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晓明:互联网电视应执行明确的国家定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5:0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吕晓明:互联网电视应执行明确的国家定价

  2010年8月18-19日,第七届高峰论坛(CDTF2010)在北京隆重开幕。上图陕西广电信息网络公司董事长吕晓明。(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梁斌 摄)

  2010年8月18-19日,第七届高峰论坛(CDTF2010)在北京隆重开幕。上图陕西广电信息网络公司董事长吕晓明。

  吕晓明: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与各位领导、同行和朋友们进行交流。今年以来,我参加过多次这样的论坛、讨论、研讨,但是给我的感觉是每一次会议都给我们浇一盆凉水,每一次会议都让你的心凉一回。我看今天的会议也是我们广播电视主办的,但是大家讲的都是给人感觉广电希望渺茫。我不这样看,我没有参加电信的会议,我不知道是不是他们就群情振奋、一片激动?我也不认为我们永远没有希望。我是做宣传部长出身的,所以我认为中国特色的广电网络一定是有希望的,不会像大家担心的那样。我们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但是我们极具有前景,我们一定有希望。我说的可能是题外话,因为我做过市一级领导,所以我到我曾经工作过的几个地方,告诉他们的县长和书记,我说你抗洪救灾靠谁指挥?电视广播。我说你下去到农村谁认识你?老百姓怎么认识你?电视。你靠什么指导工作?电视广播。所以,我说你要支持他发展,否则一年之后,你的百姓就不知道你是县长了,你下去就没有人给你看狗了,没有人烧开水了,所以他就给钱了。这就是中国特色,这就是广播电视的希望。所以,大家不要太凄凉,重要的是我们在挑战面前如何团结起来,联合起来改变我们目前的现状。如果改变了,我们就有希望,我们大有希望,这就是我今天要演讲的。

  正因为如此,今天春节之后,我们发起成立了中国广电网络友好网联盟,这个联盟从成立以来受到各方面广泛的关注,在关注过程中有怀疑、有质疑、也有支持。大家普遍关注的就是友好网到底想干一些什么。有人问我,老吕你想干啥?大家关注的是你已经干成了什么,还有你最终能干成什么。我就围绕这三个“什么”,作为友好网发起人之一,把以上困惑给大家做以简要的介绍。

  第一,联盟想干些什么?广电网络运营商是中国广电发展史上特定历史形成的产物,因此弱、小、散、乱,这是它非常典型的特征。广电网经营人最痛苦的感觉是这些先天不足带给我们技术杂乱、成本太高,运营效率极低,朋友难辨真假。许多信誓旦旦的技术合作伙伴,产品合作朋友,突然有一天你发现他微笑着不经意的给你挖了一个坑,而这个坑永远难以填平,如果你不咬牙跟他分开,也许你永远不能翻身。机顶盒、浏览器、中间件等等等等,这个链条上许多产品无一不是如此。所以,袁明董事长上午说迷失了、绑架了,董事长不是我迷失,也不是被绑架,是我确实太无奈。所以,上午王联司长说球在广电半场踢,说实在的对于广电网络我是一个新兵,但是我的感觉是从来就没有球,从来没有球员,也没有教练教我们踢,更没有领队领我们踢,怎么踢?我们从来没有球可踢,从来没有踢过球,所以我们从来不会踢球。我们现在要开始踢球了,在这么一种状态下怎么办?大家一致认识是要变弱、小、散、乱为强、大、齐、整,用共同合作寻找降低成本出路,用市场规模寻找持续合作的朋友。特别是在三网融合实质性推动之后,广电运营商这种感受愈加强烈。因此,今天春节我们几个老总在陕西讨论,一致认为广电网络必须团结起来才有能力应对三网融合的挑战,也才有能力与电信这样的强大运营商竞争。

  由此,在今年3月23日北京会议期间,我们十家公司正式签约成立友好网联盟,当时我们提出的基本口号和目标就是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签约之后,我们就马上委托联盟战略合作伙伴华为公司为我们制订了互联互通的方案,在这个期间又有很好的网络公司伙伴希望加入我们这个联盟。这样今年6月6日联盟在上海召开第二次会议上,广电网络友好网联盟成员增加到13家,并且共同讨论了华为公司制定的互联互通方案。也就是这次会议上大家一致提议建立友好网联盟轮值主席制,推荐产生首届轮值主席、副主席,我本人有幸被推荐为副主席。接下来,联盟不断讨论如果深入合作,如何深入开展工作,当时我们就酝酿如何把西部协作体与友好网联盟融合为一体,西部协作体到今年已经存在了十年。经过和西部协作体各成员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再加上几个新的合作伙伴加入,到7月29日,我们在满洲里召开的友好网联盟高峰论坛上,友好网联盟成员已经有19家了,西部协作体的使命也到此完成了。这是联盟想干些什么。

