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现在希望直接提供内容给游戏基地,“以前卓望的合作基本都分到中移动的八大基地去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长远来看,移动梦网也是在不断弱化,卓望之前的架构已经不能百分百适应新业务的发展。”该人士表示,卓望按照软件平台事业部、行业事业部、飞信事业部等架构调整之后,能更好的支撑移动各项具体数据业务的发展。

  加码八大基地

  “这么做其实也反映了今年要帮助中移动加大对移动互联网的推动力度。”有卓望内部人士表示,之前分公司模式权利比较大,现在归为事业部有利于统一掌控。

  事实上,卓望控股旗下的四家子公司成立时间各不相同。卓望数码于2000年成立,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的软件开发工作。卓望深圳成立于2001年,专注于MISC平台的系统集成与相关配套服务。卓望信息2004年成立,主要从事移动梦网全网业务的运营与支撑工作。卓望139社区成立时间最晚,于2008年设立。

  “每个分公司都有自己的职能部门,卓望控股的权利其实比较虚。”知情人士表示,其实去年卓望就在内地试点过MM(MobileMarket)事业部,为今年的架构调整做基础。

  进入3G时代,除了基本的话音业务的竞争,其实对运营商来说最重要的是数据业务的比拼,看谁能在移动互联网之中占据更主动的地位。

  根据中移动本月公布的2010年财报,增值业务收入占营运收入的比重首次突破30%这一门槛,达到31.2%,成为拉动营运收入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国移动在2010年财报中指出,去年增值业务发展迅速,无线音乐、手机报、飞信、手机邮箱等业务的收入规模进一步扩大;手机游戏、手机支付、手机阅读、手机视频等业务的用户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事实上,这些业务基本都对应了中移动在广东、上海、江苏、四川等地布局的八大基地。“从调整的方向来看,卓望是作为这八大基地所承载业务技术支撑平台。”上述知情人士认为,集中的管理有利于对数据业务的掌握。

  卓望内部人士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大背景下,中移动其实一直也在探索未来究竟应该怎么做,“卓望的格局调整也许就是一种实验的方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