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镜》周刊:诺基亚寻找失去的魔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21:33  新浪科技
诺基亚在赫尔辛基的一家旗舰店,顾客在体验手机诺基亚在赫尔辛基的一家旗舰店,顾客在体验手机

  导语: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网络版近日刊文指出,多年来,诺基亚一直毫无争议地主宰着全球手机市场。但最近几年,随着苹果和谷歌的崛起,他们彻底改变了游戏规则。如今,诺基亚只能寄希望于新系统MeeGo,但可能已为时已晚。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自就任诺基亚新任CEO以来,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员工说他很忙。确实,他正忙着拯救诺基亚。在埃洛普掌权的三个月中,诺基亚一直被负面新闻所笼罩。上周,埃洛普终于采取行动,裁掉了560名软件开发人员。

  经过数次延迟之后,倍受瞩目的诺基亚旗舰手机N8终于在今年10月上市。但不幸的是,N8很快就曝出系统崩溃,且无法重启的问题,这给诺基亚带来了巨大的公关灾难。许多科技博客预言,N8虽然刚上市不久,但已经走上了灭亡之路。

  几天前,诺基亚宣布推迟发布E7手机,显然是为了避免重蹈N8覆辙。但更糟糕的是,被诺基亚寄予厚望的新系统MeeGo又被延迟,至少要到2011年才能面世。

  多年来,诺基亚在手机市场的领导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但最近几年,诺基亚似乎步步受挫。

  从胶靴公司变成科技巨人

  长期以来,诺基亚一直在证明一个事实:即欧洲企业在高科技市场有能力与美国企业一较高下。管理学书籍一直将诺基亚董事长约玛·奥利拉(Jorma Ollila)当作典范,介绍他如何将诺基亚从一家胶靴公司打造成科技巨人。

  20世纪90年代中期,诺基亚几乎在所涉足的每个领域都大获成功。当时,诺基亚的手机技术领先,质量可靠,结实耐用。诺基亚手机吸引了全球用户的目光,拥有一款诺基亚手机就代表着一种时尚。

  2000年时,诺基亚的市值高达3000亿欧元(约合3950亿美元)。奥利拉当时曾表示:“我们非常担心变得过于臃肿,不够灵活。”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在奥利拉的领导下,诺基亚变得越来越臃肿,并导致了今天这样四面楚歌的局面。

  当然,在全球市场,诺基亚的手机销量仍最高,每三部手机中就有一部是诺基亚品牌。但在诺基亚的手机销量中,面向新兴市场的低端手机占到了很大一部分比例,这意味着诺基亚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断下滑,而直接的受益者就是苹果和谷歌。

  其实,苹果和谷歌不仅仅是推出了高质量的智能手机和操作系统,而且重新定义了整个手机行业。在此之前,手机市场是一个以硬件为主的产业,规则由诺基亚来制定。然后,这些规则在一夜之间被打破。而对于诺基亚而言,谷歌和苹果不仅仅改变了游戏,而且彻底破坏了市场。

  苹果谷歌崛起

  2007年,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推出iPhone手机。不仅美观、易用,而且使用的是自己的操作系统,从而创造了一种苹果环境,其核心就是苹果应用商店。目前,苹果应用商店内的程序数量已达到30万项。用户可以下载并安装这些软件,并将iPhone变成其它工具,如导航仪、汇率计算器和游戏机等。

  如今,苹果应用商店已经发展成为一项巨大的业务,数千名独立开发人员不断推出自己的应用,扩大应用商店规模。同时,应用商店使手机变得更为有趣、实用。此外,iPhone的问世还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

  与此同时,搜索巨擘谷歌也瞄准了手机市场,并推出了Android系统和Nexus手机。尽管Nexus手机并不尽如人意,但Android系统却取得了巨大成功。

  Android上市后,迅速得到了软件开发人员的支持。对于诺基亚,Android就是一场噩梦。原来支持诺基亚Symbian操作系统的手机生产商,如索尼爱立信和三星,纷纷向Android转移。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超过1/4的智能手机使用Android平台,而去年同期仅为3.5%。在该期间内,诺基亚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下滑8%至36.6%。

  诺基亚战略失误

  谷歌的成功表明,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从硬件转向软件。其实,诺基亚很早就意识到了这种转变。早在20世纪90年代,奥利拉就曾预言,通话将成为手机的一个附加功能,其未来在于接入互联网。奥利拉还意识到,诺基亚将从一定程度上转变为一家软件公司。

  2000年,奥利拉开始大力拓展新兴市场,并决定每年推出40款到50款手机,每款手机针对不同喜好的的消费者。

  但是,并没有人注意到该战略所产生的致命负面作用。由于需要大规模生产,诺基亚手机不是由一个统一的团队来负责研发,而是将不同的任务分配给不同的团队。例如,一个部门负责摄像头,一个部门负责浏览器,而没有一个部门来整体负责。

  诺基亚一名前高管曾表示:“诺基亚手机没有任何特色,只是一些标准配件组装起来的产品,几乎难以辨别其不同,这种工厂式模式影响了创新。”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诺基亚已经黔驴技穷。有时,诺基亚的设想很好,只是员工对自己的创新缺乏信心。例如,在苹果iPhone于2007年上市前,诺基亚就已经开发出了触摸屏手机。

  对于诺基亚当前的低迷,许多分析师人士指责诺基亚错失各种良机。其实,造成诺基亚今天这样的局面,这些分析师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例如,美国的分析师一向对诺基亚的创新嗤之以鼻。例如,他们曾经说过,触摸屏只适用于企业用户,而不可能吸引大众消费者。他们还说,没人真正需要手机应用这些小玩意。

  其实,在iPhone诞生之前,美国手机市场并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诺基亚的创新经常令美国人感到不可理解。奥利拉应意识到这一点,并在美国市场推出智能手机。但遗憾的是,诺基亚对于在美国市场销售中端产品感到满意。

  这种战略的后果十分严重:至今,诺基亚在美国消市场仍被视为一个低端品牌。如果奥利拉当初能够选择一位正确的继任者,这一战略失误还可能被避免。但奥利拉最终选择了康培凯(Olli-Pekka Kallasvuo),而康培凯延续了诺基亚的定位,成为一家手机厂商,硬件厂商。

  寄希望于MeeGo

  到目前为止,诺基亚仍未推出一款能与苹果和谷歌产品相媲美的产品。而且,诺基亚也没有复苏的迹象,股价一跌再跌。

  诺基亚智能手机部门高级副总裁约·哈罗(Jo Harlow)称:“我们的智能手机质量很好,但缺乏魔力。”为了找回这种魔力,诺基亚必须重新定义自己,改用一款更加现代化的操作系统。对此,埃洛普仍在犹豫不决。

  当前,诺基亚仍以Symbian系统为主,但已经将希望寄托在与英特尔联合开发的新系统MeeGo上。诺基亚智能手机部门副总裁哈罗也认为,MeeGo将帮助诺基亚重新主导智能手机市场。

  埃洛普表示:“我们将明显改善”,哈罗表示:“我们是强有力的竞争者”,诺基亚应用及服务主管塞巴斯蒂安·尼斯特罗姆(Sebastian Nystr?m)说:“我们为胜利而战。”

  他们就像是一群即将参加一场重大战役的士兵们在慷慨陈词,毫无疑问,诺基亚明年就将面临这样一场关键的战役。(李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