  第二,联盟已经干成了什么?友好网联盟从发起成立至今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面我们总共做了六件事:

  第一件事,扩大联盟队伍,我刚才说到了,友好网联盟成立以来,不断有新成员加盟,这说明我们这种自发的联盟是顺应形势的,是大家有共同认知的,对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是赞成的。友好网联盟也是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的。

  第二件事,制定联盟章程。我们在广泛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吸收意见建议,制订了联盟章程,并在7月29日满洲里联盟高峰论坛上正式通过,章程的制定是很严肃、很认真、很仔细的。各成员单位的讨论也是很热烈、很深入的。章程中明确规定友好网联盟必须接受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必须接受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的指导。实际上我们也一直是按照这个原则去做的,每次会议我们都向有关方面专门报告,每次会议都邀请协会有关领导出席,今后我们还要不折不扣的坚持这一条。

  第三件事,组建工作机构。目的已经组建了互联互通组,技术统筹组,业务共享组,协调联络组,这四个工作组,是在上海工作会议期间决定组建的,任务是为了应对三网融合做事情,早期成员单位已经指派相关人员加入这四个工作组接受任务,共同开展工作。在满洲里会议上,新加入的成员也已经安排相关人员加入工作。经过几个工作组的积极推动,部分工作得以迅速落实,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第四件事,推动互联互通。友好网联盟一成立就委托联盟合作伙伴华为公司制定了互联互通技术方案,在上海会议上大家进行了细节讨论后,进一步补充完善了方案,并开始着手实施下半年将会有实质性的推进。这种互联互通在西部协作体内几年前就已经有成功案例,目前的贵州、重庆、四川三省互联互通,并相传送节目,大大丰富三省市电视影评。按照内蒙广电局刘局长在满洲里会议上要求,内蒙、河北、陕西三省市互联互通,互传节目将在近期实现。中国网络有限公司对加快互联互通非常支持,早在今年4月就派出副总经理专程到陕西交流,表示中国有线权力支持互联互通。

  第五件事,讨论业务合作。联盟成立之后要讨论业务共享,这是真正实质性合作,这也是继上海会议走出第二步之后必须讨论的问题,既第三步如何走。友好网联盟一致认为必须实现技术规范一致,业务互相共享,由浅入深,从上层到底层逐步整合,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合作共赢。友好网联盟应当在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城市期间充分利用这一缓冲阶段有限时机,抓紧探索出路和积累经验。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共识,我们才有满洲里高峰论坛的召开,应该说这是我们起动第三步的一个实质性举措。

  第六件事,积极争取支持。友好网联盟成立之后,我们立即给广电总局领导呈报专题报告,张海涛副局长亲自做的批示,所以有了王联副司长7月26日对友好网联盟的明确指示和语重心长的嘱托,我是24号接到总局王联司长电话,让我到北京汇报友好网联盟的情况,当时多少心里没有底,我到北京之后,王联司长约我谈了90分钟,我的汇报很简单,王联司长的谈话要点时间比较长,也非常重要。我回去之后把司长的谈话,根据我们的记录和记忆整理了一下,归纳了六条。王联司长说,第一,友好网联盟要充分发挥合作优势,抓紧有限机遇应对三网融合挑战。第二,要把省际网络公司整合于网络双向改造结合起来一并推进。第三,各省网络公司要高度重视巩固用户、巩固市场、不能流失用户。第四,要按照总局要求加快播控平台建设,这是我们广电守住的最后一块阵地。第五,友好网联盟要从全局观念出发开展工作。第六,要多发挥广电有网络优势,多宣传我们的优势。王联副司长的指示,科技司韩鹏处长到满洲里会议上发表讲话,充分表明友好网联盟得到国家广电总局的关注和支持。

  半年多时间里,我们仅仅做了六件并不太起眼的小事,但是我们经历了许多不容易,组建起来不容易,争取各方面支持和信任不容易,要把长期分割、独立、散乱的网络规范、规划、技术统一,从思想认识上首先统一起来不容易,应对三网融合挑战更不容易,可以预料未来我们要做的事情可能还会很不容易。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全体成员有信心、有决心,大家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朝着一个目标努力,我们一定会成功,我们一定要成功,我们能够成功。然而,到底会不会成功?究竟能干成什么?就是联盟最终能干成什么?

