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西通信出售深圳研发中心 美国艾瑞森特接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02:21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目前看来,相比于华为、中兴从“低价低效”开拓市场转变为“低价并不低效”步步蚕食市场的态势,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以下简称诺西通信)和阿尔卡特朗讯们除了能守好各自的存量市场外,似乎并无其他更好的应对办法。

  从今年以来发生在欧美传统通信设备商身上的破产、拆分、并购事件不难看出,虽然当前日子不好过,但爱立信、诺西通信和阿尔卡特朗讯仍在积极布局下一代通信演进技术。

  在下一个回合继续主导市场并抢回先锋地位,或许是这些正在以并购完善业务结构、曲线拓展市场的巨头们最大的期待。

  接手方艾瑞森特

  《每日经济新闻》从诺西通信公司方面获得确认,该公司已决定将其设在中国深圳的一个研发中心卖给一家长期存在合作关系的美国厂商艾瑞森特(Aricent)公司。而近日,有市场消息指出,正因为此次出售行为,诺西通信深圳研发中心现职员工的劳动者权益受到重大损害。对此,诺西通信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此次出售行为包括人力资源在内的转让方案,都严格在中国的法律法规框架内执行。”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卖掉深圳中心以前,诺西通信在中国共有6个研发中心,包括从事WCDMA产品线中RNC方面研发的深圳中心、主要进行3G向4G演进等长期研发计划的北京中心、主要进行光网络领域研发的上海中心、主要进行3G及IMS产品研发的成都中心和负责LTE业务相关研发的“诺西通信全球最大研发中心之一”的杭州中心等。

  对于业界近期 “诺西通信此番卖掉深圳研发中心原因在于 ‘诺西通信的WCDMA业务已全线溃败’”的猜测,诺西通信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诺西通信在全球的WCDMA市场还是占有第一份额的,而在中国也与中国联通合作搭建了11个省的WCDMA网,“所以不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我们的业务和对业务的投入都只会是增长”。

  据了解,诺西通信此次卖掉的深圳研发中心前身是西门子公司于2006年在深圳成立的通信研发中心,2007年诺基亚和西门子合并网络业务后改为诺西通信深圳研发中心,目前员工约220人左右。

  据介绍,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诺西通信深圳研发中心220名员工,以及相关的工作、薪酬待遇、资产(如试验室设备)将转入艾瑞森特。转让后,艾瑞森特将继续运营深圳研发中心,该中心将继续为诺西通信的项目服务。诺西通信对中国研发投入的承诺不变。

  属“整体调整”一部分

  诺西通信公司方面强调,出售深圳研发中心并非该公司业务缩减的征兆,而是公司整体业务布局调整的其中一部分。那么,所谓的“整体调整”是否与还在进行中的“诺西通信以12亿美元拿下摩托罗拉网络设备绝大部分业务”的交易有关呢?

  今年7月15日,诺西通信宣布,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绝大部分网络设备业务。由于在此之前,诺西通信在与爱立信对北电CDMA业务的收购战中败北,此次成功拿下摩托罗拉网络设备业务,对于诺西通信来说意义重大。而诺西通信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并入摩托罗拉的业务后,我们的业务结构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而且对于之前因为贸易壁垒等原因而难以进入的北美和日本等市场,也因此实现了突破。”

  虽然诺西通信公司方面表示,收购摩托罗拉网络设备业务与此次出售深圳研发中心两者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但全盘接手摩托罗拉网络设备业务在中国的资产、技术、客户和渠道之后,诺西通信公司要立足两家公司的原有资源,对内部结构进行新的布局,也在情理之中。

  据介绍,目前诺西通信收购摩托罗拉网络设备业务的交易已经获得了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国家和地区反垄断监管机构的批准,但由于还在等待中国政府的反垄断审批,所以本应在年内完成的该项交易将推迟到明年一季度完成。

  市场研究数据显示,爱立信当前以33.7%的份额占全球移动设备市场首位,华为以20.6%居第二,诺西以19.8%位列第三。2008年以来,由于成熟市场增长变缓和中国厂商凭成本优势崛起等原因,全球通信设备市场格局出现了较大改变。

  同步播报

  诺西收购摩托罗拉业务延至明年

  每经记者 郎振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29日),诺西通信宣布,交易总值达12亿美元,对大部分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的收购推迟至2011年第一季度完成。

  诺西通信在今年7月19日宣布收购时曾明确表示,此项收购有望于2010年底完成。

  据记者了解,收购时间推迟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正在进行正常的审批流程。

  诺西通信首席执行官苏立表示:“虽然没有按计划完成交易令人失望,但我们预计新年开始即能完成收购。我们将继续紧密配合中国相关审批部门,完成审批流程。在此,我对他们对此交易的重视和努力深表感谢。”

  一位通信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政府的审批应该会顺利通过,“诺西通信的收购行为主要目的是在于,其想要巩固日本和北美市场的份额,应对来自爱立信、阿尔卡特和华为等竞争对手的挑战。”

  记者了解到,如果本次交易顺利完成,预计将有7500名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的员工转入诺西通信,包括位于美国、中国和印度的大型研发中心。

  诺西通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其中国员工的数量大约有2500人,在整个收购案中占比较大,这也是本次收购推迟的主要原因。

  “即便推迟收购,也不会对诺西通信本年度的财务业绩造成影响,我们的财年计算是在1月1日至12月31日这个区间内完成的。”前述诺西通信人士告诉记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