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商总局下文严查山寨机冒用品牌厂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1:10  新浪科技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讯 1月13日消息,根据工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两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查处山寨机由工商系统执行,国家工商总局以要求各地工商部门查处两大类手机:假冒伪劣商品以及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手机;没有或伪造冒用进网许可证的手机。

  山寨机越来越多

  山寨机,俗称黑手机,是没有获得信产部入网许可证,由一些小厂拼装的手机。

  2006年,MTK公司研制出了廉价的MTK手机芯片,把以前可能需要几十人,耗时一年多才能完成的手机主板、软件都集成在一块芯片里,使得谁都可以在短时间内批量生产手机。MTK提供已经成型的一个套件,包括芯片和电路板,厂家只要在上面包上外壳,就可以拿到市场销售了。

  由于没有研发、检测、渠道等方面的成本,山寨机出场的时候成本价也就100多元,但是卖到市场上最低两三百元,最高能卖到千元左右,看似便宜,但其实利润率非常高,只不过,这些利润并非只有定制产品的出品商独得,而是由被生产到销售的五级产业链所消化了,并且往往是渠道销售商占最大利润。

  而山寨机竞争的手法五花八门,尤其是高仿机,模仿名牌手机的外型功能、品牌名称,但与真正的品牌手机的功能完全不是一回事。

  没有或假冒进网许可证将查处

  此次,根据两部委的文件,流通领域的手机商品质量监督由国家工商总局执行。国家工商总局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相关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切实加强流通领域,特别是手机连锁销售商场、超市、市场手机商品质量监督检查,强化质量监测和不合格商品退市工作。

  同时,国家工商总局要求,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加大对手机市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以及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配合各地通信管理部门严厉查处经销没有或伪造冒用进网许可证、许可标志手机的行为。

  这实际上完全就是要查处山寨机的假冒伪劣行为,正规经营厂商经营没有或伪造冒用进网许可证将是危险的。(康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