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通信设备商遭印度封杀或因竞争对手游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03:05  经济观察报

  闫薇

  从以口头指示、开会等形式要求运营商不要购买中国厂商的设备,到通过增加安全检查的方式来阻止运营商的采购,中国设备商在印度市场遭遇的非市场难题愈演愈烈。

  凭借价廉物美的市场竞争力,中兴通讯(000063.SZ)和华为公司业已成为印度市场占有率最大的设备供应商。不过这一优势,可能正是其遭遇“安全难题”的原因和开始。

  近日,印度安全部门坚持认为,中国设备商可能在设备中嵌入间谍技术从而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起因不简单

  刚刚发放3G牌照的印度通信市场,正在成为全球六家通讯设备商争夺最为激烈的地区。

  2004年中兴通讯刚进入印度时,全国只有不到500万左右的移动用户,现在这个数字接近6亿,印度移动通讯用户每月增加2000多万人。

  “在印度,中国电信设备公司比欧美公司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竞争对手也更多,这可能是问题的原因和开始”。中兴通讯印度公司主席D.K.Ghosh对记者说。

  从去年8月开始的印度运营商3G技术测试中,中兴通讯已经完成达标,进入了运营商短名单中,只等待12家运营商极具吸引力的3G招标。凭借产品质量过硬而价格又相对低廉,使中国电信设备商的产品在印度市场上过去一直很受欢迎。

  去年以来,印度爆发孟买的恐怖炸弹袭击以及克什米尔安全问题,中国设备商开始不断遇到“安全”障碍。从去年底开始,出于安全政策考虑,华为向印度某运营商提供设备的合同被废止。去年11月,印度政府要求设备商不要从中国公司购买安装在敏感的边境地区的设备。其所谓敏感地区包括印度与中国、孟加拉、缅甸和巴基斯坦接壤的边境地区。一个月后,印度政府以存在“安全风险”为由,禁止从中国进口手机,并对华为和中兴通讯生产的SDH传输设备征收反倾销税。今年4月印度报告了一起黑客攻击事件,不明身份的网络黑客侵入了印度国防部网站,使其加重了在中国采购设备的不安。

  中兴通讯针对印度政府的看法,专门对公司设备进行了自检。“我们检查过是否有可能在交换机中或者在软件中装间谍装置,结果发现我们没有可能在其中装间谍软件。”D.K.Ghosh指出,“印度政府也同意我们的看法,表示‘确实没有在你们的设备或者软件中发现间谍软件。’但是为出于安全考虑还是要展开安全审查。”

  对此,前华为一位电信工程师告诉记者,“正规管理的电信网络基本上是和互联网隔离的,而且电信设备之间基本上是用国际标准规定的协议连接,所以在电信网络设备中里安放间谍设备是很困难的事情,即便用间谍设备获得资料也很困难。”华为官方拒绝对此事件置评。

  今年电信日期间,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向记者表示,印度市场在为中兴通讯贡献毛利率不到20%,为中兴通讯全球市场最低,2009年中兴通讯总利润率为33%。但他表示“印度市场残酷也要去做。”

  事实上,被拒绝的不仅仅是中兴通讯。从今年初到现在,包括华为公司、摩比、UT斯达康等公司都因为安全审查问题,被限制进口。

  谁在游说政府?

  虽然印度目前的毛利率并不高,但是目前印度有6亿电信用户,每月以两千万速度增加,使印度市场成为全球六大电信设备商的最具潜力的战略性市场,“毛利率不高,并非问题所在,庞大的市场空间决定了印度成为全球所有设备供应商的战略市场。”D.K.Ghosh说。

  如果价格相对低廉的中国设备商被禁止采购,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和摩托罗拉等西方供应商将可能因此获益。

  此前,印度政府并未明文要求运营商避免采购中国厂商的设备,但是印度政府曾经以口头指示、开会等形式要求运营商不要购买中国厂商的设备。印度政府此次通过增加安全检查的方式来阻止运营商的采购,原因是印度只有BSNL一家运营商为国有,其余均为私有和外资,政府无法直接命令运营商是否采购。

  一位设备商人士告诉记者,业内有传言说在印度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爱立信游说印度政府,加重了印度政府对中国厂商的怀疑。对此,D.K.Ghosh说,“对于政府的决策来说,爱立信过于小了,不过万事皆有可能。去年爱立信在第四季度也出现亏损,需要考虑在印度市场如何生存下去。”他表示,类似传言时有发生,常常没有证据,“我也并不知道真相。”

  爱立信公司在给记者的邮件中指出,“选择和哪家供应商合作是运营商的决定。至于印度政府和印度运营商之间的沟通,爱立信作为一个通信设备提供商不会有任何参与。”2009年,印度位列爱立信第三大市场。

  此间,中国设备商曾经质疑印度政府在对西方设备商和中国之间采用双重标准,印度政府予以否认。

  为了让公司更为印度市场接受,中兴通讯在与印度政府的沟通中,尽量让其见到印度面孔,印度公司中有90%的当地人,包括中兴印度公司的最高领导D.K.Ghosh。

  在“安全门”事件爆发后,中兴公司执行副总裁特地从中国飞往印度会见印度内政部秘书,在前后两次会面中,中兴通讯试图向印度政府传达,“中兴在帮助更多的印度人享用现代通信服务,中国不是印度的敌人,而是朋友。”

  事实上,比中兴通讯更为焦虑的是印度本国电信运营商,他们原本希望从中国厂商那里购买价格低廉的网络设备。

  5月31日,印度CDMA运营商协会AUSPI在提交给印度电信管理局的信中,他们反对只和一些“挑选”的设备商(如诺基亚、西门子和爱立信)讨论议题。该协会表示,中兴通讯和华为公司至少帮助印度电信设备商节约了三分之一的建网成本,并表示“印度电信离不开中国”。

  “我们要求中国的供应商,华为或者中兴中的任何一个参与印度电信管理局会议,若不如此,爱立信、诺基亚、高通也不应该在参加之列。”AUSPI表示。6月2号,中国供应商接到印度电信管理局的邀请,为政府制定一些电信政策提供咨询意见。

  在印度政府内部,行业主管部门印度电信部对内政部和安全部门的政策也有不同意见。为了取得3G牌照,在拍卖过程中,运营商已经支付了高昂的价格,如果没有中国企业的参与,印度3G很难铺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