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国家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孙朝晖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6: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国家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孙朝晖演讲

图为:第六届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现场,国家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副局长孙朝晖演讲。

  2010年8月24日,第六届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CDMS)在京召开,会议由BIRTV组委会主办,《广播电视信息》承办,新浪科技独家门户网站支持。

  以上图为:第六届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现场,国家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副局长孙朝晖演讲。

    以下为实录:

    孙朝晖:我的题目做了一点调整,三网融合和广电企业的创新发展。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面就把CMMB下一步发展思路向各位介绍一下。首先我们在做CMMB的时候,经常我碰到很多人问我,移动互联网发展这么快,CMMB未来会不会一种过渡性的产品、过渡性的技术,是不是几年之后,4G、5G出来可能就不再需要CMMB了,这也是我们在做CMMB之初已经非常正视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广电也好,作为CMMB这样一个很小的分支也好,探讨未来的发展的时候,我们可能一定要把CMMB放到整个世界发展的大的主流的技术趋势看CMMB的发展,而不仅仅站在我们自身的角度去研究CMMB的发展。所以今天跟各位领导和来宾汇报的是说,我们对于下一步,把CMMB放在一个全球主流技术发展的大的趋势下,研究未来的CMMB应该如何发展。

    首先是我们非常正视行业发展的未来,确实我们的传统广播电视行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我所说的传统广播电视是现在的传统的电视的业态和广播业态,我播什么你看什么。所以这样一种传统的广播电视业态面对着未来网络新媒体非常大的挑战,同时我们认为,也是对广电非常大的机会。互联网这十年的发展大家已经有目共睹,从十年前大家连E-mail都不知道怎么用到今天,前两天我看到一个三岁的小孩拿着iPhone玩,我当年学计算机的时候,我的目标是不识字的人都使用计算机。但我前两天确实看到了三岁的小孩,我问他妈妈认字不认字,她说认,但很少。这就是我们所面对的,十年互联网发展下来,我们要面对的形势。

    下一步移动互联网,从07年开始也以非常迅猛的速度在发展,甚至它的发展速度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昨天我们在展台上展出一款手机,一个G的CPU,Android2.1操作系统,800×4800的手机。这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我想可能不亚于甚至更快的速度发展起来。所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正在推动媒体平移,向新媒体进行演化。就是作为消费者所对的满足他的需求和注意力的东西,途径和方式已经越来越广泛、具有性,所以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在推动媒体向新媒体进行演化,这是一个无法逆转的发展过程,但反过来,我们的电台电视台有几十年形成的内容的优势,认识的优势和品牌的优势,我们的电台电视台拥有非常大的优势。在移动互联网,CMMB主要是面对移动互联网,所以我更多的介绍移动互联网。就是说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如果我们能有一个非常好的思路和方向和发展的方案的话,依照电台电视台拥有的内容、人才、品牌这样的优势,同样我们也孕育着非常大的机会。

    而要获得这样的真正的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上的机会,必须要学会或者我们要适应移动互联网的需求,建立新的产业秩序。所以我们昨天给领导汇报的时候特别提出来CMMB的产业生态链,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个主体都是不可能做所有事情的,你能不能建立和隐鳞一个新的产业生态链,这是我们未来能不能获得一个更大的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我们传统的媒体是更倾向于纵向或者横向的整合过程,而新媒体要有这样的理念,我们只是整个链条的一个环节。同时我们面对的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党的宣传工作和媒体产业都要面临向新媒体过渡的挑战和机遇,同时中央和国务院高层领导非常关注,我认为这是我们面对移动互联网大的世界发展趋势的非常重要的机会。

    反过来我们也在说,我们将来CMMB有没有发展前景,核心的是我们要研究移动互联网的新的规则和产业链是怎么做的。所以我们也在看苹果和Google,互联网走到今天,这是两个非常成功的企业,我一直说互联网走到今天,连微软都下来了,真正出来的是苹果、Google,我们要研究苹果、Google怎么成功的,iPad、iPhone的用户能接受付费的服务,原因在于提供了检索下现在编目和管理的全过程。我们一定要关注GoogleTV的模式,实事求是的说,我看完GoogleTV的模式非常受震撼,我震撼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不管它能不能实现,但它提出了一种理念,就是GoogleTV能不能成功核心是它能不能成为一个产品的整合的环境,谁提供内容、谁提供服务、谁提供传播,包括谁提供分发、电视机、谁做芯片,把整个链条分成五个层次,每个层次采用完全不同的合作模式,制度经济学上讲,本身是一个契约的关系,但使得整个产业链和整合的环境每个链条都非常好的获得利益。所以GoogleTV如果能成功,最重要的是对产品聚合的环境。所以我们要更多的看Google、苹果的成功。

