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Verizon版iPhone生不逢时难达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0:44  新浪科技官方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GigaOM撰稿人凯文·托福(Kevin Tofel)今天撰文称,虽然Verizon版iPhone的发布广受关注,但是在多重市场因素的作用下,该产品未必能够给美国移动市场带来预期中的巨大影响。

  以下为文章全文:

  Verizon周二发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CDMA版iPhone。除了2007年的第一代iPhone,似乎没有哪一款手机能够引发市场如此的关注。 iPhone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以普及,而且拥有了大量用户,在这种情况下,Verizon版iPhone能否引发美国移动市场的震动呢?该产品对硬件进行了轻微的调整,并且新增了移动热点功能,这的确能够形成一定的吸引力。但假如选在一、两年前发布,它对美国移动市场的影响会更大。

  Andorid将受到什么影响?

  对我而言,这是Verizon版iPhone面临的最有趣的一个问题。在缺乏iPhone时,Verizon转向了谷歌Android手机,起点便是 2009年10月发布的摩托罗拉Droid。随后又屡次推出更为高端的Android产品,Verizon还斥资数百万美元对Droid进行推广,使之成为了谷歌Android的同义词。因此,Verizon不可能让这笔投资付诸东流。与此同时,为了应对iPhone独家运营权的丧失,AT&T已经开始扩充Android产品线。作为今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最引人注目的产品之一,摩托罗拉Atrix 4G手机就将面向AT&T用户独家推出。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symco分析师贺拉斯·德迪乌(Horace Dediu)以AT&T网络中的Andorid手机与iOS手机比例为依据,分析了Android与iPhone之间的对抗现状,并指出:

  - 截至去年11月,AT&T的iOS与Android用户比例超过15:1。

  - AT&T的iOS用户是Verizon的Android用户的两倍。

  - 尽管T-Mobile整个2009年都在推广自己的Android手机,但是仅4个月就被Verizon超越。

  虽然这只是一些数据,但是却值得进一步研究。例如,AT&T的iOS用户超过Android用户并不令人意外,毕竟AT&T运营 iPhone已有3年半之久。相比而言,AT&T直到去年8月才推出了首款能够与iPhone匹敌的Android手机——三星 Captivate。类似的方法也可以用于分析第二个数据:AT&T推出iPhone的时间是Verizon推出Android手机的两倍,这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释AT&T的iOS用户为何两倍于Verizon的Android用户。

  由此看来,Android的增长速度高于iOS,今年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其销量甚至已经超过了iPhone。Verizon的用户肯定会对iPhone 和Android进行对比,而一直都在期待iPhone的用户肯定也会及时入手。但是Verizon很快就将推出4款高端LTE手机,这些产品都搭配了双核处理器和1080p播放功能,这有望帮助Android重获增长动力。至于Android的整体激活量是否会下降,我同意德迪乌的看法,即通过 Verizon获得的Android销量短期可能会受到压抑。但由于AT&T获得了Atrix 4G的独家运营权,因此该公司将加大该产品的推广,而Verizon也将陆续推出其他具备差异性的手机,从而令这种颓势得以改观。

  Verizon能从AT&T或其他运营商处吸引多少用户?

  在3年半的iPhone独家运营权丧失后,AT&T肯定会密切关注用户动向。考虑到AT&T去年5月将毁约费从175美元上调至325美元,因此能够挽留部分原本有可能更换运营商的用户,但是对于所在地区的AT&T信号不足的用户而言,则肯定会转用Verizon。英国市场研究公司Ovum首席电信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周二表示,短期内符合后一种情况的用户大概有100万至200万,远未达到大幅流失的程度。

  我倾向于道森的观点,并认为,除非AT&T的iPhone体验极差,否则多数用户仍会继续使用现有服务。另外,T-Mobile、Sprint和其他规模较小且无法提供iPhone的运营商也有可能面临用户流失。但是很多这类用户此前已经转用AT&T的服务。我预计,部分用户会等待 Verizon出台语音和数据套餐细则,并与现有套餐进行比较,但多数仍会坚持原有服务。除此之外,AT&T不再拥有iPhone独家运营权,因此该手机今后能够出现在任何一家美国运营商的网络中——既然现在的运营商今后也有可能出售iPhone,而且你对现在的服务也很满意,又何必匆忙转用 Verizon呢?

  夏季需求将更加旺盛

  2月有可能成为Verizon版iPhone的销售旺季,但是随着夏季的来临,这一数字会逐渐趋于平稳,甚至环比下降。原因是苹果通常都会在每年夏天推出新一代iPhone,完全没有理由因为增加了一家美国运营商而改变这一计划。因此,对Verizon版iPhone持观望态度的用户有可能会静待新 iPhone的发布。通常而言,夏季的iPhone销量会因为新品发布而大幅提升,今年也不太可能出现例外。

  据我猜测,苹果今年夏天将会推出iPhone 4G,而非iPhone 5。Verizon的LTE(长期演进)网络已经覆盖了全美三分之一的人口,遍及38个城市,2011年还将新增140个城市。AT&T的 HSPA+网络去年开始升级,今年晚些时候还计划推出LTE服务。即使AT&T的LTE服务无法及时发布,AT&T版iPhone 4G也有望支持较快的HSPA+网络。这两个网络都能够向后兼容3G网络,所以苹果完全有可能在2011年推出iPhone 4G,尽管在LTE网络中的电池续航时间尚未可知。Verizon凭借4G网络吸引的用户越多,3G网络受到iPhone的冲击就会越小,处理流量时也就越自如。

  消费者受益

  不出意外的话,Verizon到今年年底应该可以卖出1000万部iPhone。但是AT&T过去6个月间已经开始充实手机产品线,并且拥有了一些颇具前景的产品。越来越多的美国用户开始使用智能手机,据估计,到今年年底,美国智能手机用户的比例将高达50%,但并非所有用户都会使用 iPhone。随着候选产品的吸引力增强、新4G网络的推出以及iPhone将兼容所有美国运营商,Verizon版iPhone现在的吸引力已经不及一、两年前。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却可以借此获得更多选择,而不必委曲求全地使用AT&T的网络。(书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