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微联姻新副作用:摩托罗拉放弃微软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04:56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诺微联姻新副作用:昔日盟友叛逃

  摩托罗拉软件应用和生态系统部门副总裁克里斯汀·怀亚特(Crhisty Wyatt)日前公开表示,公司不会再考虑开发微软操作系统机型(Windows Phone),称“万事没有绝对,但它目前并不受我们的欢迎。”

  多年来,微软一直是摩托罗拉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提供商,直至后者采用谷歌Andriod操作系统取得全面复兴,双方的关系开始变得微妙起来。先是摩托罗拉缺席微软最新操作系统W indow s Phone7(下称W P7)首批机型上市;再又微软状告摩托罗拉专利侵权,双方几乎“撕破脸皮”。

  由于怀亚特这段言论正值微软与诺基亚结盟后不久,被业界解读为微软昔日盟友“叛逃”的先兆。巨头结盟利弊清算,新老合作伙伴各执一词。

  M O TO微软渐行渐远

  观望的结果是放弃,抑或在表示观望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放弃。此前,在摩托罗拉移动CEO桑杰贾(Sanjay Jha)大刀阔斧的改革策略中,谷歌A ndroid和微软W indows Phone操作系统都被保留为公司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不过到了去年10月微软W P7正式上市的时候,桑杰贾的回应却是“观望”。

  事实上,在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从最低谷重新爬上来的过程中,智能手机功不可没。而这并非摩托罗拉昔日操作系统供应商微软的功劳。无论是里程碑、D roidX,还是红遍国内的XT800等机型,采用的都是谷歌A ndroid操作系统。

  “我不认为我们会使用微软操作系统。尽管我不会说以后绝对不采用,但这至少这不是我们现在关注的目标。”在正举行中的2011年全球通信展上,怀亚特明确表示摩托罗拉仅采用唯一的操作系统,那就是A ndroid。相对于此前的“观望”论,摩托罗拉与微软的距离又疏远了一步。

  怀亚特称,当摩托罗拉刚开始选择采用A ndroid系统时,确实仍表示将会考虑其他操作系统。但她补充道,公司在决定是否采用微软操作系统时需要考虑许多因素,如某个阶段的性能等。再加上微软推出W P7操作系统的时间迟于摩托罗拉的预期,公司果断选择A ndroid作为独家的操作系统。

  巨头结盟利弊清算

  由于怀亚特这番言论恰逢诺基亚与微软结盟、共推W indow sPhone后不久,业界有观点认为,此前种种合作“副作用”都发生在诺基亚身上。而如今,微软身上也开始产生“副作用”了———由于双方深入的合作,摩托罗拉这类原本采用微软操作系统的手机厂商会渐行渐远。

  2月11日,诺基亚宣布将放弃坚持十年之久的塞班系统,转向微软W indow s Phone操作系统,双方共同宣布达成广泛战略合作。合作细节中,双方将共享部分专利和技术,这意味着诺基亚多少能从微软获得一些其他手机厂商无法获得的东西,或者在产品整体成本上优于对手。

  对此,目前已推出W P7手机的厂商中,三星方面简单表示,两家公司(诺基亚与微软)的合作不会对三星W P7机型的推出有任何影响。LG方面则表示曾对W P7抱有很高的期望,但是结果并不令人满意。戴尔等与微软合作已久的老牌PC企业则并未表态。

  相对积极的仅有H TC,其CEO周永明在全球通信展主题演讲中称H TC致力于生产W indow s手机,是微软W indows Phone 7系统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并对诺基亚与微软的合作持积极态度,称其将使W indow s Phone生态系统更强大,H T C也将从中受益。不过另一方面,H TC在此次大会上发布的5款智能手机和首款平板电脑Flyer,无一例外都采用了谷歌Android系统。

  不愿沦为硬件提供商

  值得注意的是,在解释为何选A ndroid而弃微软时,怀亚特曾表示,“摩托罗拉还顾虑微软W indow s Phone操作系统将不是一个开放性的系统。我们希望能利用机会创造独特的价值,而不是选择封闭的平台。”她认为摩托罗拉如选择了W indow s Phone,则公司唯一的存在价值便是商品化的硬件提供商。

  事实正如怀亚特所言,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苹果和微软是封闭平台的代表。前者的系统自给自足,后者沿袭PC的模式,将系统软件按装机数量销售给硬件商。相反,谷歌A ndroid是开源的代表,使得摩托罗拉这类手机厂商在系统上能有更多的自主权。在后Sym bian时代,诺基亚也曾希望通过开源来重振自己的操作系统,结果由于复杂的第三方开发环境问题未能解决,最终被抛弃。

  纵观目前推出微软W P7手机的厂商,戴尔等原PC企业本来便遵循品牌+硬件的商业模式,H T C、三星等则或多或少地与O EM、O D M脱不开干系,商业模式中“硬件味”更浓。目前,诺基亚和微软并未公布更多的合作细节,例如会否共享部分系统开发等等。如果还沿用双方原有的模式,曾为进军互联网而孜孜不倦的诺基亚,将不可避免地倒退为怀亚特口中的“硬件提供商”。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