    新的规则和产业链使得这种融合,这种融合不仅仅是广电可以做通信业务或者通信可以做广电的业务,如果这种融合我认为是不成功的。融合一定会产生新的业态、新的媒体形态,这是融合要达到的目的。所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使得过去我们内容传播的渠道的费用大幅度下降,如果采用原来的发行价格政策也是不合理的,所以未来我们要采用类似低价格的政策。同时我们在传统的媒体上,内容产业是只有著名的内容才能卖赢家通吃的模式。现在我们已经完全走进了长尾时代,我每个人都可以创造,每个人都可以把内容提供出来,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受众,这是我们所面对的,传统媒体向新媒体演变的时候理念的不一样。再有随着原创内容的大量出现,用户要发现、搜集、编目这些东西需要大量的工作量,这给我们广播电视或者做广播网的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大家可以看,苹果商店里有30万种应用,但如果你这种应用排在150名以后,基本没有什么收入来源,你一定要把你的应用争取列到前150名,或者分类里的前20名。这同样也是我们的机会,就是当每个人都是创造者、每个人都是生产者的时候,我们可能就有了机会。所以融合将产生新的媒体形态,我们在这次展会上,CMMB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通过点对面的传播,满足5%的共性需求,同时他所提供的信息并不仅仅是传统广播和电视看完就完了,我没有更长的链条,没有长尾在支撑,所以我们这次所有都是下一步的播出会以CMMB的形式播出,会创造一个非常长的产业链条。通过点对面的共性信息,创造一个新媒体的升值,用多对多或者个性化的链条满足95%的个性化的需求。同时我们适应移动互联网这种传播与发布、分享的新的理念和机会。

    我们感觉到技术的进步推动媒体传播方式的变革,这种变革作为传媒业与电信应融合趋势,其实互联网是架构在物理网络上的,数字化、双向化的趋势,特别是你提供的业务平台如果是理想的适应整个发展趋势方向的话,它本身会带来媒体传播方式的变革。所以我们也在考虑三网融合将推动广电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在链条上将分为内容生产、内容营销、内容运营以及媒体运营四个层次。过去我们传统的媒体是以垂直整合为特征,这不仅仅是广播电视,几乎所有传统媒体都是以垂直整合为特征,比如报纸,内容、发行、广告,任何报纸都要这种垂直的整合起来才能成为传统的媒体。广播电视也是,我要做内容,要播出,我要发射,最后到达用户。甚至过去传统媒体上,对整个垂直整合的水准决定传统媒体的价值。但是当新媒体的时候,他并不是垂直的,并不是以垂直的整合为特征的,是说以价值链,如何细分,如果你实现非常良好的价值链细分,反过来可能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比如说苹果,苹果就是做终端,同时搭建了一个平台,所有内容都不做。我最近说,我们过去习惯于整个链条从头到尾全部都做,但要做新媒体就要按新媒体的特点、客观要求调整,所以新媒体是以价值链细分作为特征的。按照这样的特征广播电视网应该奠定一个什么样的环节和不可替代的位置。

    所以我们也在说,作为一个媒体,安全横轴、纵轴有两个,纵轴表示技术的形式上,过去我们的传统媒体的特征是这样的,技术上划分是向数字和、双向化、多媒体的方式,这是纵轴。横轴是客户体验上,我们传统媒体就是推给你什么是什么,而客户更需要拉。如果更好把客户体验和技术融合,随时随地体验,无论是电视、广播还是报纸、杂志、互联网,随时随地体验,这是普遍媒体的特征。第二增强客户对内容的创新与反馈,第三需要个性化的内容定制生产,第四持续的业务、客户、消费者分析,来驱动合作关系的建设。所以如果我们不理解这样的合作关系的建立,大家可以看到Google去年的广告额已经过了200亿美元了,所以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大家可能没有感受到Google广告在哪,就这样270亿美元。这样的持续的业务和客户消费者的分析来奠定未来的普遍媒体的业务关系。在有动态的基于价值的内容定价方式。

