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崛起诺基亚失势 智能手机三足鼎立格局确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11:4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廖剑锋

  智能手机市场再起波澜。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苹果刚刚超越黑莓智能手机制造商RIM公司,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供应商。报告称,这是苹果首次进入全球前五。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也显示,苹果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越RIM公司。

  第三季度之前,RIM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排在全球第四,现在它后退一位。作为业界老大,诺基亚也渐显颓势,市场份额延续了此前的下降态势。面对苹果咄咄逼人的销售成绩,智能手机市场的三强格局开始明朗化。

  苹果崛起诺基亚失势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苹果刚刚超越黑莓智能手机制造商RIM公司,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供应商。

  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分析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报告则更激进,该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78%,至7700万部。其中苹果表现最佳,出货量已超越RIM,缩小了同诺基亚的差距。

  报告指出,苹果第三季度的市场占有率为18.3%,RIM为16.1%。诺基亚销量仍位列第一,市场占有率为34.4%。

  今年二季度,诺基亚以40.3%的市场份额居首位,RIM以18.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苹果以14.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短短的3个月过去,苹果就从全球第三跻身到第二,份额也从14.1%提升至18%,苹果的迅速崛起令人惊叹。相较于苹果的快速增长,全球手机巨头诺基亚的份额却快速下降,其失势的迹象也凸显出来。

  IDC和Strategy Analytics表示,苹果超越RIM,主要归功于iPhone手机打开了新市场。数据显示,苹果公司三季度iPhone销售1410万台,同比增长91%,远远超出IDC所预计的64%的增长速度。IDC分析师说:“苹果进入全球前五大手机厂商行列,凸显智能手机对整体手机市场的重要性。”

  智能手机市场形成三强格局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诺基亚、苹果、RIM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三强格局也因此渐渐清晰起来。据统计,三家市场份额合计达68%,毫无悬念地分割了智能手机市场的一大块蛋糕。

  具体来看,第三季度诺基亚智能手机出货量逾2600万部,全球市场份额下滑至34%;RIM全球智能手机份额在过去12个月中由20%下滑至16%;苹果是第三季度的明星,获18%的市场份额,超过RIM。

  苹果CEO乔布斯最近曾表示,苹果上季手机销售量1410万部,超过RIM的1210万部。不过,RIM随后反击,苹果以截至9月为止的财报,来和RIM截至8月为止的财报比较,并不公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苹果智能手机今年三季度的销量超越RIM,但苹果未来也充满挑战。从全球来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增长78%,创2005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不断做大的市场给了苹果机会,也为诺基亚、RIM争夺市场份额增添了变数。另外,RIM也在强势分享智能手机盛宴,它的产量销量依然快速上升,三季度即达到1230万。至于诺基亚,ABI Research的行业分析师西莉亚·博表示,印度与印尼一直是诺基亚分销商和经销商的沃土,在当地,诺基亚的市场份额远高于其全球平均值。在欧洲,诺基亚同样牢牢占据绝对优势地位,苹果要想撼动老大宝座,预计短期较难实现。

  操作系统之战继续升温

  目前,在操作系统方面,Android、苹果OS、Symbian、RIM等仍是主流。不过,各大操作系统之间的竞争,一直让市场波澜此起彼伏。

  据了解,Symbian操作系统借诺基亚市场第一的销量稳居老大位置,根据知名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数据,它在全球市场份额为41.2%。与去年相比,市场份额虽然下降不少,但无论是黑莓OS、Android还是苹果的OS,都是难以望其项背的。

  诺基亚将N8看成是对抗苹果的重要武器,但业界人士认为,虽然诺基亚有自己的ovi商店,但在软件应用商店中“商品”数量的种类和实用性上来看,N8远远地落后于iPhone的——在软件应用商店这一块业务的拓展上,苹果早就确立了自己的领导地位,把诺基亚远远地抛在后面——这也是体现诺基亚移动互联网不怎么成功的一个关键性指标。当然比起一些旗舰Android手机,N8亦是在很多地方不及,特别是摩托罗拉等跨国通信巨头推出的Android旗舰——在互联网应用上,有互联网巨头谷歌撑腰,诺基亚产品技不如人亦在情理之中。

  据IDC预估,诺基亚的Symbian系统今年的市场占有率将减低至40.1%,仍居第一。RIM黑莓机居次,达17.9%。谷歌的Andriod排第三,为16.3%,但因宏达电、三星电子的产品陆续采用Andriod,预计此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将持续上升。苹果iOS市场占有率为14.7%,名列第四。

  近期,诺基亚和微软相继开始发力,力图扭转颓势。塞班系统正加大对Symbian3的推广力度。与当前塞班系统相比,Symbian3系统有近千项改进,在界面和操作性上有了全新的改进。

  这样来看,智能手机领域的两条战线将同时展开,一是操作系统,二是手机生产商。两条战线有其各自的独立性,也能够互相影响,随着市场规模的拓展,操作系统之战料将继续升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