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打响帝国反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2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爱芳

  9月13日一早,位于伦敦东区的EXCLE会展中心,全球5000名开发者、媒体和客户云集,等待诺基亚2010世界大会暨开发者峰会开幕。

  现场秩序井然,看不出刚刚经过一场“暴风骤雨”的痕迹——此前三天,诺基亚董事会宣布CEO康培凯下台,取而代之的是来自微软的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

  事实上,早在半年前就已经传出诺基亚董事会要换掉康培凯的消息。诺基亚近年来业绩表现不佳,虽然仍然把持着全球手机业第一的宝座,但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的权杖已然旁落于苹果和谷歌,并且公司利润大降。换帅已成定局,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诺基亚选择在世界大会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举行前几天突然宣布。

  大会原来为很多国家的记者都安排了康培凯的专访,如今已被取消,而由于埃洛普要到9月21日才正式上任,暂时还无法接受采访,记者们都为自己的精心准备付之东流而懊恼不已。

  9点,峰会开幕,代替CEO作开幕式主题演讲的是诺基亚执行副总裁Niklas Savander。没有如业界期待的那样宣布Meego战略,这是诺基亚和英特尔于今年上半年联合推出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业界很多人认为诺基亚只有凭借它才能和Android一拼高下;也没有大谈OVI计划,业界一直希望看到诺基亚能够采取行动来改善这个远落后于苹果App Store和谷歌Google Market的移动应用商店,Niklas Savander的演讲重点是Symbian——这个在很多人眼里看来,导致诺基亚失去智能手机王者地位的罪魁祸首。

  “诺基亚每天在全球卖出26万台智能手机。”Niklas Savander强调,Symbian至今仍是全球最强大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全球占有率40%。接着他宣布诺基亚推出三款新品。他还重点谈了OVI地图,说经过三年的打基础,OVI地图在导航方面已经相当领先,比“其它”的地图服务快多了。

  “今天,我们为赢取智能手机领导者地位的反击全速进行。”Niklas Savander激情澎湃地大声宣布:“诺基亚回来了 (Nokia is back) !”

  现场掌声如雷,但是,人们仍然心存疑惑:改朝换代后的诺基亚帝国,真的能重新夺回在高端智能手机上失落的权杖吗?

  Symbian之罪

  紧接着Niklas Savander简短地演讲,诺基亚负责市场部的执行副总裁Ansi Vanjoki用了半个多小时详细介绍了诺基亚的三款新品——N8、C7和E7,它们无一例外采用Symbian平台。“N8的体验超过外面的一切手机。”Ansi说。他刻意加重了“外面”的语气。

  与Niklas一样,Ansi再次强调,Symbian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但事实是,Symbian是从80%的绝对统治地位滑落到现在的40%,而这市场大部分是被谷歌领导的Android所蚕食,Android今年二季度的全球份额已升至17.2%。中国也不例外,根据Gartner统计,Symbian在中国份额已由70%降到50%左右。

  移动2.0论坛创办人,担任联发科、中国联通、德国电信等中外多家电信公司顾问的王利杰认为,Android迅速发展是因为得到了广大硬件厂商的支持。“Android开源的时机恰到好处,比Symbian早一年。”王利杰分析,当时新锐的厂商都想豪赌一把,而从众心理让一些后知后觉的厂商也跟了进来,当Symbian宣布开源时,厂商们的宝贵资源都已经分配到了Android上,这是Symbian痛失近一半支持者的重要原因。

  除了苹果和谷歌的来势汹汹,Symbian最大的敌人是其自身的缺陷。“Symbian的最大优势是省电节能。”一个专门从事Symbian应用开发的程序员说,这使得一些好的游戏无法在这平台上开发,而游戏是苹果商店卖得最好的应用。他认为,Symbian已经不适用于高端智能手机。

  据了解,国外甚至出现了一个叫NITDroid的组织,专门在Nokia高端智能手机上移植Android。

  王利杰将诺基亚形容为失去民心的国王,他说,在中国,新兴的开发者对于操作系统的选择优先级总是iPhone第一、Android第二、Symbian第三。而在美国,Symbian本身市场份额就小,在Android面世之前,Symbian就不敌黑莓。

