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手机游戏贪吃蛇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4:05  新浪科技

  如今,手机游戏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广为接受的休闲方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生产商,诺基亚也借助其终端产品,为消费者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游戏体验。但说到诺基亚手机游戏,恐怕大家首先想到的还是贪吃蛇。

贪食蛇
1997年版贪食蛇游戏

  作为第一款手机游戏,你知道贪吃蛇是什么时候出现在手机中的吗?

  答案是1997年。世界上第一款贪吃蛇游戏预装于1997年11月10日发布的诺基亚6110中。当时这款手机还同时预装了Logic与Memory两款游戏。

  贪吃蛇游戏是诺基亚用户互动软件开发部门的设计工程师Taneli Armanto开发的,他现在还在诺基亚工作。多年后,他回忆道:“这其实是一个甜蜜的误会。我的兴趣爱好是传统的桌面游戏,并不是电子游戏。所以当诺基亚6110产品项目组找我为手机开发一款小游戏时候,我不禁怀疑他们是不是弄错了。不过当时我也非常高兴能接受这个挑战。”

  Taneli Armanto本人也是贪吃蛇的狂热粉丝,他的个人记录是1125分。但这可不算高分——目前,贪吃蛇第一关的最高分是312,而第九关的最高分是2008。计算公式是,总分=屏幕点数(212)*关数(1~9)+100奖励分。如果你想挑战Taneli,可以到他的个人网站www.tanar.fi看看,在那里,你还能下载到复刻的第一代贪吃蛇游戏。

  自诺基亚6100系列以来,贪吃蛇成为诺基亚手机的典型特征,并随着诺基亚移动终端的发展风靡全球。整整一个时代的人们由此发现了移动终端带来的乐趣,并对贪吃蛇游戏深深着迷。贪吃蛇不仅是世界上第一款手机游戏,还被证明是最完美的手机游戏之一——系统与画面都十分简洁,即使是在最基础的手机黑白屏上也能运行自如。

在黑白屏手机上也能运行自如
在黑白屏手机上也能运行自如

  在过去的十来年中,诺基亚还经常对贪吃蛇游戏进行更新。比如在1998年,诺基亚开发了贪吃蛇II,预装于诺基亚7110。除此之外,诺基亚在2000年发行的诺基亚9200中,预置了贪吃蛇EX,这是一款具有良好画质、并且支持蓝牙与红外线对战的游戏,让手机游戏走出了单机的限制。诺基亚估计,迄今为止,一共有大约3.5亿手机预装了贪吃蛇游戏推向市场,这也使它成为游戏史上传播最广的作品之一。

  正如Taneli Armanto在获得移动娱乐论坛(MEF) 颁发的移动娱乐论坛特别认同奖之后所说:“1997年,我们就计划给手机用户带来娱乐的体验,但是从未想象它会成为一款经典的移动游戏。贪吃蛇游戏的成功向人们展示了手机上也可以创作好游戏。”当时的人们可能无法想象手机游戏的存在。但贪吃蛇游戏证明了手机不仅能够给人们带来移动通话服务,更可以为人们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娱乐体验。它与手机短信一起,在移动电话对社会变迁的影响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你能够想象没有它们的现代生活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