  联盟到底能干些什么?最终能干成什么?我们目前基本的工作思路是传达大家呼声,代表共同利益,降低运营成本,寻找真诚伙伴,合作发展壮大。我们寻找的伙伴既有广电网络同行,更重要还有技术产品合作伙伴,围绕这样一个工作思路,近期要下大力气做好三件事,坚持三个一。

  第一件事就是成立顾问团队,聘请优秀专家为联盟做决策顾问,这个顾问团队将为我们联盟一起做科学保障和技术支撑,为我们联盟做全面规划和重大决策,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制定一个共同方案,设想的这个共同方案,理想化的产生方式是先由19个联盟成员单位每家各选一个有代表性的试点城市,把详实的基础资料提交给我们的顾问团队,然后委托专家根据各家最底层的资源情况合并同类项,提出有针对性的底层解决方案。之后在中间层合并同类项,再提出有针对性的中层方案。结合底层和中层方案,制定上层方案,规划未来方案。这整套方案提出之后,呈报国家广电总局审批,批准同意后,我们再把这样一整套整体解决方案转变成标书,由联盟主持,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再由我们顾问团队把握审定。这样我们就有了既适应不同特点,又走向一致的应对三网融合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让大家共同放心、安心的应用。这既可以实现好快省,又可以把他们团队起来做事情。当12个试点城市正在直接与电信进行面对面竞争的时候,我们共同团结起来演练一次,或许内容在演练中不断提高完善自己。从而为一年后我们真正试点战场拼搏的时候使我们更成熟一些,更主动一些,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方案包括了互联互通,包括了按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建设的公共播控平台,也包括共同借鉴应用华数公司这样的成熟媒体平台与运营经验。我们期待这样一个完美的设想能够实现,我们希望这不是一个故事,如果这样一个举措真正能够付诸实践,我们大家一定会节约时间、降低成本,我们就会踏实稳健的逐步走向统一,我们也期望这三件事在三网融合过程中留下一个记号。

  第三件事,组建一个工作班底,组建一个专职、专业,并且精心为友好网联盟服务的工作班底,支撑和实施四个工作组的日常运行,把上面设想的整体解决方案进行实质性的推进制定,我们要求这个工作班底为整体方案的诞生做到联盟成员家家有人联络,事事有人负责,天天有所跟进,件件落到实处,把方案做新,把联合做真,把融合做早,把事情做实,把利益共享,到本周这个班底初步搭建起来,并开始运行。

  以上三件事情做成之后,我们将设计更新、更好、更全面的规划。在此我还要向大家传递一个信息,按照三网融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未来竞争应当是适度、有序、公平的,因此友好网联盟已经正式提议要求互联网电视执行明确的国家定价,否则就有悖于适度、有序、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我们将为此做积极而不懈的努力。为了这个理想解决的实现,为了联盟合作的成功,联盟主席团在工作思路上将牢牢坚持三个一,把握好一个方向推动整合,以组建一个总公司为方向展开合作,我们现在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一切有利于全国一张网的形成,一切有利于国家总公司的建立,我们要牢牢把握好这个方向,绝不能偏离这个方向。我们大家都期盼全国一张网,一个总公司的诞生,我们就一定要做到只帮忙不添乱。明确一个目标,合作共赢,实现合作共赢就是要我们在进入试点前的这段宝贵时间里吸取历史教训,不要再单打独斗了,否则成本太高,教训太残酷。我们要团结起来,联合起来,为实现国家总局的重大决策多做一些基础性的事情,多做一些大家都能强身健体的事情,多做一些主动应对三网融合挑战的事情。通过友好网联盟合作,实现市场规模带动,技术共同带动,理想共享带动。坚持一个原则,平等互利,还要自愿守信。无论大网销网,无论加盟迟早,一律平等,联盟合作重要是共识,重要是感情,当然还需要有远见。如果我们能做好这三件事,坚持这三个一我们一定会抓住这仅有的300天宝贵时间强身健体,在网络三网融合挑战中,全国广电网络一定能发展壮大。谢谢大家!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