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电信应用商店运营中心吴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15: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电信应用商店运营中心吴江演讲

图为:2010移动互联网与终端应用市场年会现场,中国电信应用商店运营中心吴江演讲。

  2010移动互联网与终端应用市场年会现场(第四届)于2010年10月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无线应用、无限创新”为主题的会议,围绕现阶段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最受用户关注的特色应用,鞭辟入里,探寻真正驱动产业发展的动力之源。

  图为:2010移动互联网与终端应用市场年会现场,中国电信应用商店运营中心吴江演讲。

  以下为实录:

  吴江:各位领导、专家,还有参会的各位代表,非常荣幸,用这点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一些理解,以及和我们现在正在经营的天翼空间这个业务的一些情况。

  刚才我们孙处长,还有移动谭丽总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我们感觉大家对移动互联网的前景,大家对我们软件开发还有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方面一些理解,基本上大家是非常雷同,所以我今天准备的材料的第一部分重点我是通过一些数据的分享和大家再进一步验证一下,和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谈的一些观点。这个图也是表明我们现在手机网民飞速的发展,带来的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迅速的繁衍。从09年的数据来看,我们手机网民已经达到2.3亿,和传统桌面互联网用户3.8亿是逐年缩小,我们预计在不久的将来,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会超过传统桌面用户。这一点可以看出,在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看,产业上几个主要的环节,从运营商到我们互联网做内容的企业,包括终端厂商,对移动互联网的布局纷纷加快。我们更多是整合产业,但是我们不做内容,我们更多是集合提供一个平台,提高我们对互联网的一些服务能力,互联网企业纷纷将一些优秀的传统的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进行移动化,像终端领域进行渗透,更多是掌握用户的黏和度。在应用商店,在应用上面进行一些渗透。整个来看,我们觉得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应该从终端网络和应用三个层面看有非常大的机遇。网络方面从移动宽带化和宽带移动化有这样的趋势,我们以后会达到真正的融合。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数据,我们现在的移动互联网的网络流量已经达到了互联网01年的水平,差距在迅速的缩小。这些流量是什么概念呢?我们更多是应用下载,浏览收费网站等等。

  终端方面我们先理解,以后终端大家也说了,应该是很多终端都能介入到互联网领域,有我们传统的手机,智能手机,还有手持的一些游戏,包括PSP,IPAD阅读器,还有我们传统的家电,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从智能终端这个处理能力我们也说了,我们也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09年6月的时候,Iphone推出3G终端的时候,试剂和01年7月份推出苹果的G3-600苹果电脑处理能力非常接近。他6月份推出了Iphone4,基本上超越了普通桌面电脑,所以终端处理能力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便携式终端是越来越市明显,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不久就会超过PC,含笔记本和桌面电脑,这个时代是在2013年左右。从手机智能化终端来看,智能手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未来一年,我们经过预测,在美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会超过普通手机在中国可能会稍微慢一点,现在智能手机的增长量是非常快的。从终端的操作系统上来看,我们认为在一定时间内会保持一个增长事态,但是Android会成为智能操作系统,从今年来看,黑霉是已经超过了苹果,成为操作系统排名第二,仅次于塞班。从保有终端来看,支持 java是非常多的,在Iphone这块实际其实保有量不是很大,可见整体对新老平台的声音活跃度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开发者这方面,我们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从智能手机的渗透率排第一的操作系统来看,从掌握的时间上,我们经过一个统计和分析,普通的开发者和一个开发公司,需要在15个月左右时间全面掌握塞班的开发能力,反过来说Androd是只需要5个月时间需要接受。60%受访的开发者最近实现的是Android开发,同时我们对塞班的开发的调研也是这样。他们系统已经向Android和Iphone的智能操作系统进行轮转。从开发商都比较一致,我们移动互联网应用和桌面互联网进行充分的融合,主要在三个方面,现在绝大部分好的方面传统互联网都推出移动互联网业务,同时推出移动互联网的版本时间非常晚,我们出来很多移动互联网的一些专有应用,主要以定位、导航这些应用。在目前来看,无论是互动应用和娱乐应用,还是受欢迎的应用,从网民的使用习惯来看,游戏这些搜索都是考前的,从付费来看,用户也愿意向无线音乐、游戏方面投入。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十大方向,更多是向实用的广泛的前提来发展。这是刚刚谭总提到的,愿意互动的用户非常多,比如支付啊、银行转帐,包括和商务接近的应用,是下一步应用的重点。

