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诺基亚:慈善不是社会责任的全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如果从北京市区打车前往位于亦庄经济开发区的诺基亚总部,你可以给司机这样指路,“沿东环中路直行,路边的那栋绿色大楼就是”。

  “绿色”指的是诺基亚公司大楼的颜色,但实际上,作为全球,也是中国最大的手机企业,诺基亚正在试图从各个方面让自己变得更为“绿色”。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正是其发展方式之一。诺基亚中国副董事长邓元鋆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社会责任已经融入到诺基亚的企业文化中,成为企业DNA的一部分。

  “绿色”诺基亚

  诺基亚的手机用户大概都有这样的经历,每当充电结束,把手机从充电器上拔下来的时候,手机屏幕上一般会有一句提示,“为节省电能,最好从插座上拔下充电器”。

  尽管是一句简单的提醒,但“诺基亚去年在中国卖出了7000多万部手机,如果诺基亚的做法能够影响到所有的用户,那对社会资源的节省将是巨大的,毕竟诺基亚自己的实力是有限的,必须充分发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邓元鋆说。

  据记者了解,诺基亚的“绿色”大楼在建造过程中因环保技术而增加的费用只占到总投资的2.29%,然而,在使用过程中,这座大楼与一般建筑相比,却可以节省20%的能耗与37%的水资源。

  在手机产品的设计、生产、流通、回收的各个环节,诺基亚也都在极力体现绿色理念。比如,在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上,诺基亚要求选择无毒无害的原材料,目前诺基亚手机的素材大概有60%到85%都是可再回收利用的,如果是一个没有环保理念的设计,最终是无法被通过并生产成产品的。

  在产品的流通环节,节省包装对社会资源的节约更是明显而巨大的。据邓元鋆介绍,从2006年至今,由于诺基亚把手机包装盒的体积缩小了一半以上,总共为诺基亚节省了5亿欧元,“这既符合我们在经营上的考量,也符合我们的环保理念。”他说。

  诺基亚还与中国移动等其他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在全国发起了“绿箱子”计划,目前诺基亚已在自己的客户服务网点设立了700多个回收点,推动废旧手机及配件的回收和再利用。

  诺基亚构建的生产流程更体现了“绿色”因素。由铭远咨询、索奥中国和智囊传媒联合进行的第三方研究报告指出,诺基亚在北京建立的星网工业园作为“全球最大最完整的手机产业价值链之一”,在整条生产供应链中实现了大幅的能源节约。

  研究报告显示,通过稳定的近距离原材料供应,降低物流与存货成本,共享资源与信息,实现规模经济,星网工业园内的企业显著减少了水、能源、包装、运输等成本费用。通过这一模式,每年仅能源节约就产生经济效益 6.72亿元。

  责任与效益的统一

  谁都无法否认,企业社会责任、环保、慈善等行为与企业形象的紧密相连,以至于很多企业将社会责任理解为“作秀”。不过,邓元鋆指出,企业的责任是多层面的,包括经济贡献、环境贡献和社会贡献。

  “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区分出什么是慈善、什么是公益以及什么是社会责任,而在此之前,有90%以上的企业都认为这几个概念是等同的。”邓元鋆表示,看一个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并不是只看它到底捐了多少钱,比如,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去关注捐款排行榜了,这就是企业理念的变化。

  在他看来,慈善只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也是很小的一部分,而捐款只是慈善的表现方式之一而已。

  在诺基亚,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专门的、独立的部门,从全球总部和中国公司,都有这个部门,部门负责人傅蕾的头衔就是“企业事务部企业社会责任总监”。

  “这是一个级别非常高的部门,与销售部门是同级的,以中国的这个部门来说,中间没有其他层级,直接向我汇报。”邓元鋆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社会责任的相关政策和措施能够得到支持和执行。

  不过,究竟应该把资源投入到哪些方面?傅蕾表示,企业的资源是有限的,而且是非常小的,必须让这种很小的力量在社会中实现最大化。

  比如,诺基亚会选择资助0~6岁以及18~45岁的人员教育,主要考虑是政府已经提供了九年义务教育,企业要做的就是做好政府的补充,将资金投入到政府投入不足的地方。

  而且诺基亚采取项目管理的方式对待社会责任项目。傅蕾表示,并不是每笔钱花出去就算了,诺基亚会关注每笔钱花出去的过程以及每笔投入的执行效果。

  “诺基亚的目标就是要在全球每一个市场做到领先,其中也包括企业社会责任,只有做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自然会得到政府、媒体和用户的肯定,企业才能做得更好,我们才能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社会责任中去,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循环。”邓元鋆说。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