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1助手陷骗费门:iPhone一月被发短信达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91手机助手软件截图
91手机助手软件截图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几乎每个中国水货iPhone用户都会使用的“91”系列软件出事了。

  “91 百宝箱是不是后台会偷偷地发短信给15880048***?发的是什么内容?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日前,网友“loyuzq”在91手机娱乐门户网站内的论坛上发帖提问。而在此之前,一个标题为《装了91百宝箱会后台狂发短讯》的帖子已经在网上流传了数月。

  对于“loyuzq”等网友对91系列软件可能引起手机自动偷发短信的质疑,91系列软件的出品方网龙公司于7月30日以“91手机娱乐门户”的名义发表了一则回应声明,称“91百宝箱不会出于非法或盈利目的,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发送短信。”

  水货商建议用户暂弃91

  “之前在我这里买iPhone的,全部都是‘越狱’的,都装了91软件。最近出了这时,我就跟新买家说,让他们等事情弄明白了再装。在这之前,我可以提供我们买的正版软件给他们用”。

  昨日(8月3日),上海的iPhone水货商李炳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91系列软件被曝出可能引起手机自动偷发短信的“丑闻”以来,虽然从自己手上出去的机器还没有发现这样的情况,但既然有买家注意到了,他和周围的同行都会提醒iPhone买家暂时不要急着装91系列软件。

  公开资料显示,91手机助手是由网龙公司推出的第三方智能手机管理软件,是一系列能够支持iPhone、Windows Mobile、Android、 Wince、SymbianS60五大智能手机系统的PC端管理软件。据介绍,在91手机助手的用户中,水货iPhone用户占了绝大多数。

  暂无内地用户“被发短信”

  此次91系列软件可能引起手机自动偷发短信事件的曝光,源于月前网友“jianqiu”的发帖——《紧急通知——特别是在国外的朋友要注意哦,装了91百宝箱会后台狂发短讯》。

  “jianqiu”在帖子中叙述,他人在意大利,所用的iPhone3GS上装了91守护、91来电秀、91熊猫看书、91关机助手、91防火墙、91百宝箱等91系列软件。

  在一次偶然查看自己的手机账单时,“jianqiu”发现在他今年4月6日打开iPhone上的91百宝箱时,手机自动发出了一条短信至国内手机号码 15880048***。在仔细查看了那期的手机账单后,“jianqiu”发现,几次手机发送短信到号码15880048***的时间,都是自己打开 91手机助手系列软件的时间。

  仅从“jianqiu”附在帖子中的两张手机账单照片来看,他的手机“被发短信”至号码15880048***的次数就多达近30次。

  无独有偶,一位自称人在中国香港的网友也在论坛上发帖称,在安装了91百宝箱后,他的iPhone便“不停向15880048***等两个号码发送短信,并且都是后台发放,并不会在手机短信中显示,所发内容也无从得知”。该网友叙述,一个月内他就“被”发短信64条到上述两个号码,被运营商收取费用128 元,直到自己收到短信账单后才发现问题。

  对于上述两名海外91手机助手用户“被发送信息”的原因,91手机娱乐门户方面在7月30日的声明中未有说明,只表示“91百宝箱不会出于非法或盈利目的,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发送短信”,并指出“当用户希望通过短信支付的方式购买付费商品时,会在提示用户的前提下,发送短信进行支付。”

  李炳慧指出,据他在行业内了解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内地的水货iPhone用户反映自己 “被发短信”,“但原因一天不查出,大家对91的信任就会一天天降低”。

  业内网站指认91是“元凶”

  对于iPhone“被发短信”的原因,91手机娱乐门户方面一直未公布。手机论坛威锋网7月30日发表声明称,经威锋技术组多方取证调查,“已经清楚证实后台发送短信确实是91百宝箱引起的”,此外,“91手机助手的守护程序也被NOD32报毒”。为此,威锋网还撤销了自己网站上的91手机助手板块。

  对于威锋网出面对此次事件的定性,91手机娱乐门户在声明中称这是“在未对产品进行严谨测试、未掌握详实证据的情况下”得出的“不实结论”。

  李炳慧认为,91方面的声明,其实没有解决问题,大家对91系列软件到底会不会造成手机自动发短信的疑惑还是没有消除。“什么付费短信的说法,根本就是不相关的”。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