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莓98元新套餐定位遭遇尴尬 不符合中国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05:4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中小企业及个人业务”定位遭遇尴尬,被质疑“病急乱投医”

  “以前有调查说中国至少有100万黑莓手机用户,但他们拿到的仅仅是个手机而已,离真正具有服务的黑莓体验还差很远。”这是黑莓手机制造商 RIM公司中国区总裁谢国睿的一番话。在他看来,显然单纯的手机销量没有意义,更重要的是服务,能在中国卖出多少。然而,进入中国市场近5年,RIM的黑莓服务发展始终不温不火,业绩与美国如天壤之别,其中最为人诟病的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高资费。

  有鉴于此,11月17日,RIM联合中国移动,推出了面向中小企业及个人用户的相关服务套餐。尽管98元和108元两档资费较过往已大幅下调,但面向对价格非常敏感的中小企业,以及有别于美国市场的高端个人用户,业内人士认为“形同鸡肋”。

  新套餐面向中小企业及个人

  11月17日,RIM与中国移动联合宣布,首次推出的面向高端个人客户、中小企业和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中国移动黑莓(Black-Berry)中小企业及个人版业务在北京正式上线。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黑莓中小企业和个人业务套餐有98元和108元两档,分别包含30MB和50MB流量,提供包括139邮箱在内的10个工作及私人电 子邮件账户的推送服务,还支持飞信、黑莓独享的BBM等多种即时通信工具。此外,此次推出的业务还为用户提供多个第三方应用,包括社交网络、微博、航 班查询、股票交易等。

  作为个人业务的试点地,此前广东移动已率先针对全球通用户,推出了这种98元、108元黑莓业务套餐。如今进一步扩大范围,并由官方“正式推出”,意味着该业务将陆续推向全国。RIM发言人证实了这种猜测,但并未提供时间表。

  这被视作是RIM中国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大动作,彰显拓展中国市场的决心。此前6月,神州数码作为与RIM合作的渠道商,正式在中国推出黑莓手机8910Curve智能手机,引起业界关注。不过中国移动当时还没有推出与之相匹配的邮件直推技术。

  服务价不断下调,依然过高

  黑莓手机最早从正当渠道进入中国,并与运营商展开合作是在4年前,合作对象就是中国移动。不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黑莓在中国的服务价格都在沿用欧美发达国家标准——以最先推出的邮件推送服务为例,当时中国移动与RIM共同服务定价为398元、498元和598元三种套餐,手机费用则在5000元左右, 且不能面向个人销售,企业用户只能通过中国移动集团客户部购买,用户寥寥可数。

  这种曲高和寡的状况一直延续到今年5月,继中国电信也与黑莓展开合作,并推出价格较低的套餐之后,中国移动也开始在北京试点新的套餐,套餐价格分为别198元、298元、398元、498元和598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最低档的套餐包括的流量较此前的398元套餐更多。

  不过这显然还不是大多数中国企业可以承受的价格,德国软件公司SAP下属一家数据服务公司相关人士曾向南都记者透露,考虑到长期成本,平安保险正计划为原本使用黑莓手机的管理人员,改配可使用3G网络的苹果iPhone,并搭配价格更优惠的第三方应用程序。

  就在推出两档新套餐之前,RIM刚刚公布了今年第三财季的业绩报告。内容显示,今年第三财季黑莓手机出货量为1420万部,略高于苹果的iPhone,且主要增长来自于美国、加拿大与英国以外市场,显示出黑莓在海外销售业绩的强劲增长。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业界视点

  黑莓入华5年“找不到北”

  黑 莓在海外销售业绩强劲增长,显然不包括中国,至少搭配服务销售的黑莓手机,在中国依然少之又少。这也是黑莓进一步推出较低资费的套餐,以吸引中小企业及个 人客户的原因。不过即便经历了4年多的不断摸索和不断下调资费,此时此刻RIM仍然没有找到适应中国本土化需求的产品、服务销售策略。

  “在美国工作的时候,很熟悉黑莓,但现在没有再用了。”3年前,陈进贤回国与朋友合伙在广州开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在听说黑莓新推出的中小企业服务套餐之后, 他表示用途不大,且还要增加终端和服务的成本,不划算。他认为,中小企业主别说黑莓服务,有很大一部分甚至连智能手机都不太会用。“他们中不乏有钱人,但显然也不是黑莓手机能打动的高端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