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通无线固话叫停内幕:电信移动上书激烈交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02:3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3日消息,针对铁通TD无线固话及中国移动TD/GSM终端双双被叫停一事,知情人士透露,双方早就都向工信部上书,但双方意见完全相反,最终,经过激烈交锋,中国移动落败。

  TD无线固话承接小灵通引关注

  TD无线固话眼下已成为业内焦点,令人唏嘘不已。

  这种无线固话是中国移动发展TD的命脉之一,其用户占TD总用户数的相当比例,但其兼容GSM的双模业务叫停,显示出电信业的激烈竞争程度和游戏规则必须合理利用

  知情人士透露,关于TD无线固话的政策问题,较量方主要为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

  而要追溯根源,要从2009年3月说起。当时,从中国移动传来消息,广东移动准备在3月推出TD无线座机业务。TD无线座机采用TD的188号段、能实现2G和3G切换的TD、GSM双模。它的最大卖点是资费低价:不仅无月租,还超低资费,比目前最便宜的移动终端小灵通资费还便宜。

  关于TD无线固话的发展潜力,当时业内分析甚至称,TD无线固话可适时“承接”即将退网的7000万小灵通用户。这一下子引起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高度关注。

  2009年,小灵通被强制退网令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非常恼火,而始作俑者正是TD,因为小灵通被指占用了TD的频率。而TD无线固话又要承接小灵通退网用户及其它固网用户,这让中国电信不能接受。

  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均上书喊冤

  2009年4月,TD无线座机产品招标已经基本确定。联想移动、TCL、华为、中兴通讯、新邮通和德赛电子六家终端厂商中标。按照规划,TD无线座机现在广东试水,未来将逐步在中国移动各分公司推广。而实际上,后来这种规划实现了,TD无线固话开始铺天盖地。

  而且,不仅吸引了不少小灵通退网用户,还对现有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1亿固话用户形成巨大威胁,直接拼抢了客户。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信也发现了部分地方TD无线固话的两个核心问题:一个是铁通是固网运营商,只有固话号码经营权,但却用固话号码开展TD无线固话业务;另一个是中国移动的TD无线固话融合了GSM网络,相当于可以用GSM拨打无线固话。

  于是,中国电信向工信部提交了一份《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关于恳请立即制止中国铁通利用固定电话号码发展无线固话的请示》,要求工信部判定这种情况属于违规,并禁止。

  但铁通的母公司中国移动也向工信部提交一份文件,即《关于铁通公司租用TD网络经营固定电话业务的请示》。

  从文件名就可以看出,双方意见完全相反,一个要求停止铁通无线固话,一个请示铁通可以租用中国移动TD网络开展无线固话,最终,工信部判定,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应加强对铁通公司采用固定电话号码、租用中国移动TD网络接入资源经营无线固话行为的监管。”

  多年争斗

  工信部的判定有何依据呢,工信部的文件并没有讲特别多的理由,但实际上,双方这种在政策上的较量由来已久。

  2002年年底,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中分离出来还没几年,广东电信就向用户推出“游子归家”手机休息站,这个业务被广东移动告到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被指为“拦截”移动联通话费。

  2003年5月,广东移动开始推出针锋相对的业务“随身听”,与“游子归家”反其道而行之,对广东电信进行反击。用户办理了这一业务后,别人用手机拨打固话,通话将直接转到手机上免费接听。

  这两个争锋相对的业务最后都被封杀。其后,在小灵通问题上,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与中国移动在政策上游斗已久,最终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被默许发展小灵通。再后来,在一机双号问题上,几方再度混战。

  这些事情虽然已过去七八年,但迄今给人的印象都是电信业的创新能力高强,只要有利于自己的创新很快都能研发出来。而工信部及其前身信产部每次做裁判时都左右为难,毕竟手心手背都是肉呀。(康钊)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