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贝尔刘永春:打造符合三网融合需求承载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16: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30日消息,上海贝尔副总裁、首席方案架构师刘永春在“第六届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CDMS2010)”上表示,上海贝尔以高效能网络为目标网络架构, 致力于打造符合三网融合发展的承载网。

  刘永春认为,广电与电信网络一样,都正面临着互联网的挑战。上海贝尔所提出的“应用使能”战略结合了网络运营商值得信任的能力和互联网的速度与创新,以满足最终用户和企业现在及未来的需求。通过应用使能战略,上海贝尔正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新的价值,通过可管理和可控制的方式展现其网络能力,促进新的商业模式发展,并提高投资回报率。基于对网络技术和业务应用趋势的深刻理解,上海贝尔创新性地提出了“高效能网络™”(HLN)架构。基于传统电信网络与互联网络和广播电视网络和业务的融合需求,“高效能网络”将通过其核心的架构特点来确保实现“应用使能”愿景,即:构建一个可扩展的IP网络能够独立于各种接入模式和终端,统一承载和管理自身和第三方应用。

  “三网融合最关键的就是智能化,特别是业务控制层。”刘永春表示,失去对业务的控制,将意味着广电和电信运营商将面临被边缘化,沦为管道提供商的风险。因此运营商必须重视业务控制层,增加业务控制层的智能化水平,做到对业务、应用的感知。”

  刘永春表示,在三网融合及业务发展的现实需求下,以“高效能网络”积极推进广电网络和业务转型的过程中,上海贝尔提出了独具特色的网络整体构想和建设要点。

  “基于对网络和业务发展的整体考虑,上海贝尔定义了广电运营商包括骨干网、省网和城域网在内的整体骨干网网络特性,即:大容量、高可靠的骨干网;面向组播,采用L3/L2 传输并支持BTV/DTV 广播,提供更高扩展性并支持 VoD 业务的省网;以及采用高带宽双向接入技术(PON+EOC/PON+LAN/CMTS)的城域网。”刘永春称:“上海贝尔所提出的三网融合体系架构是适合互联网视频点播业务的高带宽网络,通过高带宽接入技术使用户的接入带宽达到并超过30 Mb/s,并可通过精细的QoS控制提供每用户及每业务的QoS。”

  针对广电IP城域网改造,刘永春表示,上海贝尔基于实际商用案例也提出了相应的演进策略及目标网络结构。特别在业务控制层面,上海贝尔提出了:同时承载多业务,住宅用户及商业用户的三网融合业务需求;设备由BNG(宽带网络网关)向CNG(融合网络网关)演进实现用户认证、QoS管理、安全管理、计费管理等业务控制;从10G平台向40G或以上平台演进,提高业务处理性能和业务容量;不断完善传统SR功能,增强NSR、L2/3业务的冗余保护能力;针对每用户、每业务、每应用的层次化QoS控制;为全网业务IP化创造条件。

  据介绍,在融合的IP边缘BNG向CNG演进方面,上海贝尔则提出构建统一的IP边缘(城域网),以实现融合业务边缘控制,提供有线和无线接入;并在业务控制层植入感知用户、业务和应用的智能,实现业务优化。

  “在面向三网融合而实施网络转型中,我们还需要关注几个重要方面”刘永春强调:“首先是对网络中各种应用的感知和掌控,确保合规信息流的质量和合规用户的体验;其次是承载层的透明性,对大流量、新业务的适应能力,以及为第三方提供租赁业务的能力;另外还应考虑接入大局点、少局所,使网络更加简洁可管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