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网融合试点申报结束:深沪杭入选几率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 05:15  南方都市报

  昨日是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申报最后一天。本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上海、重庆、杭州、深圳等城市已确定申报三网融合试点城市,而海南和江苏则是以省为单位上报材料。

  “约有20多个省市积极申报了三网融合试点,但真正符合条件的最多只有一半。”广电总局有关人士透露,由于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网络技术和市场基础良好,入围几率很高。

  但落到实处、即每个试点城市到底怎么“三网融合”,要到6月25日(下周五)试点细则正式出炉后才可知,而首批试点城市名单也会在25日当天宣布。

  广东申报权归省政府

  与此前传闻中的广电、工信各提交5个试点城市的“五五方案”不同,三网融合试点最终是由地方政府申报,再由专家小组研讨后确定。具体执行则由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负责。

  “广东地区的申报名单是由省政府提交给国务院的。”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表示,地方广电部门并无决策权。

  据透露,广东已推荐深圳作为三网融合试点城市;而对于本届亚运会举办城市广州是否在试点中,该负责人称,在正式名单公布前不能披露。

  本月12日,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下发至各省、直辖市的广电局及相关部门,该文件明确规定了试点地区应具备的条件:首先,试点地区要具备较好的网络基础和技术基础,包括有线电视基本完成数字化、双向化改造,电信网络基本完成宽带改造。其次,要具备较好的市场基础,要求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转企改制已经完成,且有线电视用户和电信宽带接入用户达到一定规模等。

  本报获悉,上海、重庆、杭州、深圳、长沙等城市已申报试点,江苏、海南则是以省为单位上报材料。

  试点细则下周公布

  事实上,试点地区的审批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将进行相应牌照的审批和发放———工信部、广电总局将按照明确的试点业务范围和种类,向符合许可条件的广电、电信试点企业颁发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和信息网络音视频节目服务经营许可证。

  试点企业取得上述许可证后,即可依法开展业务。

  具体到业务的经营层面,在每个试点地区,IPTV传输业务原则上由一家电信企业经营,手机电视分发业务由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或电信广电合资企业经营;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的互联网接入业务和国内IP电话业务原则上由一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或电信广电合资企业经营。

  在试点城市中,电信运营商可以利用互联网建设虚拟专网,为IPT V、手机电视内容集成平台与用户端提供信号传输等服务,部分符合条件的电信运营商可以从事视频节目生产制作。

  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细节要等25日细则出台后才可知。

  中国数字电视主编包冉认为,“试点城市(省份)一旦确定后,广电和电信双方应该先坐下来谈,一谈最低价格,二谈增量市场势力范围,而最终谁能争取更多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SP(服务提供商)、CP(内容提供商)团结在自己周围,谁就更主动。”

  据三网融合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邬贺铨的估算,未来三年,三网融合可拉动投资和消费6880亿元,并新增20万就业岗位。其中,广电有线网络双向改造、机顶盒产业升级和音、视频节目内容信息系统的建设投资,将达到2490亿元。

  南都记者 汪小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