  诺基亚显然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峰会第二天,即9月14日,诺基亚公布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强了诺基亚Qt软件开发工具包,使为Symbian开发所需的代码量减少了70%;以及提供免费的Java和Symbian签名,为开发伙伴降低准入门槛。

  “我们已将过程简化了很多,清除了障碍。”诺基亚论坛副总裁Purnima Kochikar认为,这将说服更多开发者为Ovi商店开发应用。诺基亚论坛是诺基亚的一个全球开发者计划。

  “标志着高与新的N8,新的Symbian,还有未来新的Meego,诺基亚已经开始反击。”诺基亚负责移动电话事业部的执行副总裁Mary McDowell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反击能力很强大。”

  但她同时承认,这是一场硬仗。

  “诺基亚不懂互联网”

  诺基亚要打的硬仗不仅是极力改善Symbian这个饱受诟病的操作系统,还要在移动互联网方面追上已经领导全球潮流的苹果和谷歌。

  2007年8月,诺基亚率先在全球推出移动互联网品牌OVI,这个时间点比苹果的App Store早了一年,比谷歌的Google Market早了两年。

  然而如今,苹果商店App Store提供的可下载应用程序数量已超过25万个,超过5万家开发商每天提交的新应用程序数量高达600个;Android Market中应用数量也已超过10万款,早在今年7月,其应用软件下载量就已突破10亿次大关。但OVI却从来没有公布过应用的数量,有人嘲笑它因为少而羞于启齿。

  “应用不在于多,而在于究竟有多少与消费者具有本地关联性的应用。”诺基亚论坛的亚太区总监Miika Nevasalo说。

  在当天的开发者峰会上,Mary McDowell着力介绍了诺基亚如何为不同国家和地区提供符合当地需要的服务,尤其是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地区。据她介绍,已经有1400万人启用了OVI邮箱;Ovi生活通已在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等地拥有超过470万用户;高度本地化的音乐服务已经让诺基亚成为巴西、墨西哥和印度市场上最大的单一数字音乐收入来源;携手YES银行和Obopay在印度浦那市试水的移动钱包服务(Mobile Money Services)已完全商用。

  而在发达国家市场,诺基亚也努力完善Ovi地图、音乐等应用。据介绍,诺基亚在OVI地图中新增了全球85个城市中地铁、电车、火车的可视效果,并支持实时交通路况查看、导航或非导航模式下的安全警告,显示停车地点、加油站以及限速提醒。

  关于苹果商店和谷歌市场创造了很多开发者的财富神话,诺基亚当天也发布了一系列数据来显示自己并不逊色。诺基亚称:50多位发布者的下载量均已超过100万,有一款叫Offscreen的应用下载次数已经超过4300万次。一款叫Fizwoz的应用5月初放入OVI,现在已有来自167个国家的41000多人在使用,每天新增人数达到200至300人。

  但是,人们仍然批评,OVI里面的应用大部分都是原来的一些陈旧的老应用,而很多在iPhone上和Android上卓有成就的新兴开发商都未在OVI上有所作为。

  “iPhone和Android上很多优秀应用都是美国人开发的,他们对Symbian并没有太大的好感。”王利杰指出,这是OVI无法获得足够多新潮应用的原因之一。在中国,为App Store和Google Market开发应用的公司越来越多,因为苹果和谷歌让他们眼下就能赚到钱。

  就在上个月,诺基亚在中国宣布OVI商店正式投入商用,提出了本地化的口号,其中重要一点是本地化的支付,即与运营商合作的支付。“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举措。”Miika Nevasalo告诉记者:“放眼全世界所有的应用商店,大多数比较倾向于信用卡支付,但那不是卖应用的一个最有效的方式。”

  他告诉记者,根据诺基亚掌握的数据,事实上有三分之二的消费者会在购买应用的时候使用运营商支付方式,即短消息以及WAP支付方式是在购买移动应用时最常用的方式。Miika称,在卖应用方面,诺基亚不仅采用了运营商支付方式,还致力于更具创新性。诺基亚将把应用中的广告做成一种商业模式,帮助开发伙伴通过多种方式获得更可观的利润。

  与此同时,诺基亚也努力扩大OVI的装机量,除了智能手机,诺基亚现在让采用S40操作系统的非智能手机也可以安装OVI。诺基亚在低端的非智能手机领域地位坚固。“去年我们卖了3.64亿部S30和S40手机,基本每天100万部。”Mary说。

