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副总张晓铁调离揭秘:服从外部董事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1:40  新浪科技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张晓铁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张晓铁

  新浪科技讯 7月14日消息,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铁将调离一事引发业内猜想,不过,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人事变动与张春江案无关,完全是因为国资委要建立外部董事制度而调走。

  与张春江案无任何关联

  此前的消息称,张晓铁已被下发任免通知,通知中称免去张晓铁同志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职务;聘任张晓铁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外部董事。不过,查阅中国移动官方网站,张晓铁仍然列为中国移动领导层之列,而且,中国移动上市公司尚未公告其辞去在上市公司所担任董事职务。

  此事引发外部多种猜测,查阅张晓铁简历,其生于1952年,现年58岁,按道理,需要60岁才退休。可是,其还未到60岁即被调离,因此,此事令人感觉奇怪。

  另外,张晓铁十几年来担任张春江下属,张晓铁之前曾任邮电部财务司副司长、信息产业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副司长、司长,而张春江时任信产部副部长,2008年,因联通与网通重组,张晓铁调到中国移动,碰巧的是,张春江也调到中国移动任党组书记,张晓铁又在张春江的直接分管之下。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张晓铁与张春江并不合,在网通集团时代后期,张春江一直排挤张晓铁,张晓铁后来被剥夺实权,不再分管网通集团财务工作。其到中国移动后负责工会工作,分管管理学院,并没有太大实权。

  可担任外部董事3年

  张晓铁此次调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外部董事,是因为国资委要开始设立外部董事制度。

  此前的去年11月,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管理办法(试行)》,其中要求:专职外部董事应当具有10年以上企业经营管理或相关工作经验,或具有战略管理、资本运营、法律等某一方面的专长,并取得良好工作业绩;初次任职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一般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相关专业高级职称。专职外部董事在董事会试点企业任职实行任期制,在同一企业任职时间最长不超过6年。

  据了解,这与现有的监事会不冲突,其中,外部董事专门用来监督企业的,是事前监督,而监事会是事后查帐的。

  至于张晓铁是否愿意去,则是另外一回事。唯一的好处是,外部董事将再干3年,而58岁的张晓铁若呆在中国移动,将只能再干2年。(康钊)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