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新一轮固网光纤建设:5年后带宽100M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00: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22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即将开始新一轮光网络建设,以便建设下一代宽带业务,其规划前景是,希望为用户普遍提供100M接入带宽。

  中国移动扩大光网络建设

  阿尔卡特朗讯已披露,中国移动将在14个省部署阿尔卡特朗讯的光网络解决方案,阿尔卡特朗讯通过其在中国的旗舰公司上海贝尔获得这些合同。

  根据合同,阿尔卡特朗讯将为中国移动部署其光纤到户平台。此外,阿尔卡特朗讯还将提供一系列光网络单元产品以支持光纤到户(FTTH)和光纤到楼(FTTB)网络建设,同时,还将提供包括网络部署、集成和维护在内的全面的专业性服务。

  此前,今年3月,中国移动公布了其2010年无源光网络(PON)的中标结果,主要包括GPON和EPON两类设备。华为、中兴、烽火、爱立信和上海贝尔等5家企业获得了订单。其中,华为、中兴、烽火、上海贝尔、爱立信5家厂商均中标GPON设备集中采购;华为、中兴、上海贝尔、烽火4家厂商中标EPON设备集中采购。

  希望5年后提供100M接入带宽

  尽管PON设备为固网设备,主要用于固网宽带建设,这应该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主营业务之一,阿尔卡特朗讯此次也同时披露,中国电信将在18个省以上的地区部署该解决方案,但中国移动也同样觊觎该领域。

  此前,有中国移动人士曾披露中国移动PON发展愿景,包括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在近期,即1-2年里,中国移动以GPON和EPON并重优先考虑GPON的策略。家庭用户提供2M左右的接入带宽,对于集团客户则要实现20M的带宽,同时考虑在高档小区和新小区采取FTTB的方式。

  在中远期,即3-5年之内,中国移动逐步引入10G PON和UniPON技术,对家庭用户以FTTB为主,高档小区可采用FTTH,满足用户20M-50M的接入带宽需求。在远期,即5年之后,中国移动大规模引入10G PON,以FTTH为主的形式,为用户提供100M接入带宽。

  不过,中国移动将在多大范围内建设多大密度的光纤网络,还不清楚。(康钊)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