  “诺基亚不懂互联网。”王利杰说,诺基亚的公司结构也不是互联网公司的结构;做派也很老套,很不灵活;Symbian架构原本也不是为移动互联网设计的;诺基亚的QT开始露头了,但是却总比iPhone和Android慢半拍,已经失去了老大的风范。作为最早提出转型移动互联网的通讯公司,诺基亚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

  “转型移动互联网非一个公司能完成,这是一个生态链的问题。”Ansi说,这其中包括开发者、运营商。

  诺基亚在努力吸引开发者的加入。9月14日,诺基亚在开发者峰会上公布了一系列开发者大奖,获得第一名的公司将获得诺基亚投资公司的百万美元投资。

  “看得出诺基亚很努力在寻找和发现一些好的应用公司。”参加此次开发者峰会的深圳莱科电子技术公司副总裁尹莉告诉记者,莱科一款叫健康嘉年华的产品已经放入OVI商店,在欧洲区销售,三五天就获得了两三千次的下载量,“这只是试探性的合作,我们还在观察”。

  昔日王者:能否“智能”归来?

  “诺基亚回来了!”实践这句豪情万丈的宣言,对于诺基亚来说,绝非易事。

  很多人以为诺基亚会押宝Meego来扳回在高端智能手机上的败局。毕竟这是一款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但令人失望的是,在本次大会上,诺基亚并未提及Meego。

  当记者问诺基亚为何在此次峰会上不提Meego,Ansi回答说,Meego是下一步的计划。他告诉记者,Meego计划始于2004年,研发需要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需要18个月,到目前为止,正好是发布的时间。

  有人认为,诺基亚应该放弃Symbian,把全部赌注压在Meego上。但Ansi告诉记者,诺基亚推出Meego是想把电脑的体验移植到移动终端上,并且准备将Meego开放给别的厂商。对于诺基亚来说,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仍然是Symbian。

  也有观点认为,就算Meego也救不了诺基亚。

  “Meego就是个玩笑。”王利杰说,英特尔输给了ARM,诺基亚输给了苹果,两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失落巨头一起合计,同仇敌忾,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王利杰认为,一款智能手机,其应用的数量和质量都很关键,而Meego能否得到硬件厂商的支持是个未知数,开发者根本没精力和资源去支持一个未知的平台,所以大家都在观望,“而没有应用的支持,这种手机本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也就不吃香,这是个恶性循环”。

  一些业内人士更加极端地认为,诺基亚应该投奔Android。有事实为证,摩托罗拉很明智,早就退出Symbian,全身心投靠Android,并且开始扳回败局。三星和LG等韩国公司也比较讨巧,自己的平台和Android双管齐下,收获也颇丰。“只要里面的操作系统是Android,就意味着广大的Android用户和Google粉丝会喜欢。”王利杰说。

  “用Android很容易,但很傻。”当记者问及诺基亚是否有可能采用Android,Ansi回答说:“如果使用Android,命运就将被谷歌控制。一年内推出产品,很快能赢得市场,但两三年后,诺基亚的命运怎么办?事实上,这也是摩托罗拉和三星今后都要面临的问题。”

  “我看诺基亚大势已去。”王利杰说,作为手机厂商的老大,诺基亚自然不能低头向Android服输,“但是失去民心了的国王,迟早要下台的!”

  “诺基亚也有董事会,人都有耐心。”王利杰断定,未来3-5年,诺基亚为了生存,将会推出官方的Android手机,毕竟诺基亚做硬件还不错。

  诺基亚究竟能否重归王者之位?如何才能重返王者之位?只有市场才能给出正确的答案。

  就像任何一个崩塌的王朝,落魄的昔日之王诺基亚,也免不了让人追忆几许。9月14日的开发者峰会,坐在记者身边的是以色列软件公司Eyal GPS的项目经理Shay Eyal,他所在的公司花了两年时间开发了一款将文本信息转换成语音的软件,用于手机内,供盲人和驾车者使用。但因为苹果和基于Android的手机没有键盘,目前该软件只能用于Symbian平台。

  “我们希望诺基亚能继续强大下去,这样我们才有市场。”Shay Eyal对记者说。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