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携号转网10月试点 试商用阶段将分三年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2:40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手机携号转网10月试点 试商用阶段将分三年进行

手机携号转网10月试点 试商用阶段将分三年进行

  ■试商用阶段将分三年进行

  制图 吴尚楠

  第三年,三大运营商的3G用户可相互携号转网。

  第二年,是对称2G携号转网,三大运营商的2G用户可相互携号转网。

  第一年为非对称转网,用户可由竞争力较强的运营商转到竞争力较弱的运营商。

  手机携号转网10月试点

  昨天,记者从天津市通信管理局了解到,作为首批手机携号转网试点地区,工信部在天津进行的测试工作已经完成,手机携号转网服务将于10月开始试点。据业内人士透露,另一个试点地区海南也将同期启动试点。

  方案预计本月推出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表示,工信部与当地的相关人员已经召开了会议,专门讨论携号转网事宜,并已将相关结论呈报上级部门。预计本月20日左右,工信部可能推出相关方案,明确携号转网试点工作的详细日程计划。不出意外,天津的携号转网试点工作将在10月份正式启动。而也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证实,除了天津,海南也将同期开始携号转网试点,另外深圳也有可能成为第一批的试点地区。

  携号转网将分3个阶段

  根据工信部此前制定的试点方案,携号转网试商用阶段将会分3年三个阶段进行。第一年为非对称转网,用户可由竞争力较强的运营商转到竞争力较弱的运营商,也就是,移动2G用户可携号转到联通和电信,联通2G用户可携号转到电信,而联通和电信的3G用户可携号转移到中国移动的3G网络;第二年,是对称2G携号转网,三大运营商2G用户可相互携号转网;第三年,三大运营商3G用户可相互携号转网。不过中国移动的TD号段只实行单向转网,即中移动3G用户只能转进不能转出。

  ■名词解释

  携号转网也称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是指一家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号码,就能转而成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例如用户使用139的手机号码却使用联通或者电信的手机业务。

  ■专家点评

  不会对市场份额有太大影响

  电信行业专家付亮介绍,手机携号转网实际上从几年前就开始筹备,但遇到的几项困难拖延了真正实施的进程。首先要实现手机号段的全国识别,例如试点地区有139号段用户转入联通,那么当该用户漫游至非试点地区时也要被识别为是联通用户才行;另外,之前工信部和运营商一直忙于重组事宜和上马3G业务,无暇顾及携号转网工作。

  付亮认为,虽然携号转网政策让弱势运营商有了挖强势运营商墙脚的可能,但这项政策不会对运营商之间的市场份额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除了资费水平外,用户选择运营商还会考虑服务水平和提供的业务,而这些方面正是中国移动的强项。不过,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来说,可以借这个机会将中国移动的一些高端2G用户吸引到自己的3G阵营中。

  此外,付亮还表示,运营商的积极性也是携号转网推行顺利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运营商在办理手续、套餐设计上制定一些人为的障碍,也会影响到最终的效果。从之前来看,即使是运营商内部之间业务品牌的互转效果都不是十分明显。因此,建议工信部应该制定相关的规定,保证用户可以自由、方便的实现转网。

  本报记者 古晓宇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