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终端换帅新政:攻击前进才是最好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22:48  华夏时报 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在上任1个多月后,华为终端新任CEO万飚近日一公开亮相就引发媒体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华为终端1年已经1亿多台出货量的规模,也缘于业内外对华为终端在这位新的掌门人领导下将走向何方,对此,万飚坚定地表示,华为将把智能手机作为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把中国区和欧美发达国家作为重要的增长点,为未来销售过100亿、150亿奠定良好的基础。

  华为终端新掌门人亮相

  在终端产业,知道万飚的人不多,但在网络设备业,他是令业界同行敬畏的“杀手”。在他就任华为无线产品线总裁期间,华为的几个重要竞争对手北电、摩托罗拉无线网络设备部门都已因经营不善出售、几个被迫合并的网络设备巨头也被华为打压得市场频丢。

  在无线设备产品领域做得如此“强悍”之际,一纸调令让万飚成为了华为终端新任CEO。“我是去年下半年接到指示的,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今年1月份开始在华为终端上任的。”几天前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初次接受媒体专访的万飚回忆接任时的情景。

  令他感到吃惊的是,他接手时的华为终端也已经是一个庞大的业务群,他的前任陶景文在上任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把华为终端的销售额提升至2010年的45亿美元,全球发货量增至1.2亿台。而此前的2009年,华为终端全球发货量9000万,也就是说,华为终端2010年发货量比2009年增长了33%左右。同时,就发货量来计算,华为终端稳居国内厂商第一名,也是唯一突破1亿大关的中国终端厂商。

  对此,万飚也首次谈及了华为的核心竞争力,他认为有几个关键要素:首先,华为有一支强大的研发队伍,并且在全球关键区域,欧、美、日、中都有专门的产品研发队伍,会跟运营商一起,贴近当地客户来规划产品。其次,始终围绕用户创新。另外,华为终端在核心关键领域里面有自己的差异化优势,比如用户的ID设计和UI设计。

  智能手机上的发力

  外形被认为“坚忍”的万飚看上去像“70后”,但又是一种经历过很多困难、能忍辱负重的人。做网络设备和做终端毕竟差异较大,在接任华为终端CEO后,万飚相当于面临一个全新的环境。

  “终端产业的空间是巨大的,潜力是巨大的,是个丰富多彩的产业,非常有意思。”万飚如此谈及他上任后的感受。

  他认为,终端产品和系统设备有非常大的不同,终端更多面向最终消费者的体验,而系统和网络面向的是运营商的需求;另外,终端的产业链构建非常关键,整个产业链和生态系统更长。

  对于上任后的华为终端市场方向重点,万飚直言其中之一,“华为手机是我们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我们会加大智能手机的投入,特别是加大在精品手机和旗舰手机产品这两方面的投资。”

  华为终端本身分四部分业务,手机、移动宽带、融合终端和视讯终端。其中,华为手机2010年的发货量为3000多万台,手机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4%。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在智能手机方面增长快速,签单超过500万台,而发货量也超过了300万台。

  据消息人士透露,华为今年的智能手机发货目标是1200万台,这意味着300%的惊人增长。

  万飚也表示,华为2008年时即开始自主研发Android操作系统智能手机,是全球最早研发Android手机的厂商之一,因此也获得丰厚回报,目前,华为在中国国内Android手机领域绝对领先,销量上一直保持第一,在全球排名第五,并打造了诸多明星产品,在产品能力上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所以有信心在2011年也发展迅速。

  “攻击前进才是最好的成长”

  2003年下半年华为终端公司成立时,最初是作为华为网络设备的终端配套。2004年至2005年,华为终端抓住了一次全球机会——过去的上网卡都需要安装使用软件,每次启动时要输入密码,不是很方便,而华为利用USB接口,将上网卡改为即插即用,初次使用自动安装软件,之后基本上都是一键登录,这种上网卡迅速击败其它外国品牌上网卡厂商,华为终端由此崭露头角。

  而眼下,华为终端在各个产品线上已是四处开花。

  全球平板电脑已形成热潮,在近日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也展示了多款平板电脑。“平板电脑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战略方向。最近我们有S7 Slim产品,产品已经形成了规模销售,我们的产品去年还在美国百思买获得了圣诞节期间的销售冠军。”万飚如此介绍华为在平板电脑方面的情况。

  他同时表示,今年还会推出新款平板电脑,这是很重大的投资方向。

  无论是前述的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都是智能终端。如何保障华为在智能终端技术上的领先呢?一个名为“管端云”的战略被提出来了。

  按照华为内部的说法,所谓“管端云”就是一种业务和运维架构,其中的“云”主要是新一代数据中心和新一代业务平台。第二,其中的“管”,就是指管道,即能支撑大流量、做到智能化的管道。第三是“端”,就是和用户的界面,需要做到终端的智能化、信息的多媒体呈现。

  据悉,华为内部提出了未来5年的几个预测数据:未来有30亿移动宽带用户,3亿固定宽带用户,6亿M2M用户,6倍固定宽带流量和270倍宽带量,这对智能终端是严峻挑战。但万飚认为,这种云计算解决方案引到终端来,就会做到差异化的东西,可以使华为终端的智能化做得更好。

  “2010年我们发货约为1.2亿台,在这样的规模格局下,不进则退,防守就是死亡,攻击前进才是最好的成长。”在由万飚签发的一份致华为终端员工的邮件中,万飙如此吹响了他的新政号角。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