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DMA版iPhone 4面世 国内运营商终端暗战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3:45  通信信息报

  CDMA版iPhone4的推出,对苹果自身而言,iPhone将覆盖所有主流3G制式,对中国运营市场来说新一轮竞争或在所难免

  ■本报记者 戴鑫

  CDMA版iPhone手机终于面世。上周三,美国运营商Verizon发布了CDMA版iPhone4手机,美国用户可于2月3日开始预订。此前传出的中国电信将在今年引进CDMA版iPhone4的消息也随着该消息的正式发布而升温。对此,中国电信官方回应称,目前暂无消息。

  C版iPhone成香饽饽

  CDMA版iPhone发布不到一周,反响热烈,水货卖家们便在第一时间出手。据《京华时报》报道,苹果刚刚在美国宣布推出CDMA版的iPhone4,中国的水货卖家已表示可以接受用户预订。

  可以说,“水军”的嗅觉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市场风向及消费者的意愿。腾讯科技调查显示,65%的网名表示愿意购买CDMA版iPhone4。其实在运营商方面,中国电信很早就有引进iPhone的意愿。2010年8月,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曾公开表示,“如果苹果推出CDMA制式iPhone手机,中国电信也希望合作”。

  易观分析师路理彬表示,CDMA版iPhone上市后,对中国电信而言iPhone4在网络支持上已无太大障碍,只待苹果点头应允。但因受制于产能和制式影响,电信版iPhone4登陆中国最少要在Verizon版上市2-3个月后。

  从目前形势看,国内三大运营商的格局正悄然变化。中国移动的“大佬”地位虽如以往般稳固,但中国电信随着MOTOXT800、三星I909、酷派N930等明星机的不断推出,较之前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但中国电信最大优势在极具竞争力的CDMA2000EVDO网络,对此其他两家运营商只能望其项背。在此基础上,CDMA版iPhone引入国内,又会对目前的格局产生何影响?

  “锦上添花”搅局竞争

  CDMA版iPhone4的推出,对苹果自身而言,iPhone将覆盖所有主流3G制式,其手机产品线上的一段空白将得到弥补。对于消费者而言,呼之欲出的白版iPhone4更是汇聚了无数期待的目光。

  就中国市场而言,中国电信日渐完善的网络、不断丰富的终端产品,都对企业发展起到很好助推作用。此番若能顺利引进CDMA版iPhone4,无疑是“锦上添花”。对中国联通来说,iSuppli研究显示,iPhone用户的数据业务的收入贡献,是普通智能手机的10倍。联通3G用户的ARPU值达到134元,位列三大运营商之首,联通版iPhone功不可没。对此,中国移动自然不会袖手旁观。从期待TD版iPhone无果到放下身段推“剪卡”服务,几时方能咬上一口“苹果”,或许正在计划之中。

  尽管运营商正在走出3G启动初期的窘境,终端匮乏的阴霾也逐渐散去,但是真正能拉动3G用户热情的终端产品依旧屈指可数。此番CDMA版iPhone的问世,或令国内3G终端竞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WCDMA凭借iPhone呼风唤雨或成为历史。当然,这一切仍需多方努力,直至CDMA版iPhone正式落地国内市场。

  iPhone依赖症需警惕

  CDMA版iPhone4虽已面世,但相关分析称,要拿到苹果的代理权,中国电信仍有三方面问题亟待解决。首先,苹果是否会针对中国市场,专门设计带有SIM卡槽的CDMA版iPhone4;其次,Verizon对CDMA版iPhone4的定价是否足以令中国电信在售价上与中国联通抗衡;再次,电信用户多为商务人士,能否让钟爱黑莓手机的C网用户转投iPhone门下。倘若中国电信能够成功推开这“三重门”,那么压力就将转至中国联通,尤其是中国移动身上。

  此外,业内专家表示,为避免电信版iPhone4受新产品和水货双面夹攻,中国电信很可能直接引入iPhone5。电信专家项立刚亦认为,中国电信很可能直接引入iPhone5,这样会更有冲击力。同样,中国移动亦有可能直接引入iPhone5。

  能够引入拥趸无数的iPhone,对任何一家运营商而言,都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然而,一款终端打天下绝非长久之计。分析称,过分依赖iPhone,也会使得中国联通3G“命悬一机”,更会使其受制于苹果公司。很显然,中国联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其与联想、三星合作推深度定制手机便可理解为弱化苹果强势的一大举措。

  因此无论是中国电信或是中国移动,要想吸引更多用户,除了有好产品外,还需从改善用户体验、降低通信资费上下功夫,而非通过做iPhone的渠道商来实现。

  我们期待,未来每一次iPhone产品的更新,都会有CDMA的身影。对中国电信而言,2011年是又一轮市场竞争的开始,若想在市场中取得主动,抢下有利地势,就必须在终端方面有所作为,CDMA版iPhone4备受期待。

  总之,iPhone更像是一味药引,合理利用便可柳暗花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