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撬动3G手机消费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10:2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戴鑫

  春节对国人而言,意味着新一年的开始。浓浓的年味中,总是弥漫着略微刺鼻的烟火气息。对于新年的第一个“黄金周”,各行各业都蓄势待发,电信运营商们自然也不例外。

  春节是手机销售的黄金期,也是各大运营商争夺市场和用户的一个绝佳时机。为此,各大运营商纷纷出招,抢占市场。运营商的春节大战,无疑会对用户形成极大的吸引力,而在3G背景下,这样的竞争或可撬动3G手机市场巨大消费商机。

  营销大战运营商各有妙招

  对于春节“黄金周”的特殊意义,国内三大运营商“所见略同”,且面对这一市场活跃期,各家运营商的销机举措及揽客方式也都大同小异。

  中国电信方面,春节力推智能手机平价过年。1月26日,中国电信首次推出其定制手机产品,包括与摩托罗拉、华为和中兴合作的3款天翼视讯特色手机,其中中兴推出的一款智能手机售价仅千元左右。

  同时,作为2011年开年的排头兵,摩托罗拉的超大屏幕智能手机ME811(DroidX)也于春节前先后在福建、广东等地上市,并迅速成为市场上的一颗新星,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优惠活动也随之展开。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更抛出零元购机方案:“预存4880元话费,即可零元购机”。

  中国电信力推千元智能手机,中国移动自然也不甘落后。春节期间,中国移动首款TD-SCDMA制式千元Android智能手机也登陆市场,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移动以低价智能手机争夺用户的战役打响。

  此前,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2010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上曾表示,要将TD智能手机的价格降下来。为此,中国移动于2010年12月集采了600万部普及型的TD手机。

  过去的一年中,中国联通曾凭借iPhone3及iPhone4的火爆销售风光无限。因此,春节营销自然少不了iPhone的身影。据悉,联通将在春节期间加大iPhone4的供应。此前,在市场上iPhone4全面缺货的情况下,iPhone3GS的8G版已被中国联通列为春节前后的重点销售机型,备货工作已延伸至县市。

  此外,新年开始仅半个月,中国联通即发动自3G商用以来最猛烈的一场3G手机普及攻势,自1月15日起,7款总计500万部联通超值3G手机开始陆续上市,联通予以大幅补贴,机型数量之多、手机价格之低都创历史之最。

  春节撬动3G手机消费商机

  更强大的3G智能终端,更低的产品价格,更实惠的补贴……运营商的春节大战热火朝天,对用户无疑具有极大的诱惑力。且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春节假期不仅是消费的高峰期,还是用户换机的集中时段。随着3G手机也日益深入人心,运营商的春节市场营销或撬动3G手机市场,营造出巨大的消费商机。

  2010年年初,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七部委下发了相关文件,提出到2011年,3G用户要达到1.5亿户。但独立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CNZZ发布的报告认为,目前3G终端的价格比较高,上网资费也比较高,而且网速尚不如人意。从3G手机终端市场来看,用户对3G认知度已经较高,但是由于转网动力不足,3G手机终端销量增长仍然较慢。

  当然,从总体来看3G手机终端的发展仍然瑕不掩瑜。运营商的春节攻势,在明星终端的带领下,主打价格牌、优惠牌,对用户的吸引力之大自然不在话下。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移动用户总数达8.42亿户,其中3G用户数为4705.2万户,据此推算,3G渗透率为5.59%。电信专家陈金桥曾表示,3G用户渗透率达10%则意味着3G将进入规模化的应用时期,我国或将在今年年中实现这一转折。

  可以预见的是,在新的一年中,3G网络仍将日趋成熟壮大,3G应用日益丰富,3G服务更加优质,3G将成为新一年百姓智能生活的主流。

  此前举行的中国电信CDMA终端产业链年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明确提出,2011年将重点发展千元3G智能手机,并将2011年定位为3G智能手机年。毫无疑问,第一波3G手机的消费热情已随着新年的到来逐渐升温。

  3G终端争夺战春节只是开始

  3G终端日益深入人心,但目前消费者购机时首先考虑的还是产品质量和手机稳定性,且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系统操作体验和使用舒适度上的要求正在凸显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上来,这也将促使今年手机市场呈现更加激烈的竞争。

  实际上,在3G时代中,移动通讯业务的个性化和定制化特色将日益凸显,运营商提供的各种数据业务和特色应用需要手机终端的高度配合。换而言之,一旦用户选择了某款3G手机,也就意味着选择了该运营商所提供的各项服务。

  众所周知,任何一款高端3G智能手机,只有匹配完美的3G网络,其功能优势才能展现得淋漓尽致。因此,运营商们在力推手机终端的同时,搭建高速通畅的3G的网络更是首要之举。

  其次,3G时代中,一切服务都可以归结到“丰富应用”上来——手机上网、手机音乐、视频通话、手机电视等新鲜的3G业务在给用户带来全新感觉的同时,也能让用户感受到3G的精彩。不妨说,“应用”才是春节营销宣传利器。还有不可忽略的一点是,对用户而言,价格及资费上的感知同样重要。

  总体来说,在崭新的2011年中,运营商只有在营销活动中注重体现满足用户细化需求的多种丰富应用及应用品牌,才能有效推动运营商综合业务的销售。

  另一方面,春节市场的火热营销也表明,三大运营商今年初开始的3G终端战略将不仅针对今年的春节市场,而有望成为今年的常规策略长久执行下去。一场争夺3G高端用户的“圈地战”正借助春节悄然展开。更为重要的是,这个春节已不再是3G终端争夺战的白热化阶段,而是一个新起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