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蹭网卡变脸防蹭卡继续销售 工信部称辐射危害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3:48  北京晨报

  一种名为“防蹭网卡”的无线设备最近出现在网上销售渠道,不过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其实就是此前被禁卖的蹭网卡的“保护色”,这种被禁品大有卷土重来之势。而工信部也发出消费提醒称,这种设备发射功率极大,危害健康。

  百元左右卖得最火

  去年年底,一种专门“蹭”别人无线路由器网络的产品被曝光。这种蹭网卡形似无线上网卡,插在电脑上会自动搜索邻家的无线网络,最关键的是,它能自动破解安全密码,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免费“共享”无线网络。当然,如果周围没有无线环境、没有可“蹭”之网,它就没有用武之地了。

  今年一季度,各地工商部门曾对其展开清查,淘宝网也在3月将该商品列为禁售品。不过,卷土重来的蹭网卡更多地打上了“防蹭网卡/器”、“拒绝卡王卡皇”的标签。

  “是为了防止淘宝屏蔽才加个‘防’字的。”淘宝网上的一位卖家告诉记者,现在所谓的“防蹭网卡/器”都是换瓶不换药,其实都是蹭网卡。“现在的技术水平还达不到真正防蹭。”而原先通过卡王、卡皇做隐蔽手段的,多数也加上了“拒绝卡王卡皇”的字样。

  据了解,蹭网卡的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产地多是深圳。百元左右的蹭网器卖得最火。不过一位卖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生意不好做。

  中关村也在偷偷卖

  重装上阵的蹭网卡也升级换代,发射功率越来越大。

  在中关村卖场,表面上已经看不到蹭网卡的身影,台面上难觅卡王、卡皇。当记者向一些商家打听时,甚至还引来警惕的目光。“这是禁品,不让摆,如果你要的话,我去库房取。”一位商户说。

  “破解速度快吗?”面对记者询问,对方表示只要所蹭的网络是在线下载状态,那么几分钟就完成破解。

  记者看到这种自称为卡王的设备包装十分简单,质感也很粗糙,有10G、16G、32G,售价从120元到150元不等。商家解释说,这里所谓的G指的是覆盖面积,数字越大表示蹭网的力道越强。“还有1000G的呢”。随后记者看到这个超强品,外形与10G的几乎一模一样,不过据说信号能覆盖几公里,价格200元左右。至于使用方法,用户只需凭借自动破解光盘一张、破解教材一份,就能轻松破解被人加密的网络。“买的人不少,有时候一天能卖几十部呢。”一位商家自称。

  发射功率远超国标

  不过,这个看上去形似手机大小的东西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健康杀手”。卖家并不否认有辐射,只是说隔开两三米就没有什么损害了。不过专家并不这样看。

  有业内人士指出,蹭网卡信号强大源自于其内含有本不该在网卡上出现的功率放大模块,其功率是普通网卡的10倍至25倍,电磁辐射更强。

  泰尔实验室副总工张翔指出,正规的电子产品在上市前要经过严格的检测、认证,而非法品是不安全的。“这种网络破解器功率大,除了性能无法保证外,带来的不安全隐患很多。不仅仅是辐射,还有信息的安全等。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

  工信部近日也发出消费提醒称,不要购买和使用“蹭网卡”或“网络破解器”。此类产品违法接入他人网络,且发射功率远超过国家标准,不仅干扰正常的无线电通信,还将危害使用者的人身健康。

  还有法律上的问题。中消协首席律师邱宝昌指出,非法侵入别人网络属变相的盗窃行为,从民事上讲涉嫌侵占财产权。如果消费者发现自家的网络被“蹭”,只要有证据,也可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晨报记者 焦立坤

  ■新闻链接

  网上流传的

  防“蹭”手法

  首先,隐藏SSID。在无线路由器的设置当中,选择“隐藏SSID”或“禁止SSID广播”,这样你的无线网络就不容易被“蹭网族”搜到。

  其次,绑定MAC地址,利用ipconfig/all命令得到要通过无线上网的电脑的MAC地址,将家里每台电脑的MAC地址在路由器中一一添加,这样路由器就只认可被绑定的电脑。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经常修改路由器登录密码,防止被人登录进去添加新的MAC地址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