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通讯光网络首次跻身全球前三 PTN成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14:01  通信世界杂志

  作 者:倪兰

  中兴通讯的承载网产品线正在呈现出不断向前的态势。

  在Ovum近期发布的《2010年一季度全球光网络市场》分析报告中,第一季度,中兴通讯在光网络领域首次跻身全球第三(按销售额计)。而前者在光网络领域的研究和分析颇为权威。

  同时,数据显示,尽管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光网络市场需求低迷,全球市场整体规模在下降,但环比去年第四季度,中兴通讯光网络产品一季度仍实现了33%的增长——这也是一季度前十大光网络设备商中最好的增长成绩。

  而在中兴通讯的期望中,则希望其承载网的另一大块——数通产品也能在未来几年迅速进入全球前三位置。

  看好今年PTN成绩

  在Ovum分析师看来,中兴通讯光网络在最近若干季度的市场份额获取上“表现激进”。中兴通讯承载网总经理樊晓兵认为PTN更是其中的一个亮点。

  “中移动PTN招标项目是中兴通讯光网络在2009年的重大收获,其最大的项目特点就在于具有庞大的网络规模和严格的组网要求,做好这个项目对我们和我们的客户来说都有着非常大的鼓舞作用。”樊晓兵表示。

  在去年中国移动的第一次PTN集采中,中兴通讯获得了综合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第一的成绩;近期,中国移动又进行了第二次集采,规模较去年大很多,对于此次集采中兴通讯方面信心十足。

  “虽然说到目前为止集采的结果没有正式公布,但是从我们自身的准备和参与的情况,以及我们和集团、各省客户交流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这次集采预期我们仍能取得比较不错的成绩。”中兴通讯承载网产品线副总韩凌表示。在他看来,中兴通讯非常有信心取得更大的份额。

  在仍处于研究、测试阶段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方面,中兴通讯也继续保持较高参与度,以备未来发展。

  目前,中国电信仍在研究探讨PTN与IP RAN的融合问题,据称已基本确定了自身在分组承载基础上的一些新的想法。而他们最近也在与各厂商交流探讨怎样使两者融合得更深一些,更加符合自身网络发展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帮助中国电信进一步验证技术想法,中兴通讯在其参与的广东、江苏、浙江IAN试点中,基于同一个硬件平台和软件平台,分别提供不同的网络解决方案和技术组合,且最终全部满足中国电信的测试要求,体现了良好的适应度和灵活性,以及复杂网络下的业务适配能力。

  “因为中兴通讯在这三个试点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获得中国电信非常高的评价和认可,所以在下一步进一步融合的分组承载技术上,无论是技术还是研究,在下一代的产品技术规范和实验性的规范上,中国电信都将把中兴通讯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韩凌介绍说。

  而中国联通方面上半年已完成PTN产品的实验室测试,下半年可能开始在局部省市进行一些PTN或IP RAN的试点,中兴通讯也将参与其中。

  自研芯片投入较往年更大

  在中兴通讯看来,光网络产品的进步,背后首要的因素即是以客户为中心,将客户需求作为产品创新的基础。而随着承载网带宽的增加和整体业务流量需求的增加,许多商用芯片与客户需求之间的匹配度差距越来越大,因此自研芯片对于设备厂商越来越重要。

  “我们认为自研芯片将成为我们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体现。”樊晓兵表示,“今年我们公司对整体的芯片研发方面的投入将比往年更大,无论是研发预算还是人员安排。它将是我们整个研发体系上最着力的一个点。”

  据介绍,近期中兴通讯在自研芯片上又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交换芯片方面,该公司已推出的100G产品即主要基于自主核心交换芯片,目前该交换芯片已完成了商用,正在大批量发货;网络处理器芯片方面近期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预计今年年内这一芯片将能在中兴通讯相关产品上得到应用;光接入以及波分100G芯片方面,研发进度正在加快,100G商用产品就将采用这些新的芯片,同时该公司还与许多国外公司合作,比如已在美国设立相关研发机构,合作研发核心芯片;此外,PTN产品很多也已基于自主研发芯片。

  “预计未来1~2年,我们承载网的许多核心产品都会架构在自主核心芯片上。”樊晓兵表示。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