  我们讨论应用商店免不了说苹果的分析,现在他们有25万个应用,我们研究来看,娱乐游戏比较多,包括我们中国的软件销售,这些是以娱乐实用工具为主。

  我刚才讲了一下对移动互联网的认识和数据,我们总体认为市场很大,用户的娱乐需求很广,不是哪一家运营商或者终端商可以满足的,市场需要一个全面满足用户需求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我们觉得这样的平台就催生了应用商店这样的业务,这个商店的业务不是一个简单的业务,它应该是我们分析研究,它是改变了以运营商为主的增值业务的发展模式。我们在2G时代我们彩铃、彩信,还有图铃都是运营商发生关系,他的掌控能力非常强,但是进入移动互联网,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包括应用商店应运而生,我们理解运营商在环节上的作用不会是一种控制,终端厂商他们都可以开展这个业务,同时我们运营商是更希望能够提供我们的一些网络传输,我们代收费的方式,同时我们为了产业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也建立了自己的运营商店,这个是合作关系。

  苹果Iphone和IApp store的模式加速了商店的市场。从它上线的500款软件,以及到25万应用,累计下载50亿次,这个从事商业运用发展的多家企业很有信心。经过我们统计,全球有超过45家规模的商店,这个应该主要分四个方面,有终端软件商的,终端操作系统的,运营商的,还有第三方互联网公司,这里主要以互联网公司为主。整个互联网的一种应用的分发销售和共享的平台,我觉得是未来舞动互联网一个很大的承载平台。而我们中国电信在顺应这个发展的情况下,我们推出了天翼空间这个业务,我们整个定位是在中国电信内外部资源一个整合平台,和新业务的创新平台。这个怎么理解?主要是我们各方内容包括个人开发者提供运营的整合销售平台,同时我们也是会调用我们各大基地的数字内容,进行统一的销售。第三我们会面向开发者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为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内容进行孵化。下面这个是我们现在提出来的天翼空间的一个理念,就是前面,这个189store.com是我们运营商店,这个是我们承担我们内容整合和销售平台,后面 189WORKS.COM,是向我们的消费者开放,是我们的能力开放系统,这个能力开放是我们已经把我们电信的语音短信、会议,还有一些定位这些能力通过 API接口打包的方式提供给广大的开发者,让他们有效集成我们的能力,比如我们联网的游戏,包括我们语音聊天,还有视频通话,我们就受制于运营商这个开放的程度,现在我们通过运用工厂需要会为广大开发者提供很好的工具。我们的平台是很开放的合作平台,我们将会和芯片开发,还有手机开发的软件,还有互联网服务的各大厂商展开广泛的合作。

  天翼空间的形态可能跟和很多平台的产品形态比较相似,我们可以对应用进行管理。我们也可以进行安装,同时我们和合作伙伴开发的PC客户端。从机位模式我们是非常多量灵活的,我们现在可以按次和包月,我们以后会陆续推出套餐、会员制,先使用后付费,目前我们实际电信是一个小额的代收,今年我们会支持网民和第三方支付,明年我们会把电信的积分兑换拉入到这里。Iphone天翼空间是移动互联网统一的整合和平台,我们天翼空间通过中间两大门户和我们的客户端将前面的用户原创的互联网内容和开发公司开发进行一个整合和展现,同时我们也会跟踪App store 包括我们国内运营商好的运用,在我们的天翼空间进行展现通过我们电信和几大基地的共同内容销售平台,我们提供给用户,用户体验的是一种跨平台的一致性体验,可以在我们的宽带、PC上有所体验,我们在IPTV上也会有适应的内容。

