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网融合试点博弈权转移:参赛权转至地方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0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郎朗

  三网融合试点的马拉松,已经进入甄选试点城市这一最后冲刺。

  此前由广电、工信两大部委分头提交试点城市名单的方案已经被否定,有关试点城市的争夺已经转为在各地政府之间展开。

  据本报记者获悉,6月18日将是各地政府进行试点地区申报的最后期限,6月25日首批试点城市名单和试点细则将正式出炉。

  之前不断有传闻称试点城市已经确定,包括上海、杭州、深圳等10家城市已经入围,甚至有一个广电和工信各提交5个城市的“五五方案”。对此,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试点城市的选择已经与广电和工信部毫无瓜葛,因为各地的广电和电信运营商始终对成为试点城市不感兴趣,但包括江苏、上海、深圳、杭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却对于成为三网融合试点的热情很高,因此参赛权转交至地方政府手中。

  试点城市之争

  在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后,除了广电总局和工信部就新媒体内容播控平台,以及宽带带宽升级的多次较量外,关于试点城市的传闻是最多的。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透露,三网融合试点名单包括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哈尔滨、沈阳、重庆、武汉、长沙、忻州,几乎覆盖了东南、东北、西部、华中、华北等几大区域。不过这一名单很快被两大部委否认了。

  广电总局科技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总体方案出来后,广电总局和工信部的确都曾计划提交对各自有利的试点城市范围,比如说广电发展宽带业务较早的深圳、杭州等地,电信运营商发展IPTV较早的上海、南京、哈尔滨等地。

  但这一方案很快就被证明是无法实施的。中国数字电视主编包冉认为:“广电和工信提交的名单都出自各自利益,针锋相对的利益冲突决定了这些城市要推进三网融合的难度其实很大。”

  于是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小组在试点方案讨论的几个月中确定,试点城市由地方政府申报,再由专家小组研讨确定。6月12日下发的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中也明确指出,各地省、市、自治区政府应该在6月18日提交各自的申报方案,而随着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城市的业务推进进度,来分批确定其他的试点地区。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试点城市的首批名单至今还没有确定,在首批名单确定后,将分批推出第二、三批城市,最终的试点范围将逐步扩大。”

  据悉,目前准备上报申报材料的城市包括上海、重庆、杭州、深圳等城市,也包括以省为单位上报材料的江苏、海南等。

  “各地政府的积极性很高,但从目前来看,国内具备三网融合试点条件的地区并不多。”广电总局科技司有关人士表示。他同时向记者透露,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入围已经基本确定。

  运营商的谨慎

  虽然各地政府都在积极申报成为三网融合的试点,但是运营商尤其是广电运营商热情并不高。

  包冉告诉记者:“最近跟很多运营商交流后,运营商对于三网融合的试点普通不感兴趣,因为在双方业务直接竞争后必然会导致广电、电信业务收费标准的大幅下降。”

  “之前外界传闻的三网融合财政补贴还没有确定,而作为三网融合主体的运营商却要先支付前期的建设资金。”包冉说,“最为重要的是三网融合后包括数字电视、宽带、互动电视等在内的业务收费标准可能大幅下降,这是运营商都不愿意看到的。”

  歌华有线有关人士表示,“在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后,广电运营商的ARPU(每月平均每用户收入)值好不容易才提高到30元,在电信IPTV目前的打包赠送等促销的竞争下,广电的ARPU值可能会不升反降,而宽带业务的收费标准可能要下降20%。”

  有广电运营商人士也坦言,三网融合对于广电运营商来说显然是挑战大于机遇:一方面刚刚完成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很多城市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上都与电信运营商存在巨大的差距,虽然试点方案确定了IPTV、手机电视的内容播控平台由广电建设,但是一些高端用户的流失是不可避免的。

  除了广电运营商对于三网融合试点持抵制态度,本来希望在三网融合试点中将IPTV等新媒体业务做大的电信运营商则因为试点方案明显有利于广电,而兴趣大减。

  根据6月12日的试点方案,电信运营商可以利用互联网建设虚拟专网,为IPTV、手机电视内容集成平台与用户端提供信号传输等服务,部分符合条件的电信运营商可以从事视频节目生产制作。

  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表示,试点方案已明确广电播出机构负责IPTV、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建设和运营管理,包括节目的统一集成和播出监控、EPG、用户端、计费、版权等管理,电信网负责传输和分发服务。其中,在用户端和计费方面,广电可以和电信合作开展。

  尽管如此,电信运营商要发展IPTV和手机电视仍要受掌握内容播控平台的广电的限制,这让此前兴趣盎然的电信运营商变得意兴阑珊。有电信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电信获得了IPTV的传输和分发,但是这一业务的脖子已经被广电卡住,电信运营商要发展IPTV是很难盈利的。”

  对此,包冉表示,“试点城市(省份)一旦确定后,广电和电信双方应该先坐下来谈,一谈最低价格,二谈增量市场势力范围,而最终谁能争取更多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SP、CP团结在自己周围,谁就更主动。”

  值得注意的是,最终的试点方案再次强调了互联网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显然这也是广电的强项,有广电专家指出,“谁吃透了‘安全’两个字,谁就吃透了本轮三网融合与试点期的关键!”

  不过对于试点城市和运营商来说,融合业务带来的安全挑战,其边界之广、技术之杂、与商业之间的平衡之难,可能会超出目前的所有想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