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发放百元话费活动一波三折:范围极大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深圳发放百元话费活动一波三折:范围极大缩水
特区生日是全体特区人感到高兴的事情。

  向市民回馈百元话费活动“一波三折” 截至昨日市民仍未收到话费

  关注政府送红包

  “我怎么还没有收到市政府回馈的100元话费?是活动取消了还是我的条件不符合?”按照市政府的公告,昨日是向市民回馈手机话费充值的最后一日,但本报却接到多名市民来电咨询,称仍未收到话费,也不清楚具体原因。

  记者昨日从市科工贸信委获悉,由于受理的市民申请信息量大,经研究决定从10月21日至11月20日,各通信运营商将从技术上对市民所有申请信息作进一步核对确认,同时修改、实施延长话费有效期的程序等技术方案,而话费的充值将于下月20日前正式启动。

  从发放手机充值卡到手机短信申请,从承诺10月21日前完成赠送话费到延期11月20日前才启动充值,这次向市民回馈话费活动可谓“一波三折”,市民们大叹“等得很辛苦”。而有更多还未来得及办理居住证的外来劳务工则向记者反映,他们也与此次赠送活动“失之交臂”,很无奈也很失望。

  文/记者阮晓光、廖嘉明

  图/记者高鹤涛

  礼包发放一波三折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为了让全体市民充分感受到特区建立30周年的喜庆气氛,共同分享特区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发展成果,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拟在年内向全体市民回馈100元电话费。

  在8月19日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毅表示,将以发放纪念电话充值卡的形式向市民回馈话费,一来可以通过发放的电话卡与远方的亲人取得联系,二来可以将电话充值卡留作永久的纪念。

  到了9月,市科工贸信委又宣布,将不再发放电话卡,改为直接充话费,符合发放要求的市民需以短信方式向运营商提交申请,逾期不申请则视为自动放弃。相关部门解释称,因为原定的发放手机充值卡方案可能给市民带来集中排队领卡等不便,而且不符合建设环保低碳城市的要求。

  “百元电话费用完了就没有了,而如果发放纪念充值卡将成为市民永久的收藏,代表着一种见证意义。”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张健表示,“政府向市民回馈百元话费不是扶贫,而更多的应该是一种象征和纪念意义,发卡改充值让意义大减。”

  发放范围极大“缩水”

  按市政府原来设想,百元面值的纪念充值卡将发放给在深圳生活、工作的全体市民,无论是深户居民,还是普通打工仔,囊括1400多万深圳居民,“一个也不少”。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底,深圳不少小区居委会也接到上级通知,称为了让纪念卡发放到所有人手上,要做好居住人员名单登记。

  可当备受市民关注的“红包”派送方案终于出炉时,许多市民却傻了眼,因为发放范围一下子缩小到深圳户籍居民和参加社保的或持居住证的非深户居民。根据社保局统计数据,截至7月底,深圳各类医保参保人数突破一千万。换言之,将会有相当一部分在深圳生活、工作但是由于没有参保也没有居住证的外来劳务工将收不到这一礼物。

  “礼轻情义重”,这份特别的礼物让不少来深多年的非深户“翘首以盼”,但最终却以失望收场。在北京某驻深机构工作的张小姐,来深工作3年,社保通过北京总公司统一购买,稳定的工作也让她没有想过要办居住证。“刚开始我还向媒体朋友打听是不是真的向所有人发放,没想到最后还是一场空。”她认为,关键不是100元的话费,而是这个城市对自己的肯定。

  充值时间再次推迟

  根据原来的通告,对经审核符合回馈话费条件的,通信运营商将于10月21日前将回馈话费自动充值到市民有效的手机号码。

  昨日是话费充值的最后一日,但不少市民发现自己的手机仍没有“动静”,而之前相关部门也没有发出任何告知,因此引得市民产生各种各样的猜测。本报记者在9月11日也参与申请话费,并收到了运营商发来的短信:“感谢您参加特区30周年向市民回馈手机话费活动,您的申请短信已经收到”,但是此后,就再也没有任何关于话费回馈的消息。

  昨日,市科工贸信委解释称,从9月9日至20日,运营商进行了市民申请信息的受理工作,由于受理的市民申请信息量大,尚需要从技术层面对市民身份进行甄别,以确保话费回馈顺利进行。同时还有不少市民提出延长回馈话费有效期等合理化建议,因此,经研究决定,从10月21日至11月20日,各通信运营商将从技术上对市民所有申请信息作进一步核对确认,同时修改、实施延长话费有效期的程序等技术方案,并于11月20日前启动对符合申请条件的手机号码进行话费充值。市科工贸信委已于昨日在相关媒体上公布了延期原因。

  市民:应阶段性公布进度

  罗湖区某公务员小张表示,“现在大家都是蒙查查的什么都不知道,应该有个阶段性的公布。”小张进一步解释说,比如说在10月份已经发放了多少份,还有多少没有发,预期这个工作什么时候能完成,如果没有完成的话,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咨询或投诉。不应该等到最后一天,期限到了,才说要延后一个月,这样对市民很不负责。

  也有市民担心在申请“赠送话费”时,个人信息被泄露,希望有关部门加强信息管理。“这样一下子,深圳的手机号码全都变成实名制了,社保号码、手机号码、居住证号码都对上号了,万一有企业或单位泄露了,个人的信息安全就得不到保证,如果这样,我情愿不要那100元。”在银行工作的钟小姐说。

  网友“思远”表示,“发放方式说改就改,充值时间说延期就延期,市民没有一点话事权,等待回馈100元话费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而网友“大山猫”看到昨日的通告后,则马上在深圳新闻网上发帖拍砖:“明明是个失信于民的问题,可是为什么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