  我们天翼空间也是要整合整个我们电信各个基地的内容,刚才我们集团的孙处已经对我们的产品进行说明,我们应该会结合他们的内容,进行统一的展示和销售。

  当然作为软件商店,我们应用商店来说,我们一定是会打造一个开放的价值平台,使我们中国电信的参与方都获得利益。在这个价值平台上,我们分析有这四个主要方面,第一个是我们在终端,我们和终端方面展开多样合作,和我们终端的定制,我们客户端的预知已经进行畅销化的机制。我们客户端已经适配C网的终端,我们和终端上面的运营商店包括摩托的质检员希望不是服务关系,而是合作关系,我们会开发我们的合作体系,我们会把电信的能力进行开放,同时我们会组织一些我们针对天翼空间适合的一些培训课程进行一个最大的一种服务。同时我们检测体系会向大家开放,我们会依托我们的运用检测的成都实验室,我们所谓的上市C网频道都有很多,很多开发的公司我们会免费给他们进行这方面有效降低开发公司在终端购买这方面的压力,整个我们的营销体系也是跟社会体系合作,我们和百度的合作也在逐步的展开。主要是我们怎么把这个业务卖好,未来我们会进入电信的主流套餐,在电信所有的终端上面都会有预制我们的客户端方便用户下载。这个也是低门槛。对中小开发者和个人这边,我们立志打造一个服务平台,我们会将我们的资源投入到开发企业和开发个人上,让他们迅速掌握开发工具,用于我们业务的发展。从我们上市到开发,我们对开发者都是一个合作。从下半年,我们投入100万用于优秀团队的扶持,这个是怎么回事呢?是我们会针对我们的积极关注的热点应用,或者我们未来好的发展运用,我们会给他方向性的指导。在这样的情况下也算是一些定制开发,在定制开发的同时给他一些开发费用的补贴,这些应用的产权还是属于开发公司,我们只是对他们的开发方向进行一些引导和扶持。所以在产品开发前期,我们会告诉开发者和开发公司,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什么样的产品卖得好,针对亚运会的热点我们也会安排10个左右的热点应用进行开发。同时,我们在产品上线的时候从检测、到客户服务体系我们全是开放型的,个人开发者这边只要应用,检测我们也可以协助他们做,终端我们也可以提供他们进行一些适配,在客户服务体系也是向开发者开放的。同时我们依据我们市场云计算的平台,我们会把我们的硬件资源也是免费开发给开发公司。

  从天翼空间开店流程来说,其实和很多B2B、B2C的模式比较接近,我们资料和相应的准备是比较齐全的情况下,我们一个工作日就可以完全。对企业来说,我们这个是非常好的。只要在中国注册合法的企业都可以在我们上面进行开店销售,这个不需要增值业务许可证,支持的问题全部由我们中国电信承担,对个人来说很简单,只要有证件的扫描就可以了。上传也是很简单的,上线、上架、审核、确认,在苹果这边也基本上是15个工作日的时间,还有我们这些都是可以时间比较长,我们这些充分的考虑到开发者的这样一个需求,我们在资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我们会压缩到3到4个工作日,我们有大量的合作团队,为大家进行应用的审核。下面的验审流程我们会在24小时内处理。

  天翼空间从6月份我们正式商用,从7月、8月、9月我们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虽然我们现在刚刚起步,从用户的数量上看确实不是很大,但是我们现在新增用户已经增加很多,总体我们认为业务已经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我们预计明年年底用户数会超过1000万。

  从我们的业务分析来看,基本上还是娱乐、游戏工具为主。我们想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拉开,我们希望天翼空间和各位开发者、终端厂家,包括互联网的一些公司,我们共同发展,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弄潮儿,谢谢大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