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0电话沦为诈骗渠道:骗子开通仅需数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01:43  信息时报

  专家提醒别用“400”电话买机票

  信息时报记者 潘敬文

  通过网络查到某航空公司订票电话400*******,“方便、廉价”地订购机票,结果却可能被诱骗转账,然后一无所获。尽管在人们印象中,以“400”开头的电话号码大多是知名企业的营销或客服电话,但据记者了解,近期越来越多的案例显示,诈骗分子正利用“400”电话的管理漏洞和市民对“400”电话的信任实施诈骗。业内专家警告,由于申请400电话手续并不复杂,因此市民切莫对400电话掉以轻心。

  现状 “特价机票”成400诈骗重灾区

  “要咨询,请拨打免费热线400*******”,目前不少知名企业以400电话作为消费者热线。然而在最近一段时间,国内越来越多的案例显示不少用户因错信“400电话”而上当受骗。据记者了解,从去年底以来,以400电话为利诱的“特价机票”、“电信欠费”、“购车退税”、“网络中奖”、“手机中奖”、“非常6+1中奖”、“银行卡消费”等诈骗信息诱惑事主上钩的案件正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

  “特价机票”是400诈骗的重灾区。根据记者从国内警方了解到的案例,不少受害者通过网络查到某航空公司订票电话400********,通过该电话订购“廉价”的机票。其后这些用户很自然地给冒充该航空公司的诈骗分子诱骗到银行柜员机上,将购买机票的钱转账给骗子。

  而另一些案例中,受害者收到400电话发来的短信,称其银行卡刷卡消费数千元。当用户打电话查询,“银行”就会称她的资料被盗用,要将银行存款转到指定账户保护起来。还有一些案例是以400电话为联系方式的中奖页面,当受害者拨打该电话,对方以预付手续费、个人所得税、激活费为由要求汇款进行诈骗。

  记者调查 几百元就可办理400业务

  据悉,以往骗子利用电话进行诈骗,大多是利用任意显示电话号码的软件或境外IP电话作为诈骗渠道,但这些电话无法回拨,事主容易识破。如今骗子使用400电话,迷惑性、欺骗性加强,事主容易上当受骗。但为什么曾被看做是大企业专用的400电话逐步沦为诈骗渠道?这无疑与运营商逐步放松对400电话的申请管理有关。

  据了解,在三大运营商的营业厅都可以办理400业务。根据运营商客服热线提供的信息, 400电话是针对企业的,个人客户无法办理。同时,办理时必须要经办人带本人身份证,单位加盖红章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或营业执照副本,有的还需要公章、财务章。如果这些证件不齐,则无法办理。因此表面上看,要办理400电话并不容易。

  但实际上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运营商那里被卡得很严的“个人用户不得办理”,到网上大量存在的各级“400电话”代理商那里就被变相放宽:只要有一张身份证,花几百元,两三天内就能拥有一个400号码。只要在网上搜索“400电话”,就会发现大量办理400业务的“受理中心”网站:“400电话 600元包年,任意接听! ”、“ 广州400电话,全国最低价办理400电话”……

  专家提醒 别过分信赖400电话

  正因申请手续如此简单,导致诈骗分子能很方便地申请开通“400”电话,并与其所使用的电话绑定,从而达到诈骗目的。有不少业内专家均提醒市民,不要对400抱有太多的信任感。

  专家表示,由于监管上存在漏洞,因此电信运营商对400电话诈骗案件并不负责,消费者被400电话欺骗后就如同遭遇到普通电话诈骗案件一样,是无法向运营商索赔的。因此预防400电话的最佳方法就是消费者加强警惕。“别用400开头的电话买飞机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如此表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