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

图文: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
2011年01月07日 10:25 新浪科技其他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Adworld2011互动营销世界暨微time*峰会于2011年1月7日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该领域权威风向标,国际化专业交流合作平台,Adworld2011新浪科技讯 (第10届)将汇集上千名上中下游营销高层交流合作。新浪科技全程直播此次会议。

  图为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

  大家先看一个小小的视频。刚才的视频好不好玩?不好玩的是最或摔到地上,可能有些朋友已经看出来这个画面里的人是谁,就是我本人,这个是两个礼拜以前人人网的姜总推荐我玩的游戏,两天以后,我们每个人也都可以只要上传自己的照片,通过它引擎的输出,也可以产生一段自己这样的视频,这个视频其实也是下周马上要上映的《创战记》的片花,为什么跟大家分享这么一个视频呢?包括我在内,我们每个人在2011年的这个时候都已经不能回避SNS,不能回避微,我们每个人都在里面,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或者每个人都参与到交互里边去,刚才这个视频的短片是个小小的部分,今年我在新浪微博也曾经亲身体验了这样的过程,比如跟诺基亚的N8发布做了一套微传播的尝试,没有任何商业的费用,纯属好玩,我们觉得非常有意思,所以愿意参与到这么一个互动里面去,我的感觉和每个人的感觉是一样的,不一样的一点,我们始终是研究机构,我们也会跟大家一起在玩,在尝试的时候也会思考,去探索在我们接触到这些有意思的东西背后是什么样的变化,对于我们自己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所有这些改变,什么样的改变又是什么改变里面最重大,最关键的部分,如果找到最关键的部分,并且知道它所发展变化的方向的话,对于我们把握液态,把握市场是相当有帮助的。

  我今天汇报的主题就是2011,2012影响营销生态的十种进化。这十个变化是市场的一个微小的火花,但是也可能代表未来的某种非常重大的市场的趋向,这十个关键点是什么呢?我在前面做个简短的分享,我们的预测是在2011年前后,虚拟增强现实开始进入到市场的导入期,各方充分的关注和适用,包括相关市场的量和能效,都会有巨大的倍增,那么第二个要跟大家分享的,我们第二个相关的对趋向判断判断,就是经过了2011年的市场酝酿,在2011年前后,3D成为消费端最主要潮流,3D开始步入到实用和规模化,第三是LBS趋于标配,第四是移动将成为第一通路。第五就是Netwok。第六方面是Social,它促动了传播的营销,向沟通的转型。泛社区成为主场。第七是开放平台,开放平台会促进营销端包括用户,包括媒体协同,包括全程,全域精确的营销,以次获得数据层面的支持,第八是分布式的电子商务,基于碎片化,整个市场的整合,更多是通过自荐的联盟,通过Netwok联合。第九方面是情景搜索,情景实时和社区将会改变搜索的形态,服务的应区跨站和零距离一步一步成为现实。第十是云视频的发展,它不仅改变视频本身在技术部分的架构,更想改变视频内容分发的模式,基于内容的分发,网络视频多项指标,在2011,2012年后超越电视,网络视频的价值,大家重新预期,包括相关的营销预算,快速的增长。

  第一个方面我们展开解读一下,我们这十个点似乎都挺远,但是都很近,未来并不像大家想象的深不可测,比如拿虚拟增强现实来讲,在过去一年,我们所看到的这些品牌,他们在营销端,或者做相关发布时候使用了虚拟增强现实技术,在国外部分,看到所有汽车的品牌,包括快销品牌,包括7—11这样的,麦当劳这样的品牌,包括他们的店面,都是用到了虚拟增强现实技术。像做网络病毒营销的公司也都在使用虚拟增强现实技术,我们日常看到的虚拟增强现实技术只是一段好玩的视频,或者只是偶尔听到的片断,其实在各个领域,各大品牌在过去一年,都有非常多比较有趣的尝试,包括淘宝、联想,包括像国家电网这样的公司在世博会期间,都用到了虚拟增强现实技术。

  这个市场的发展是超乎所有人预期的,有两组数据,一组是ABI的数据,一组是Junper的数据。我们DCCI预计2011年整个市场在中国是1.6亿人民币左右的盘子,就在商用企业、营销、发布、会战、教育。我相信再过几年这个数字会更高。在中国市场,进入市场导入期,在广告营销、会战,尤其会得到或者已经得到批量的使用。在2010年底之前,我们预计中国的TOP100将会有80%以上使用AR,这个判断是有相关统计依据的,方针互动给消费者带来体验。实际上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他们在里面内置的软件和硬件,都能充分支持AR,实际到2014年,20%的比例还得上条一下。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是AR市场的催化剂,这是毫无疑问的。

