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携手运营商抢食程序商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尽管苹果APP Store在全球市场风生水起,但在中国市场,究竟有多少用户在APP Store上下载应用实在是个未知数,这个漏洞有可能被诺基亚等善用本地化策略的手机厂商们抓住,并成为其奋起反击的一大筹码。

  “无论是‘A’公司(暗指苹果公司,Apple)还是‘G’公司(暗指谷歌公司,Google),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都不是诺基亚的对手。”在日前举行的诺基亚开发者大会上,诺基亚中国副董事长邓元鋆以少有的高调姿态向几大竞争对手“开战”。

  据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最新报告,今年第三季度诺基亚以32.4%的市场份额继续稳居第一;三星电子以21%居排行榜第二位;LG电子市场份额为8.3%;苹果公司则首次力压黑莓生产商RIM,以4.1%占据第四名。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智能手机市场排名,而是包括了所有类型的手机产品在内,苹果至少已经具备了与诺基亚站在同一阵营的资本。

  诺基亚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实现运营利润4.03亿欧元,虽然已经不像去年同期一样有4.26亿欧元的亏损,但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仍不容乐观。刚刚上任的诺基亚CEO史蒂夫·埃洛普(Stephen Elop)宣布对Symbian业务部门进行精简,全球范围裁员1800人。

  对诺基亚来说,下一步需要争夺的不仅仅是手机用户,还包括对未来市场竞争至关重要的应用程序的开发者。

  “史蒂夫上任之后说,他最关注的就是,开发者、开发者,还是开发者!” 邓元鋆对开发者们表示。这个具有感染力的渲染引起台下的一阵骚动。

  在大会现场,诺基亚宣布将Qt作为Symbian平台和Maemo平台唯一的开发工具,进一步简化了开发程序,还将开发者的入门门槛从500欧元降低到1美元。

  不过,由于苹果的APP Store已经在全球市场具有了先发优势和规模效应,诺基亚必须另辟蹊径。“作为诺基亚来说,我们非常独特的或者说不同于其他公司之处,就在于我们引用的是一种运营商计费的模式。”诺基亚论坛亚太区总监那米卡表示。

  那米卡认为,通过运营商计费,实际上是使诺基亚与其他竞争对手区分开来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因为消费者可以通过运营商计费更容易、方便地购买所需要的应用和内容,这有利于开发者更容易地获得收入。

  由于苹果的APP Store在全球采用的都是信用卡付费的模式,这虽然在欧美等成熟市场大受欢迎,但在中国等新兴国家市场,却不那么通行。于是,诺基亚开始探索与运营商分成,利用运营商作为收费渠道的商业模式。

  据那米卡介绍,在诺基亚目前的商业模式中,比如一个应用的收费是1元钱,扣除每个国家当地的增值税之后,会有60%的收入固定不变地给到开发者,剩余的40%由诺基亚和运营商再分成,此外,诺基亚承担所有的运营成本。目前诺基亚已经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1个国家与运营商达成合作。

  显然,这种方式将运营商纳入到应用程序商店的产业链之中,诺基亚给自己找到了更为强大的合作伙伴。但是,这种分成是不是会导致开发者因为分成减少而降低兴趣?

  那米卡表示,这是两种不同的商业模式,苹果信用卡计费的模式,付出的手续费跟运营商计费是不一样的,所以分成会有不同。

  诺基亚希望自己的平台更吸引开发者的是,诺基亚在全球,特别是在中国市场数亿的手机保有量。据邓元鋆介绍,在过去的9个月,诺基亚在中国市场已经卖出了6000多万部手机。

  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似乎为诺基亚的智能手机战略找到了突破口。邓元鋆说,手机浏览器UCWEB用户中有超过一半的都是使用诺基亚终端,同时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的统计显示,新浪微博用户中有超过40%使用诺基亚。

  诺基亚互联网服务部媒体服务总监张伟新介绍:“我们未来希望中国本地的应用、本地的内容占全球的比例能够再进一步上升10%~20%,甚至上升30%。我们希望到2011年底,所有活跃用户要达到3亿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