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运营商暗战携号转网试点:竞相推优惠套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7:47  南方都市报

  3G时代,手上各自捏着不同牌照的三大运营商,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用户争夺战。11月22日,携号转网试点正式在海南、天津两个地区启动,更让这场好戏持续升温,至白热化的程度。无论鹿死谁手,业内普遍认为,受益的仍然是用户,通讯市场已悄然出现了一些变化。尽管深圳不是携号转网试点,但是深圳移动已实现了网内品牌与套餐的自由转换;手机卖场里,除了iPhone外,运营商们各自的定制机型越来越强大,并丰富多样,套餐资费却越来越实惠。

  网内套餐互转应对未来竞争

  携号转网一旦在全国铺开,意味着用户不需换号即可在运营商之间迁移。长期以来用户入网后,就会被牢牢地固定在运营商的某个品牌套餐里,比如,中国移动的神州行用户只能使用神州行的两种资费套餐(畅听卡或者大众卡),动感地带用户则只能选择19-59元的音乐卡套餐。

  事实上,在 2006年当时的信息产业部(现为工信部)已下发文件,计划推进“携号转套餐”。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直至今年仍然没有得到落实。最近,比“携号转套餐”赋予用户更大自由度的“携号转网”计划启动后,记者发现,深圳移动“转套餐”已能够实现,现在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可以自由互转。

  运营商角逐iPhone用户

  由于三大运营商的3G制式都不一样,实现“携号转网”后,手机终端的重要性被进一步放大。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认为:“手机终端将成为消费者转网一个重点考虑的因素,毕竟有大量市场追捧的手机只能在某种制式下,才发挥最大的性能。所以运营商必然会通过独有的应用和终端来吸引或者留住客户。”而iPhone这颗耀眼的明星,被业界认为是一个终端市场的制高点。

  11月初,最新一份数据显示,尽管iPhone在联通网络的终端里所占的份额不高,仅为14.9%,但是9月底正式开卖iPhone4后,10月份联通的3G用户旋即显出强劲增长势头。日前,联通副总裁李刚在公开场合表示,联通的 iPhone4预 约 用 户 达 到6 0多 万 ,但 是iPhone4的销量只有40多万,换句话说,仍然有20万台iPhone4需要补充,而且预约用户正在以每天近万人的速度增加。

  中国移动方面,虽然其3G网络与iPhone的W C D M A不兼容,但是凭借着2G 网络的优势,也参与到iPhone用户争夺战里。近日,广东移动网站(gd.10086.cn)主页上出现了“iPhone服务专区”的入口,点开进入会出现一个“iPhone享用无限”的广告,页面最显要的位置有“广东移动将为你提供m icrosim卡免费剪卡”链接,点击后显示广州、深圳等剪卡地点。

  合约套餐越来越优惠

  业内普遍认为,行货iPhone之所以出现火爆,与联通的高额话费补贴策略有很大的关系。水货市场上,iPhone416G B版本价格一直保持在5200 元以上,而联通iPhone45880元的合约价里,选择286元的套餐即可“0元购机”,并每月返还245元的话费。

  实际上,除了iPhone外,运营商们竞相推出的资费套餐也相当具有吸引力。记者在几家手机卖场里发现,中国移动定制的一款近千元的中兴3G手机,合约套餐中返还将近一半的话费,其他几十款高中低端机型也有类似的优惠资费套餐。

  采写:南都记者 潘奋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