  第二是3D,3D也进入到使用和规模化的阶段,包括整个市场在经过2010年泡沫化发展阶段以后,在整个2011年是充分的走实。在2010年3D和伪3D是并存的,从3D电视市场普及,2010年是1%,到2011年会到5%,这个市场成长的背后带来了很多富于创新,富于探索的实验者,而这种实验者的出现又对市场发展产生推波助澜作用。从我们了解的长虹、TCL、创维他们3D电视的比例会有很大提升,当终端发生变化的时候,内容端和营销端是否要跟上,至少不能落后市场的发展。

  然后我们再看LBS,它是一个位置信息提供的方式,它会和SNS,微博各类互联网应用,包括本地化的生活消费服务有结合。那么当LBS成为整个市场的标配,相关营销和传播活动,毫无疑问都会引入空前绝后的引入参考就是位置,虚拟和现实可以连接起来,包括对受众的感知可以有更立体的信息,从效果无疑会更好。大家不要看互联网LBS的网站的部分的泡沫,大家只要去看未来在营销端LBS将会发生什么样的作用。

  第四个整个营销生态变化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APP,这是我们所有人不能回避的,APP就是未来吗?我的观点是不。但是APP是不是未来里面最重要的部分?这是毫无疑问的。什么是APP?大家看法不同。那么不管是什么样,它都会重新切割消费者的时间,重新定义生活形态,在新的数字生活形态里面,随着用户时间花费的变化,我们的营销通路毫无疑问要做转移,这个转移的过程大家已经看到了,比如招商银行苹果里面做一个应用,然后做相关的营销,APP也有一个问题,它貌似开放,但是是相对封闭,当应用量在十万量级以下,整个看的比较清楚,但是百万级以后,无疑会带来巨大的市场噪音,在这么大的市场噪音里头如何做营销,这个是所有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右边是对未来的预期,移动APP,还有网站的,还有IPTV的访问,还有客户端访问,毫无疑问,这个数字将来会有一些出入,但是大的格局我相信一定如此。

  我们再来看Network,在过去两三年里面,包括在2010年的时候,整个Notwork获得了倍速的增长,毫无疑问,Network将会带来最大比重的部分。

  第六是Social,整个互联网正在基于Social的方式,实现人、服务、信息重新的连接,这个重新连接的过程,不仅仅发生在SNS网站之内,也不仅仅发生在微博方面,这个就是Social和SNS要把它分裂开来讲的原因,恰恰如此,那么整个互联网的流量部分用户所产生的流量比例在快速增长,包括我们预期基于开放平台的SNS,微博来自站外的流量会更多的超越来自于站内部分,这个也是Social化的具体发展的表现,从网站的广告营销端看,它的广告价值是被严重低估的。因为从中国互联网的访问时长来看,社区的时长占比是41%,过去很多人讲,Social的网站点击很多,已经是41%,几乎是中国互联网半壁江山。再看下一页,从广告的占比来讲,SNS是这样的,2011年的时候我们看到,下面橙色曲线是处在最下面的位置,增长最大的两个部分是谁呢?第一部分就是社区部分,第二就是白色的曲线,视频的部分,我们在前面也讲了,社区会成为营销的主场,而且是大社区,不是SNS网站。

  然后再看开放平台,其实在互联网里面,所有重大的事物都是相关的,而且所有这些重大的变化,一起构成了互联网和互动营销,生态的净化,比如我们前面看到的虚拟增强现实和3D是天然的共生体。开放平台在2010年是得到空前发展的一年,从我个人来讲,在三五年前时候国内就积极推动开放平台的部分,但是前几年,我们比较积极,这些网站,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看到不管是在电子商务还是社区的,还是做各种类型的都在这个平台,包括做浏览器的也在做开放平台,包括做营销的也做开放平台。开放平台我们认为最关键的部分在于它所能够实现的全程全域的精准营销,真正意义上的全程全域的精准营销有几个核心因素,必须具备的几个因素,第一就是一个足够大的Network,但是这个不能基于页面代码的连接性,同时要基于数据连接性,以次能实现全程的精准营销,当然这个里面对数据价值的挖掘使用能力,是这个问题的另一个方面,从这个角度来讲,又能做开放平台,又能形成海量的数据处理能力,实现自己的广告营销也好,这种大家伙是谁呢?其实所有人都是有一个预期在里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