    基于这样的分析,中广传播或者CMMB将成为开放式的媒体公司,最早我们说获取保持大众的注意力是传媒公司成功的关键驱动力,就是电视的收视率、报纸的发行量等等。现在我们必须学会如何通过管理这些注意力,提升客户与消费者的体验,过去我们只是去获取他的注意力,传统媒体只需要探讨获取保持就可以了,现在我们必须学会管理,并且通过管理注意力提升客户的体验。未来成功的公司将定义为开放式媒体的方式,他是一个开放平台。普通的媒体环境是媒体和娱乐业发展的方向。媒体消费者已经越来越多的关注我能否参与到这样一个创新的过程,将扩展更多的机会,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比如微博使得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任何一个小事让别人知道。今天天下雨了,也是一条微博,而且就是拿手机就可以了。未来的媒体消费者非常关注我能不能参与到整个过程中去,所以如果我们需要持续扩展和发展的话,注意力将成为未来最稀缺的资源,你提供的东西已经太多了,最稀缺的资源是客户对你的注意力。

    所以需求多样化的媒体客户将日益参与到创造性的进程中。基于这样的未来发展方向的分析,我们也认为CMMB的三网融合业务具备天时地利和人合,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首先政策上来说是国家非常支持推进的,政府、技术服务、内容上推动CMMB的发展。同时互动的业务也将充分借助三网融合提供三屏合一的特点,使得产业型成新的发展方式,衍生出新的业务模式。第二广播数字电视的基础上,实现新的互动业务,利用广播通道传播数据,并通过双向的通道,回传,实现交互的业务的业态出现,这是我们融合发展最好的业务形态。同时我们调研发现,33%的用户以及95%的手机的上用户,都有大量的碎片时间,就是两到三分钟,这是移动互联网要抓住的。用户可以通过使用手机电视、CMMB新的门户,更方便的找到资源,把大量无意识的消费聚合起来,发挥移动互联网的海量资源优势。

    其实我们也感觉到,移动互联网或者是CMMB,真正面对的就是大量的碎片时间,大家已经习惯看点什么东西了。这和搜索引擎不一样,搜索引擎必须知道我想找什么东西,有非常明确的目标指向,而大量的碎片时间没有,这是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或者CMMB发展初期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所以CMMB今后的业务发展定位将充分利用由点到面的广播网方式,提供群体需求的共性信息,通过5%共性信息刺激用户产生95%的个性化需求,通过通信的双向网络提供个性化服务并且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这说的通信网络部仅仅是电信网络,双向的网络。所以未来的CMMB广播门户将会是这样的层次概念。比如电视,我们可能不是现在这样的频道播出的,我们将推出新电视的概念。再有我们也推出了新报纸,这个新报纸可以通过手机、电子书等方式,每天早上你的手机上已经有了五份报纸了,任何地方都可以很方便的看。再有政府公共信息服务,大家知道,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应急服务功能,但毕竟不是每天都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平时是政府公共信息服务的平台,出现突发事件的时候是应急广播的平台。再有互动业务的推荐接入,就像现在大家可能也知道,中国移动的四川音乐基地已经有2000万首歌曲的版权,但并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东西,这就是移动互联网,我并不知道我想要什么,只有三、五分钟,没有那么强的需求看什么。所以下一步我们会推出新音乐的概念。包括新的阅读,再有微博,现在发展的已经非常快,每天有几百万条的微博,确实和过去媒体发展轨迹不太一样了。每个都在发微博,但能让大家注意到的非常少。包括购物,我们的想法是,移动互联网本身是一个信息的海洋。再有行业应用,我们可能更多的会和大型集团签约。再有机遇位置的信息的无线传播服务,我们展示了一个服务,这是对广电来说非常有优势的,或者非常有积淀的,比如很多人用GPS,但你不知道我周围有什么具体的情况,比如我现在需要停车,我不知道这个停车场有没有停车位。这是我们在世博会提供的服务,这个服务就是你拿到PMD,你就知道你的位置,你可以非常方便的知道这个场馆需要多少分钟才能排队进去,有什么演艺活动,包括我要区卫生间,有多远。比如我要排队去公交车,离我有多远。其实我们的广播网非常擅长做这样的服务,而且广电内容上、人才上的优势是电信行业非常难以抗衡的,我们广电是中央省市县,几乎每个行政区域都有采编队伍,除了采编自己的广播电视内容,其实更大的价值是我们周边的信息服务。所以我们提出基于位置的无线传播服务。

    这样几个方向是未来CMMB大的业务定位,我想本身作为广播网络一定要找到他的位置,未来整个产业链条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资源,找到自己的定位,所以我想,未来的CMMB会按照这样的六大业务方向进行发展。以上就是CMMB业务上的发展定位和规划,如果大家有什么需要讨论的,欢迎大家和我们联系,共同探讨移动的网络我们的业务应该怎么做。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