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8停产被指魅族苦肉计 CEO黄章借论坛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9:49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谭骥 发自广州

  近日,由于M8手机停产风波,魅族的CEO黄章(网名J.Wang)不得不将心思全部放在M9上面,尽管在魅族的论坛上,网友依然在热议此事,但黄章只是偶尔现身,并且拒绝再度评论停产一事。

  就在几天前,这位CEO在魅族论坛上愤怒而又无奈地倾诉巨头苹果对魅族痛下杀手,他称,苹果公司与广东省知识产权部门要求魅族M8停止生产,继而演变为停止销售。

  M8停产,对于仅有M8一款手机的魅族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然而,就在M9即将上市前夕,这一消息似乎也让外界一些人认为,这一切都是魅族所采取的营销手段—通过这一小伎俩为M9上市铺路。

  CEO网上悲情倾诉

  几天前,魅族CEO黄章在其论坛上多次发帖,引起了网友以及外界的关注。他称,由于魅族M8外观设计涉嫌侵犯了iPhone专利权,当地知识产权部门已经要求M8停产。

  “我们正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M8迫于省知识产权局和苹果的压力,将于本月停止生产,而M9又还有一段时间才能上市,我们只能全力以赴完善M9尽快上市,无法顾及其他。”

  停产M8一事,仅仅是给了魅族沉重一击,由于魅族本身还有一定量的M8库存,所以如果M9能够在年底顺利上市,魅族接上档期问题不会很大。

  但是,黄章在10月9日再度发帖称,他们已经答应苹果,M8将在本月停产,但是苹果方面反悔要求改为停止销售,这让魅族无法接受。

  “我只能做到停止生产,而无法做到不维持专卖店运营消化库存就停止销售,如果苹果联合省知识产权局再进一步,得寸进尺,我只能跟他们拼了。”黄章言语中显得有些悲情。

  位于珠海的魅族公司,成立于2003年,开始以生产MP3起家,而M8手机在2009年2月上市,这款手机在上市过后,由于外观上面与苹果的iPhone有相似之处,所以也饱受“山寨”的非议。

  不过,魅族CEO黄章一直被外界冠以技术狂人的称号,他对技术的偏好已经达到了一种痴迷的状态,而由于注重体验以及与手机爱好者的互动,魅族论坛上面聚集了一群喜爱魅族的“魅友”。

  据媒体称,一位魅族爱好者发E-mail质问苹果CEO乔布斯,为何只对魅族M8提出停产停售的要求,而市场上还有很多仿冒iPhone的产品?而后又有媒体报道称,苹果CEO乔布斯回复了该邮件,并指责魅族,“他们窃取了我们的创意和知识产权。”

  魅族究竟损失多大?黄章曾透露,目前市场上约有5万台的M8库存没有消化,如果用其零售价换算的话,金额约有9000万元人民币。

  更让黄章担心的是,公司的资金链收紧。同时,他还称,M8外观的专利比苹果晚了一个月,但并不担心打官司,只是担心相关部门的直接执法权,而新产品M9手机要在12月底才能上市,几乎没有提前的可能性。

  炒作还是倾诉?

  事实上,此事仅仅体现在魅族CEO黄章的论坛发言上面,这使得外界对魅族产生了一些质疑的声音。

  消费电子行业专家王斌就撰文质疑魅族,他认为魅族的销售策略就是依靠论坛进行炒作,并且模仿苹果的饥饿营销,而魅族在MP3上面就一直模仿iPod却没有被起诉。此外,M8已经获得了手机生产许可与入网许可,被迫停产一说没有依据。

  10月11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魅族相关负责人,他显得对这一事件并不了解。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魅族M8在几个月前就已经计划停产,这件事情已经对外界进行了公告。

  此外,他表示,与苹果方面的纠纷一直都有,目前并没有任何新的情况以及进展。魅族CEO黄章与这位负责人的说法,似乎并不一致,这让人感到有些疑惑。

  10月13日,时代周报记者与正在外地开会的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法制处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希望能够了解具体情况。他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并不清楚魅族M8停产一事,希望记者向企业核实。

  10月13日,时代周报记者再度致电魅族相关负责人。他的回答竟然也是,不太清楚此事。

  王斌认为,魅族此举的目的在于清理M8的库存,由于魅族已经准备推M9,所以在退市之前的库存需要清理,使用这种招数,只是制造短缺,实现自己清理库存的目的,另外,就是为M9上市铺路,为M9吸引人气。

  魅族的发展策略与大多手机厂商并不一样,特别是产品推广,魅族几乎不做广告。2003年,魅族MP3产品问世过后,黄章做了一个论坛,亲自发帖回帖,依靠口碑维系品牌声誉。

  魅族论坛上的注册用户在随后的几年迅速扩大,在2005年就已经扩大到10万。魅族之所以能够吸引如此多的用户,这与黄章本人有着很大的关系。黄章非常注重产品本身,并且产品的性价比高,这受到很多用户喜爱。其次,黄章本人每天都会在论坛里面与用户交流,倾听用户的需求,用户中也不乏行业内的技术人士。

  在黄章决定做手机的时候,很多国内企业已经开始采用联发科的低成本方案,而黄章却并没有走这条路。相反,他将主要资金都放进了产品开发之中。事实上,在与魅族公司的内部人士聊天时,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魅族公司里面很多人都是手机爱好者,据魅族营销总监华海良告诉记者,最开始他们聚在一起打算做手机的时候,就是希望能够做一款技术不凡的手机产品。

  魅族的销售渠道也比较特殊,只采取了专卖店的销售渠道,这对于产品体验而言,无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一款产品能够支撑几百家专卖店,这种想法非常大胆。因为单一渠道能否支撑起整个魅族的销售,这很难想象,甚至苹果都会以多种产品开设专卖店。

  不过,M8与iPhone外观上的确有相似之处,包括一些设计理念。不过,M8也具有一些独特的适应国人使用习惯的设计。目前,M8被勒令停止销售一事,外界仍然有各种猜测,在魅族论坛上,尽管黄章已经称,自己将忙于M9的事情,但仍然有大批的网友在发帖支持魅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