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诺基亚斩塞班恐波及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17:4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 张昊

  塞班再一次“引人瞩目”,竟是由于诺基亚“自裁”1800人的计划,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诺基亚新掌门埃洛普的第一把火烧向了塞班,这似乎顺理成章。“曾经在塞班系统上,手机应用是最丰富的,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塞班并没有像iPhone、Android系统那样变得更开放,而是往封闭的方向走,这是问题所在。”互联网专家王煜全一针见血,“诺基亚的理念太旧了,在无线互联网时代,塞班依然是替用户做主,帮用户选择应用。而iPhone、Android则是做好系统支撑,做好平台,不断地丰富应用。如果对用户理解得不够深刻,往往不能帮用户做出准确选择。”

  因为在过去一年里,诺基亚的研发投入几近苹果的6倍,而结果却是市场份额下滑了十个百分点。

  “成也塞班,败也塞班。”这也许是很多Nokians(诺基亚员工的自称)的心声。2008年,占据六成市场份额的辉煌曾经让众多竞争对手只得“唯马首是瞻”,而到了今天,树倒猢狲散,硕果仅存的几家大牌厂商也接连宣布退出塞班。从天堂到地狱只有两年的距离,塞班的陨落快得惊人。

  虽然诺基亚的声明中依然对塞班信心十足,但塞班的离去已成事实。即使不被停摆,也只会退居幕后,成为诺基亚未来平台QT的内核。诺基亚已病在“骨髓”,而病因正是塞班。

  而塞班到了不得不撤的地步了吗?至少在中国不是这样。相比于iPhone 4近600美元的裸机价格,诺基亚所有产品的平均售价仅为90美元,标准的“白菜价”,而这些产品的最大市场毫无疑问是中国。是诺基亚完成了中国手机市场的“启蒙教育”,因此即便身陷囹圄,诺基亚的“金字招牌”依然高挂。

  诺基亚在中国无疑是幸运的,之前积累的用户基础给它增加了理论上的喘息时间,但改变市场策略已经刻不容缓。因为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座上宾”早已变成了苹果、黑莓、酷派等新晋势力,甚至倒戈Android的老对手摩托罗拉、三星也有赶超迹象,诺基亚只能加快脚步。

  诺基亚本意是把更多的资源集中在下一代操作系统MeeGo上,但放弃塞班就意味着放弃了低端市场,而这正是诺基亚在中国的“生命线”,最后会不会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尴尬呢?

  此外,如何保持数以亿计的塞班使用者的服务质量也是个头疼的问题。如果诺基亚减少或放弃对塞班的研发,那么在还未完成过渡的这段真空期,会出现很多安全服务方面的问题,诺基亚需要考虑如何应对。

  塞班的离去宣告了“塞班时代”的终结,但它的死是否有价值?如果诺基亚依然未改骨子里对移动互联网的偏执,MeeGo的明天就是塞班的今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